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变农业农村短板为“潜力板”——广东肇庆发展现代农业富民兴村调查

21-01-17 10:5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变农业农村短板为“潜力板”——广东肇庆发展现代农业富民兴村调查

  四会市石狗镇兰花种植基地里花香远溢。 (资料图片)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广东省肇庆市紧紧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点,聚焦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平台,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乡村产业富民兴村的带动作用。

  广东省肇庆市既是粤港澳大湾区主体城市,也是广东的农业大市,超一半人口生活在农村。面对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肇庆如何补齐短板,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当好大湾区“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近日,经济日报记者赴肇庆调查采访。

  集散基地探高效农业——

  打通流通关节点

  隆冬的岭南依旧绿意盎然,记者来到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公路上来自珠三角地区的物流车辆不断从基地进出,这里是肇庆打造的农业高质量发展重大平台之一。不远处,为该基地配套的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系统工程等项目已初步完成。

  据怀集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植嘉升介绍,该基地主要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地和周边省市农业生产地,采取“一基地+多节点”空间布局模式,挖掘现有农业要素资源与物流通道资源优势,一方面充分整合怀集及周边地区优质农业和绿色农副产品资源;另一方面有效整合怀集及周边区域物流基础设施资源,建立与周边地区各农副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区域的高效连接,发挥集散基地的服务功能。

  肇庆通过加快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着力打造集种养、加工、仓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集群。2020年9月,总投资2.8亿元、规划面积约150亩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肇庆配送分中心项目在广宁县正式动工。同时,肇庆还依托200平方公里的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平台集中开展集散基地建设,在94.4平方公里的生态农业示范片区里,重点发展特色农产品、名优花卉等现代生态农业和观光休闲旅游产业,打造了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怀集县丝苗米产业园和怀集县蔬菜产业园。

  怀集县蔬菜产业园由扎根当地10多年的肇庆全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建设,已形成以农产品种植、加工、冷链、物流及配送为核心的产业群,销售遍及华南,直通港澳、东南亚等地。流转耕地3000多亩的怀集润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特色蔬菜生产,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韭菜花、韭黄和水果莲藕等高附加值特色农作物,并辐射发展第三产业。

  据了解,怀集县蔬菜产业园现有多家种植、加工企业,已在冷坑、马宁等镇建成占地7000多亩的蔬菜种植核心区,主要种植菜心、韭菜花等蔬菜。其中,4家供港蔬菜备案基地占地3000多亩,紧密联系8家蔬菜经营主体,辐射带动年种植蔬菜1.2万多亩,联农带农1.3万多户,平均每天从怀集运输到珠三角等地区蔬菜50吨左右,初步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模式。2020年该产业园农业总产值可达27.38亿元。

  广宁县是与怀集县相邻的广东西北部山区县之一,近年来形成了一个覆盖南街、洲仔、宾亨、横山等镇(街)的肉鸽产业园。目前,该产业园的养殖场、生活配套区基本成型,预计建成后年产值可达3亿元,将成为广东最大的肉鸽生产基地。

  2020年6月,肇庆生猪产业园、广宁肉鸽产业园被列入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目前肇庆累计入选省级产业园创建名单10个,数量居全省第5位。

  肇庆市委书记范中杰表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肇庆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制约肇庆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肇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通过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发展“611”工程,当好大湾区“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全力将农业农村短板变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

  兰花专业镇看一村一品——

  聚焦优势产业群

  又是一年兰花盛放时。记者来到四会市石狗镇,田野里五彩缤纷的兰花清香远溢,墨兰、杂交兰、洋兰、蝴蝶兰四大系列230多个品种竞相绽放。

  近年来,石狗镇以现代高效农业为核心,致力于做大做强兰花等特色农业产业,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特色镇。2013年该镇被认定为“肇庆市兰花专业镇”,2019年被选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兰花专业镇。目前,石狗镇有兰花企业62家,种植面积4200多亩,兰花年育苗3300万株,年销售额达4.5亿元。

  “兰花产业发展普惠民生,助力村民脱贫致富。产业变强了,村民变富了。”四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萧志坚说,通过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兰花产业带动该镇352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石狗镇不少村民通过到兰花基地打工学习种植技术后,自己创业致富,程村村民莫五妹便是其中一员。她通过种植兰花创业,规模从最初的3亩发展至20亩,年收入达50万元,她还牵头成立了四会市首个兰花专业合作社,带动大家一起种植兰花。

  怀集县是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在诗洞镇,占地1500多亩的诗洞智慧种猪场项目二、三区已引进种猪,整体项目接近完工,曾经的鱼塘已被填平,猪舍、饲料厂、有机物处理区等建筑错落有致地排布在青山绿水间。“项目计划养殖1.3万头种猪,年出栏30万头仔猪。”项目经理姚红骅介绍,诗洞智慧种猪场由国内畜牧养殖龙头企业新希望六和集团全资子公司肇庆新好农牧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2020年4月,诗洞镇入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生猪养殖作为诗洞镇特色产业,也迎来了发展“黄金期”。目前,诗洞镇生猪养殖规模每批次300头以上(含)的优质肉猪养殖基地有11个,规模以上养殖场近100家,养殖合作社及家庭农场40多家,全镇年出栏生猪达20万头以上,产值4亿元以上,占全镇畜牧业总产值80%以上。

  石狗镇的兰花、诗洞镇的生猪,是肇庆加快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建设的缩影。肇庆按照“标准化、品牌化、特色化、产业化”发展路径,聚焦发展优势产业集群,扶持特色农业成为主导支柱产业,作为推动肇庆乡村产业振兴的核心支撑。目前,肇庆现代农业发展的“611”工程中,粮食、水果、蔬菜、畜禽、水产、南药6个年产值超100亿元的优势农业产业集群正加快形成。

  2020年,肇庆加快推进专业村建设,通过审批项目75个;新认定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个;认定省级专业镇16个、省级专业村96个。

  玫瑰园里说三产融合——

  挖掘内涵与特色

  走进封开县江口街道台洞村,清溪伴竹林,林下种蘑菇,幽静的河边小道上,来自广州的陈曼菲与家人正推着婴儿车散步。“我们是来这里度假的。”陈曼菲说,“这里的民宿吃住都很方便,还可以购买农产品自己做饭。”

  距台洞村不远是同属江口街道的励志新村,村口有一座电商服务站。正在准备直播的店主伍幸辉说,他曾在浙江从事电子商务,看到家乡大量优质农副产品销不出去,便回乡与乡亲们合作,通过注册电商品牌、“试水”电商直播等方式,实现增收致富。一年来,他的团队已发展到十几人,“平台2020年销售额约600万元,我们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记者来到怀集县幸福街道前途村,一片望不到边的山涧丘陵里花团锦簇,这里是2020年10月1日开园的广东华辰玫瑰生态农业公园——以华辰玫瑰、百香果为主导产业的特色花果产业园区。

  “华辰玫瑰产业一体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主要是做特色农业种植,是集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康养度假、文化体验及产品深加工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华辰玫瑰园行政部经理钱发荣介绍,园区集约土地3090亩,种植有玫瑰、百香果、金花葵、越南鹰嘴苦瓜等特色农作物,不仅能供游客观光观赏,采摘后还可提供深加工,市场销路很好。

  “到2022年,产业园特色花果种植面积将达10万亩,预计联农带农1.5万人,产值将超10亿元,形成标准化种植程度高、加工技术一流、文旅品牌突出、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辐射带动有力、利益共享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格局。”华辰玫瑰园项目负责人说。

  走进四会市罗源镇铁坑村,整洁的古村落宁静而不失活力,三三两两的游人在欣赏村里几处百年“曾氏祠堂”。

  “我们建设美丽乡村,突出了‘农文旅’结合,打造乡村游路线,并带动农产品销售。”罗源镇党委书记焦亚邱说,罗源结合镇里各村实际情况,以农业种植为基础、以文化挖掘为内涵、以特色资源和优美生态环境为优势,走三产融合发展之路。目前,罗源镇餐饮业、特产店不断增长,组团游、自驾游逐渐兴起。

  当前,肇庆聚焦拓展三产融合发展,加速开展“农业+”模式,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健康养老等新业态全面推进。据统计,肇庆近年来共培育国家旅游重点村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个、广东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点)18个、省级文化和旅游特色村5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1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 全省法院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嘉毅讲话 张海波主持 全省法院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嘉毅讲话 张海波主持
  • 甘肃深入挖掘黄河文化 专家学者为陇剧《大禹治水》剧本“把脉” 甘肃深入挖掘黄河文化 专家学者为陇剧《大禹治水》剧本“把脉”
  • 2020年民航甘肃机场公安为1092万人次安全护航 2020年民航甘肃机场公安为1092万人次安全护航
  • 甘肃:擘画法治乡村建设蓝图 引领美丽乡村华丽蝶变 甘肃:擘画法治乡村建设蓝图 引领美丽乡村华丽蝶变
  •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快递小哥关心如何解决派送最后100米难题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快递小哥关心如何解决派送最后100米难题
  • 2021年兰州榆中县将改造51个小区 促现代化中心城建设 2021年兰州榆中县将改造51个小区 促现代化中心城建设
  • 兰州冬日暖心故事:老人走失寻得家人 电脑丢失完璧归赵 兰州冬日暖心故事:老人走失寻得家人 电脑丢失完璧归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示范引领树样板 注重细节促规范 ---高
2   藏域风情 冰雪极地——这里的雪想让你
3   春节临近,庆阳发布疫情防控最新通告!
4   甘肃: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经济
5   全面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疫情防护线
6   临夏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总指挥部关
7   甘南|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
8   陇南康县让“志愿之花”开满美丽山乡
9   甘肃甘南:易地搬迁解民忧 藏乡筑就小
10   兰州地铁实现5G全覆盖
11   【追忆邱军】女儿留给爸爸的一张小纸条
12   一位援甘交流干部经紧急抢救转危为安
13   【图解】非必要不离兰、非必要不出境!
14   “津医”援甘 对口帮扶
15   全国劳动模范潘从明:扎根一线勇于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