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两当县多措并举强征管 “绿色税制”促生态发展

20-12-16 15:01 来源:中新网 编辑:沈文刚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16日电 (通讯员 李砚田)“该项目属于建筑施工,扬尘产生系数1.01,公司采用边界围挡,削减系数是0.047,建筑483平方米,套用公式……”在甘肃陇川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财务办公室里,两当县税务局税务干部指着电脑屏幕上的数据如是说。

  两当县税务局剖析落实上级“工程服务增值税与建设工程环保税税源配比逆向筛查”的工作模式,对辖区内登记在册的46户建筑业纳税人,以“企业自查、税务复核”的方式,全面核查了每家企业近两年经济合同与增值税发票,逐笔筛选扬尘环保税征税范围内项目,指导企业申报入库,截至目前该项工作已基本完成,两当税务共征收入库环境保护税3.6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4万元,增长了50%。

  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仍然是“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环保税在财税角度属于小税种,但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说一点也不小。两当县税务局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加强征管力度。今年来,针对环保税建设工程项目流动性大、施工方成分杂、征管难度大的特点,该局主动加强与住建、交通、发改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获取建设工程项目基本信息,建立纳税人清册,积极上门开展环保税专题宣传辅导,让纳税人知晓交啥税、怎么算、如何报,施工企业依法纳税的自觉性明显增强,有效促进了纳税遵从。

  环保税是从排污费“平移”而来,特点是“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从税收杠杆入手,构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税制体系,形成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倒逼企业减排。两当税务通过全面落实环保税政策,严格加强税收征管,积极引导排污企业不断加大治污减排力度。

  甘肃第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当分公司财务人员张志华介绍说:“我们公司项目开工前,税务人员主动上门进行一对一政策辅导,教我们计算、申报环保税,让我们知道了施工时采取边界围挡、地面覆盖、喷洒抑制剂等降尘措施,会相应增大扬尘削减系数,来减轻税收负担。我们公司根据自身预算合理安排,在加大环保投资、减少扬尘污染之后,缴纳的环保税与过去的排污费相比,足足少了一半!”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了“绿色税制”保生态、促转型的作用。两当县税务局将会继续加大环保税相关优惠政策的宣讲,帮助企业算好治污减排和缴纳环保税两笔账,切实发挥好“绿色税制”促生态发展的杠杆作用。(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把黑暗挡住 把阳光留下——记永昌县禁毒警察史仲军 把黑暗挡住 把阳光留下——记永昌县禁毒警察史仲军
  • 武都花椒有一个时节叫做摘椒时节 武都花椒有一个时节叫做摘椒时节
  • 河西孜然烧烤界的“灵魂工程师” 河西孜然烧烤界的“灵魂工程师”
  •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看尽“新马太”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看尽“新马太”
  • 【飞阅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披银纱 【飞阅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披银纱
  • 【陇拍客】甘肃张掖:芦苇荡里鸭戏水 冬日公园添生趣 【陇拍客】甘肃张掖:芦苇荡里鸭戏水 冬日公园添生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崇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建设山清
2   兰州100个科普基地正式授牌开放
3   仗剑斩黑恶 忠诚映警徽 ——记永昌县公
4   致力于缓解停车难 天水市征集意见启动
5   兰州安宁交警走进辖区中学开展交通安全
6   把黑暗挡住 把阳光留下——记永昌县禁
7   嘉峪关市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8   嘉峪关市政府国资委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9   嘉峪关市工信局召开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系
10   嘉峪关调查队开展“送法入企”宣传活动
11   嘉峪关市住建局打出节能型机关建设“组
12   甘谷辣椒一串串辣椒,一条条欲飞的火龙
13   武都花椒有一个时节叫做摘椒时节
14   河西孜然烧烤界的“灵魂工程师”
15   风雪中的坚守 ——全省各地公路部门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