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纸薄情长“一剪梅”

20-12-09 15:29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科

  纸薄情长“一剪梅”

20201208000061a.jpgB001.jpg

  吴笑梅正在为学生做剪纸技艺示范。

20201208000062a.jpgB001.jpg

  吴笑梅正在创作剪纸作品。

  近日,记者走进歙县徽州府衙大堂,在左侧经历廨,看到学生和游客在 观看非遗“徽州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吴笑梅创作。

  徽州剪纸艺术与徽文化及徽州手工技艺一脉相承,它构图对称,字画兼容,画面充实,疏朗相对。吴笑梅自幼酷爱剪纸,曾专程赴扬州、漳浦、佛山、洛阳等地,拜访民间剪纸艺人,研究地域文化背景下剪纸流派的艺术特点,开拓创作思路。经过数十年摸索,吴笑梅发展出徽州剪纸艺术,既在题材上大胆开拓,还借鉴摄影和徽派版画的表现语言,使作品更具装饰性、想象力和审美韵味,作品频频在全国大赛中获奖,并获得版权和设计专利51项。 2017年,徽州剪纸被列入安徽省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2019年,吴笑梅成为非遗“徽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近年,吴笑梅创办“黄山一枝梅剪纸艺术传播中心”,在黄山市40多所中小学校、少年宫、民间培训机构开办剪纸课程,义务传授徽州剪纸;组建起一支40多人的传承人队伍。她还自筹资金,在当地举办中小学生徽州剪纸大赛,并多次赴外地办展参展,使徽州剪纸名号越来越响。

  今年疫情期间,她带领团队创作出68幅“抗疫”作品,致敬医护人员。今夏,歙县县城遭遇特大洪灾,吴笑梅创作的 “抗洪”题材剪纸作品拍得6万元,全部捐赠给了受灾企业和群众。近年来,吴笑梅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中国好人、黄山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剪纸看似简朴,却是纸薄情长。 ”吴笑梅说。(记者 师晶 吴文兵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细化人物同防措施 确保疫情防控不出问题 细化人物同防措施 确保疫情防控不出问题
  •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请您提建议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请您提建议
  • 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战果 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战果
  •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 为青少年构筑“精神防护林” 七里河区启动“护苗”进校园宣传活动 为青少年构筑“精神防护林” 七里河区启动“护苗”进校园宣传活动
  • 本月底,兰州市遗留办将停止受理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业务 本月底,兰州市遗留办将停止受理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业务
  • 兰州市:公益诉讼保文物检察监督护白塔 兰州市:公益诉讼保文物检察监督护白塔
  • 新年将至 挂历为何不香了? 新年将至 挂历为何不香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建陇菜"小港湾":由"单打独斗"变"
2   白银苦瘠之地广育“特色农产” 37万人
3   甘肃武威借“山川沙”禀赋反弹琵琶
4   寒冬有爱 兰州市民政系统积极开展冬日
5   脚踏实地逐梦行——记甘肃省劳动模范、
6   深植和谐 善治铜城——白银市“五治”
7   白银市级志愿服务启动“点亮生命”项目
8   白银矿冶学院五中全会精神进课堂
9   织密网格兜底线 凝心聚力助脱贫——白
10   白银市13名全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在兰
11   苏君会见韵达控股董事长兼总裁聂腾云
12   苏君会见腾讯云副总裁张浩 张延保参加
13   甘肃基层干部:二十载“走家串户” 乡亲
14   嘉峪关市举行“十四五”规划背景下的全
15   嘉峪关市2020年省级劳动模范载誉归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