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要闻

国防部:新的军官制度由基于职务等级调整为基于军衔等级

21-01-29 09:57 来源:新华社 编辑:洪煜然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记者梅世雄、梅常伟)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28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详细介绍了新的军官等级制度。

  吴谦说,新的军官制度对军官等级设置作出重大改革,由基于职务等级调整为基于军衔等级。新的军官军衔设“三等十衔”,将官分为上将、中将、少将,校官分为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尉官分为上尉、中尉、少尉。军官军衔按照军种划分种类,在军衔前冠以军种名称。指挥管理军官和专业技术军官的军衔,分别标识。

  吴谦表示,新的军官等级制度,主要包括军衔等级、岗位职务层级和待遇级别3个方面:

  一是军衔等级主导军官等级管理基本秩序。在区分军官等级、表明军官身份、彰显军官荣誉的基础上,进一步赋予军衔体现军官能力素质、反映军官服役贡献的功能,进一步凸显军衔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晋升任用、退役安置等军官职业发展管理中的调节作用,让军衔回归本质属性、居于主导地位。

  二是岗位职务层级辅助调节军官晋升任用次序和领导指挥关系。根据单位等级和军官职务等级,调整建立军官岗位职务编制序列,相应明确岗位职务层级与军衔等级的对应关系。指挥管理军官共设军委副主席至排职15个岗位职务层级;专业技术军官共设正高职、副高职、中职、初职4个岗位职务层级。这样设计,实质上是用岗位职务层级替代过去职务等级的部分功能,并在军官管理中发挥辅助作用,既能进一步理顺晋升任用次序、明确领导指挥关系,又能实现军官等级与部队编成的有机契合,也有利于新旧制度体系平稳过渡。

  三是待遇级别确定军官基本生活待遇。单独建立军官待遇级别制度,用以确定军官的工资、住房、医疗和保险等基本生活待遇。军官待遇级别以军衔等级为基准,共设十九级,从高到低依次为一级至十九级,每个军衔等级设置相应幅度的待遇级别区间。待遇级别与军衔等级既构成一定的对应关系、又不捆绑过紧,保证军官即使在军衔不晋升的情况下,干得好、干得了也可以相应提高待遇,引导军官安心服役、长期服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轻人追捧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轻人追捧
  •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 【新春走基层】中川机场:守牢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 【新春走基层】中川机场:守牢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
  • 【新春走基层】志愿活动|“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新春走基层】志愿活动|“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 【新春走基层】金城兰州:一朵小红花温暖行路人 【新春走基层】金城兰州:一朵小红花温暖行路人
  • 2021年春运昨日启幕 2021年春运昨日启幕
  • 甘肃聚焦“法人”违法问题整治 筑牢文物安全生命线 甘肃聚焦“法人”违法问题整治 筑牢文物安全生命线
  •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通知自2021年2月1日零点起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最高限价80元每次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通知自2021年2月1日零点起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最高限价80元每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日记| 津甘守望一家亲
2   去年兰州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
3   兰州市将在61个网点投放储备冻猪肉
4   定西代表团继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及省法
5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
6   甘肃省子午岭林区连续3年发现金钱豹踪
7   天水公交车上“小喇叭”防窃贼
8   第二届“情暖定西”典型人物评选揭晓暨
9   阿克塞县特色伴手礼走俏文旅市场
10   凉州会盟进入《国家记忆》
11   用亲情陪伴温暖空巢老人
12   【图解】“十四五”来了,甘肃怎么干?
13   临泽:织牢织密文旅市场疫情防控网
14   任振鹤当选甘肃省省长
15   甘州:出城入园让老企业焕发新生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