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中国经济站稳2020】数字经济增长强劲 成为经济复苏新动能

20-12-29 14:46 来源:央广网 编辑:赵满同

  编者按: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2020年中国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作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的中国经济延续稳定复苏,并为世界注入更大确定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年终专稿《中国经济站稳2020》盘点中国经济不同凡响的2020年。本期推出:《数字经济增长强劲,成为经济复苏新动能》。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现在头晕情况怎么样?”“我觉得好多了……”北京市宣武医院神经内科,这不是普通的现场看病,而是视频问诊。

  “这是一款加厚耐高温,而且72小时防渗漏水杯,现在下单的话……”浙江义乌市江北下朱村,这不是现场卖货,而是时下最流行的直播推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数字化进程,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等任务。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意见,首次明确提出了15个新业态新模式。

  以线上教育、互联网医疗、直播电商、远程办公等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强劲,格外抢眼,成为中国经济复苏的新动能。《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已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36.2%。据预测,2020年这个数字将突破40万亿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部主任孙克说,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疫情期间,数字经济对我国整个经济的贡献有可能超过7成。”他说。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说,从历史上来看,很多危机都加速了技术的创新、突破。“这次疫情也会进一步加速我们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的技术在国民经济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的应用,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王昌林分析。

  “我现在是在通过中国移动的5G信号在连线,后面就是珠穆朗玛峰……”

  2020年4月30日,中国在珠穆朗玛峰建成了全球海拔最高的5G基站。目前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已拥有全球最大的5G网络。截至2020年5月底,中国光纤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光纤用户占比达93.1%,位居世界第一。随着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深入,产业数字化正在加速。

  “这里有我们高速的纺丝,通过5G技术能够实时监控这中间是否有漂移情况。如果没有5G,这种大规模的计算能力是根本做不到的。”在浙江桐乡的一家纺织企业工厂里,员工王会成正在介绍“5G智慧车间”。这家企业通过“5G+工业互联网”,使用机器人监控生产。王会成说:“我们的产能快速地扩张,三年翻了三倍,由270万吨到1000万吨,每年节约人工成本大概超10个亿。”

  数字技术正在构建新的产业形态,中国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2020年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1%。其中,大数据服务和云服务收入分别增长16%和7%。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说,数字经济将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复苏提供新的动能。他分析:“(数字经济)它也成为连接内外循环的一个纽带。有预测,2019年到2024年产业互联网相关投入应用带来的GDP增量就能占到整体GDP增量的13%。围绕它投资数字经济生态带动相关投资而形成的数字产业化,就慢慢地变成了带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

    记者:李硕 黄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强化监督抽检力度 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安宁区建立8个食用农产品快检室 强化监督抽检力度 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安宁区建立8个食用农产品快检室
  • 行进在民间救援道路上的蓝色“战士”——记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於若飞 行进在民间救援道路上的蓝色“战士”——记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於若飞
  • 卫万铎:乡村软儿梨 走向大市场 卫万铎:乡村软儿梨 走向大市场
  • 我和我的家乡丨张掖民乐县“圆梦苑”:祁连山下安新家 我和我的家乡丨张掖民乐县“圆梦苑”:祁连山下安新家
  • 我和我的家乡丨武威古浪县黑松驿村:合作社里话丰年 我和我的家乡丨武威古浪县黑松驿村:合作社里话丰年
  • 《读者欣赏》刘炘画作《树的歌者》 《读者欣赏》刘炘画作《树的歌者》
  • 我和我的家乡丨天水麦积区白家河村:红果果变身“金果果” 我和我的家乡丨天水麦积区白家河村:红果果变身“金果果”
  • 我和我的家乡丨定西渭源县侯家寺村:幸福像花儿一样 我和我的家乡丨定西渭源县侯家寺村:幸福像花儿一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巩固扶贫成果 感受乡村巨变——兰州石
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摆脱贫困》栏目摄制
3   【中国的脱贫智慧】“红牛”和金果,平
4   强化监督抽检力度 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安
5   “十三五”期间自来水入户率达到百分之
6   甘肃省上年度火炬统计工作受到科技部表
7   《甘肃科技发展战略研究(2014—2018)
8   甘肃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 兰州市7家单位
9   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兰州站启动仪式将
10   未来十天 甘肃省大部将持续低温
11   行进在民间救援道路上的蓝色“战士”—
12   甘肃数字经济开启“赶超模式”新入淘创
13   兰州市开展节前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14   天庄高速公路项目元川隧道左洞顺利贯通
15   卫万铎:乡村软儿梨 走向大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