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北美观察丨美国分化:“孤岛”社会抵触疫苗,接种路漫漫何时走完

21-01-11 20:13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强励耘

美国疾控中心当地时间1月8日数据显示,目前全美仅有约668万人完成了第一剂新冠疫苗的接种。至此,虽然美国疫苗接种工作已进行近一个月,然而接种进度仍与2020年底前至少2000万美国人完成接种的目标相距甚远。

如此之慢,除了各种分发、接种中的协调管理工作问题频出,也与美国人普遍接种意愿低有关。美国《时代周刊》日前刊文指出,由于政府正在逐渐失去公众的信任,大量美国人对接种疫苗保持观望态度。专家认为,这一现象的背后是美国社会正在全面陷入信任危机,并愈加呈现出“孤岛化”的趋势。这种环境下,要完成全民接种,简直是长路漫漫。

△《时代周刊》刊文指出,仍有很多美国人不相信新冠疫苗

公众对疫苗缺乏信任

随着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美国政府一直将新冠疫苗视为战胜疫情的“曙光”,然而民众的疫苗接种意愿却很低。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美有近40%的人表示,他们不愿意注射疫苗。

更令政府没想到的是,大批抗疫前线的工作人员也在拒绝接种疫苗。美国慈善机构凯撒家庭基金会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美有多达29%的医护人员对是否接种疫苗犹豫不决;接受调查的纽约消防员中,有55%的人表示不会接种疫苗;俄亥俄州州长日前则表示,该州60%的养老院工作人员拒绝接种疫苗。

△《洛杉矶时报》报道,抗疫前线的工作人员拒绝接种疫苗

专家表示,民众对疫苗安全性缺乏信任,这是接种意愿低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政府施压导致疫苗研发被迫提速,增加了疫苗的不确定性。因为通常研发疫苗需要15-20年时间,而新冠疫苗的研发仅用了几个月,因此公众对冒险接种疫苗持有观望态度。

另一方面,政府对疫苗的大力鼓吹宣传,与现实中的实际案例形成了强烈反差,这也进一步加剧了公众怀疑。媒体连续曝出医护人员注射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甚至有人被送入急诊室,这使得原本就对疫苗犹豫不决的人群更加望而却步。

△《纽约时报》报道,阿拉斯加州的2名医护人员在接种辉瑞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并接受紧急治疗

公众对政府信任度已接近历史最低点 

美国民众对疫苗的不信任,实则是对联邦政府的不信任。皮尤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2020年,美国公众对联邦政府的信任程度已迫近历史最低点。在参与调查的成年人中,高达80%的人表示他们不相信联邦政府,其中14%的人对政府行为感到愤怒。冷冰冰数字背后,是民众与政府的渐行渐远。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指出,仅有20%的美国人表示他们相信美国政府

不仅公众与政府间的信任感在流失,整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也在大幅下降。根据美国社会调查(General Social Survey)和美国国家选举研究(American National Election Study )两家机构公布的数据,在20世纪70年代初期,约有一半美国人表示大多数人值得信任,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数字在今天已降低到不足三分之一。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年轻人群体中的信任缺失尤为严重。皮尤研究中心指出,在2018年,65岁以上美国人中,有29%的人不相信他人;而在18岁至29岁的美国人中,不信任他人的比例则高达60%,这意味着,信任度正在急剧下降。研究人员预测,这一趋势在可预见的未来难以逆转。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指出,美国年轻人相比于年长者更不信任他人和政府机构

美国社会正坠入“人人孤岛”

出现社会信任度一代代急剧下降的现象,与美国政治环境息息相关。《华尔街日报》指出,在两党长期分化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更容易产生对整个社会的不信任感。这是因为,各政党不断向民众灌输对另一党派的敌意,制造内战的紧张氛围,使民众产生其同胞会欺骗或压迫自己的心理反应。

△《华尔街日报》刊文,指出美国政治体制在社会信任度下降这一问题上难辞其咎

此外,政治腐败、种族歧视、经济不平等,也对美国社会信任水平的降低起了一定作用。

美国政府长期被外界诟病其腐败合法化,大企业利用政治献金“订购”政府权力更是人尽皆知的秘密。这种官商勾结的政治风气和广泛存在的裙带关系,使得普通民众对政府逐渐失去信任。

同样,美国种族多样性及其愈演愈烈的种族歧视问题,也正在加剧不同种族间的不信任感。有调查显示,全美三分之二的非裔美国人不相信警察会公平对待他们;大约70%的非裔美国人认为,他们在就医时会遭遇不公平待遇。

△美国慈善基金会凯撒家庭的调查指出,非裔美国人远远不如白人信任医院和医生

此外,经济不平等的加剧也在消耗社会信任感。数据显示,美国已经成为主要经济体中贫富分化最大的国家之一。美国税收公平协会和美国政策研究所日前发布报告显示,美国财富金字塔底端50%人口所掌握的财富总和为2.1万亿美元,仅为651名十亿美元级富豪财富总和的二分之一。

公正廉明的政府、平等的社会关系和经济结构,这些才是社会建立信任的基石。然而不幸的是,这一切都已变为当下美国社会难以企及的奢求。正如专家所预测,美国社会信任度正在快速滑坡,朝向“人人孤岛”的局面坠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运故事:归途的车站,有温情、爱情,还有坚守 春运故事:归途的车站,有温情、爱情,还有坚守
  • 2020年甘肃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2.4万余起 2020年甘肃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2.4万余起
  • 征集令!甘肃“‘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活动就等你来 征集令!甘肃“‘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活动就等你来
  • 临夏州:冰雪运动乐寒假 临夏州:冰雪运动乐寒假
  • 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须注意这十点 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须注意这十点
  •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
  •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峰前“一日两消毒”制度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峰前“一日两消毒”制度
  • 甘肃省又有冷空气来啦寒冷大戏继续上演 甘肃省又有冷空气来啦寒冷大戏继续上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春运故事:归途的车站,有温情、爱情,
2   2020年甘肃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2.4万
3   征集令!甘肃“‘100系列’献礼建党百
4   关于做好甘肃文明形象大使“陇小飞”及
5   萌萌哒!獭兔养殖助力群众脱贫
6   康县碾坝镇:五大举措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7   甘州区上秦镇:有事好商量 群策群力促
8   宕昌:草食畜牧走对路 “牛羊欢叫”奔
9   民乐“政策红包”持续释放企业减负“红
10   临泽鸭暖镇:土地“活”起来,农民“富
11   康县:冬季食用菌生产不打烊
12   武都:打好兜底保障“组合拳”确保困难
13   漳县:小小红黑榜“晒”出文明新乡风
14   民乐:搬迁群众翘首以盼奔向新生活
15   漳县:韭菜飘香富农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