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绽放奋斗光芒,激荡青春力量——记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下)

21-01-10 18:06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兰琴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题:绽放奋斗光芒,激荡青春力量——记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下)

  新华社记者

  无惧风雨、勇挑重担,用不懈拼搏奏响青春之歌,以奋斗姿态拥抱青春梦想。

  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近日联合发布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展现了当代高校辅导员和大学生立足本岗敬业奉献、矢志拼搏不断奋斗的良好风貌。

  为救同学,身中8刀——千钧一发,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崔译文做出的选择,感动着千千万万的陌生人。这个平时连打耳洞都会喊疼的瘦弱姑娘,毫不犹豫地推开同学小梁、以身体阻挡歹徒行凶。

  当人们惊叹她的勇敢时,崔译文只简单地回答:“我只知道,我不冲上去,她可能会死。”

  危难时刻,青春的选择总是令人动容——

  当疫情袭来,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博士研究生赵东主动留守、参与临床一线诊治,累计参与接诊并成功治愈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0余例;南京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倪杰第一时间加入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剪短头发,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60余天;2015年进入清华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单思思,日夜不眠、争分夺秒,只为早一点拿出“硬核”的科研成果维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学生余汉明报名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为武汉市100多户家庭提供买菜跑腿、上门送药服务……

  生活磨砺,青春在逆境中迸发夺目光彩。

  照顾患病养父、假期打工挣钱、带着养父一起踏上求学之路……自幼被亲生父母遗弃的于婷婷,用稚嫩的肩膀扛起生活的重担。

  难题一道道袭来,她却没有向命运低头。考入重庆财经职业学院后,她在学校、出租屋、医院“三点一线”的生活中,依然保持着优异的成绩。

  “越是痛苦的东西才会让人更快地成长,坚韧是我最骄傲的品格。”这是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莎生前对自己的评价。

  这是一个靠勤奋读书从大巴山走出来的川妹子。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小学支教期间,李莎的自立自强、乐观向上,让她很快成为学生们心爱的“莎姐姐”。

  2020年5月,李莎在回支教学校途中遭遇意外事故,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支教路上。

  当青春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年轻的生命会谱写出怎样激昂的旋律?

  2014年考入武汉科技大学,2015年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报名参军的闻健,主动申请去往西藏为祖国守边疆、护国旗;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海超,自幼向往海洋世界,围绕国家高端装备及国防建设需求开展科研工作,将个人梦想与助力海洋强国建设紧密结合;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智卓,深入甘肃治沙一线,用所学知识守护祖国绿水青山……

  “每个人都是一滴水,来自大地,汇聚于大海。”刘智卓的感受,正是所有青年一代的心声——“去往祖国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110调度警力266余万人次 呼吁呵护110报警服务资源    2020年甘肃110调度警力266余万人次 呼吁呵护110报警服务资源
  • 去年甘肃省“110”帮助寻找走失人员3711人次 去年甘肃省“110”帮助寻找走失人员3711人次
  • 任振鹤在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落细各项措施 坚决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任振鹤在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落细各项措施 坚决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 减少人员聚集流动 强化外防输入措施 甘肃省全面部署冬春疫情防控 减少人员聚集流动 强化外防输入措施 甘肃省全面部署冬春疫情防控
  • 海报|中国人民警察节:有你们,真好! 海报|中国人民警察节:有你们,真好!
  • 静庄高速于今日通车运营 静庄高速于今日通车运营
  • 兰州:冰雪“冷资源”迸发“热经济” 兰州:冰雪“冷资源”迸发“热经济”
  • 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张掖分局基层护林员的一天 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张掖分局基层护林员的一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重要!自1月11日起乘坐兰州轨道交通须
2   建设平安武威 服务全市发展——2020年
3   庄浪调研
4   “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在舟曲启动 俞成
5   甘肃省八成以上居民已申领电子健康卡
6   甘肃全省公安机关3年打掉涉黑组织60个
7   甘肃公安去年110接报治安警情同比下降4
8   甘肃全省商务工作稳中有进
9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 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加
10   保持高度警惕 落细各项措施 坚决维护来
11   甘肃省全面部署冬春疫情防控
12   2020年甘肃110调度警力266余万人次 呼
13   去年甘肃省“110”帮助寻找走失人员371
14   任振鹤在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上强调 保持
15   减少人员聚集流动 强化外防输入措施 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