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相对论Vol.62 新局开论|世纪老人伊莎白:每一次选择,都是中国

21-02-23 16: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宋芳科

  伊莎白•柯鲁克,加拿大人,今年106岁,在中国居住了90多年,全家有六代人都在中国生活和工作过。她是人类学家、新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拓荒者和奠基人、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友谊勋章”获得者……她还是一名国际共产主义战士,见证中国共产党的成长,见证中国革命在艰难中走向胜利。

  当我们谈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她已历经百年;当我们寻路“变局”中的“新局”,她相信“中国有能力处理好”。央视新闻《相对论》之《新局开论》,第二期对话伊莎白和她的次子柯马凯。

  1921年,6岁的伊莎白,从加拿大回到她的出生地成都,儿时印象中的中国,什么样?

  1938年,在加拿大求学的伊莎白,青春正好,为什么选择回到硝烟四起的中国?

  1947年,伊莎白夫妇二人,为什么带着英国共产党的介绍信和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信,再次来到中国,并就此留了下来?

  ……

  要不要回中国?这道选择题,曾多次摆在伊莎白和家人面前。而他们的每一次选择,都是中国。新年伊始,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老家属楼中,央视新闻《相对论》记者庄胜春见到了今年106岁的伊莎白老人和她的次子柯马凯。

  Q:还记得吗?1949年2月,解放军进北京城,你在前门楼子上,第一次看共产党的阅兵式;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你在天安门参加开国大典,每隔几个小时就要穿过欢庆的队伍,到马路另一边的巷子里给卡尔(伊莎白长子)喂奶。

  A:我还记得呢。

  Q:1921年,正是中国共产党成立那年。那时的中国,用最简单的词来形容是什么样?

  A:情况很糟糕。传教士家庭相对而言条件已经比较优越了,但仍然缺医少药,小妹妹三岁就患脑膜炎夭折了。那个时候,四川山多路少,没有硬路面,也没有宽的路,出门要靠鸡公车(独轮车)或者滑竿,小孩子坐在背篓里。

  Q:当时伊莎白青春年少,而中国正是硝烟四起,为什么她选择回到中国?

  A:小时候跟父母在中国的经历,让伊莎白对中国的农村产生了兴趣。父母一开始让她继承教育事业,劝她从事幼教,攻读儿童心理学。但伊莎白自己想研究“人”,辅修了人类学。1938年伊莎白回中国后的第一件事,不是跟着父母搞教育,而是去农村了解农民,了解少数民族的生活状况。

  Q:照片上的伊莎白笑得很开心,但实际上这样渡河很危险。后来她又回去过这里吗?

  A:那时,村里的藏族老百姓很多事都靠牦牛。伊莎白发现村民们用手捻的办法把牦牛的毛纺成线,效率特别低,她就特意从成都背了个纺车送到村里。几年前她回到过这个地方。那时沿着大渡河一路都是平坦的马路,大渡河上,桥替代了铁索。伊莎白当时还兴奋大喊:停一下,我要走那个桥过去!

  Q:大卫为什么选择在泸定桥求婚?那时,伊莎白还没有加入共产党。不一样的信仰,对他们有没有阻碍?

  A:1938年,大卫在西班牙看了《红星照耀中国》,对中国共产党感人的事迹产生了兴趣。来到中国以后,一直就想看看红军经过的泸定桥。伊莎白1938年回中国以后住的村子里也有红军,对共产党也有了一定了解。他们的理想,都是真心想改善人民的生活、让经济社会发展。为了人民的福祉,这份信念其实是相通的。

  Q:当时中国有很多变化正在发生,为什么如此关注农村,一再选择去农村?那一次再来中国,与之前感受有什么不同?

  A:1938年到1940年间,大卫在中国经常会看到无家可归的人睡在街头。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都有市政的卡车在清晨沿街把夜间冻死的尸体拉走。可是当夫妻二人1947年来到解放区后,发现那里虽然穷,但没有饿死人的情况。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只用了二十多年,一个新的中国即将建立。这个发展速度让人惊讶。中国曾经是个农业国家,中国共产党干革命是农村包围城市,土地改革重视农民利益,也是革命成功的重要因素。两人读研,就是为来中国研究做准备。回到中国后,两人把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的经验记录下来,提供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

  Q:从1921年伊莎白随家人回到中国算起,已经整整100年了。这100年里的中国,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A:没有战争了。以前伊莎白还在农村教村民们识字,现在在中国,不管城市还是乡村都是义务教育,人们都能去上学。新中国成立前人均预期寿命只有三四十岁,现在已经是七十多岁了,几乎翻倍,了不起!(编者注: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1949年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仅为35岁,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达77岁。)

  Q:新的一年又开始了,伊莎白106岁的心愿是什么?

  A:想有更多的交流,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并且能看到已经有进展。早上听到广播里说,埃及已经开始使用中国生产的疫苗,中国开始帮助其他国家了。希望疫情能快点被控制住,如果控制住了,住在国外的孩子们就能回来团聚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线上线下丰富多彩 甘肃省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线上线下丰富多彩
  •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周立钧:全力推动陇南网信工作新跨越新发展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周立钧:全力推动陇南网信工作新跨越新发展
  •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贾麟: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 为庆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贾麟: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 为庆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李银庄: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谱写白银网信事业新篇章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李银庄: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谱写白银网信事业新篇章
  •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雷勇:“1141”工作举措推动平凉市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雷勇:“1141”工作举措推动平凉市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
  •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张孝祖:创新推进网信事业 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张孝祖:创新推进网信事业 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王军:强化责任担当 彰显网信新作为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王军:强化责任担当 彰显网信新作为
  • 委托快递、自发前往,社会各界在陈红军烈士墓前献花致敬 委托快递、自发前往,社会各界在陈红军烈士墓前献花致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线上线下丰
2   【新春走基层】敦煌火车站的 “中老年
3   甘肃省公安厅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保密
4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周立钧:全
5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贾麟:充分
6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李银庄:牢
7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雷勇:“114
8   甘肃平凉:754名务工人员搭乘专列赴沪
9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张孝祖:创
10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王军:强化
11   马廷礼:以五个“求真务实”推动统战工
12   委托快递、自发前往,社会各界在陈红军
13   甘肃省将支持建设20个冷链物流项目
14   百年瞬间丨中央红军长征来到哈达铺
15   干货满满!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为乡村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