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地评线】铁路跨海峡,让两岸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20-12-03 20:43 来源:西安网 编辑:宋芳科

  福州、福州南、长乐、长乐东、长乐南、平潭……这是线路全长约88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的福平铁路上的6个车站。据媒体报道,这条里程不长、速度不快的铁路是合福高铁的延伸和扩展,将于2020年年底开通运营,届时平潭岛将融入全国超过3.6万公里的高铁网,对促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一条让区域发展更协调的“致富路”。“一路通达,则百业兴。”就福平铁路而言,这是一条福州连接平潭的交通大动脉,建成通车后平潭岛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不仅对构建北京至福州、平潭快速铁路通道,完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还能够进一步加快海西经济区建设,助推平潭综合实验区成为海峡两岸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的重要通道,更会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让两地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

  这是一条让百姓生活更美好的“幸福路”。铁路堪为交通强国的“先行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尤为重要,而平潭作为大陆离台湾本岛最近的点,铁路建成通车后将会使平潭融入全国高铁网。放眼未来,一列列高铁列车开进了平潭,将会强有力的推动着两岸在新时代实现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的新“四通”,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农渔产品快速到达国内各地区,切实增强两岸同胞生活上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这是一条让两岸融合更便捷的“高速路”。2019年1月,高雄和平潭之间开通了海上货运直航,一艘艘载满台湾农渔产品的“台北快轮”从高雄港出发后,经过9个小时的航行,就可以到达平潭金井港区。而福平铁路建成通车后,台湾农渔产品不仅会乘着疾速飞驰的高铁列车以最快的速度“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有可能到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这条航线成为海铁联运物流新通道,让台湾农渔民真正实现“货出去”的梦想。这既能为台湾农渔民争取到最大利益,也能真正体现出“两岸一家亲”,更能为两岸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

  复兴路上风笛扬,新时代里奏凯歌。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已是历史发展的时代洪流,浩浩荡荡,正奔腾而来。现如今,平潭正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桥头堡”,这就让我们更有理由相信,福平铁路将会让两岸交流越来越紧密、合作越来越广泛,会使同胞亲情越来越深厚、心灵越来越契合,从而让两岸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王玉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三)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三)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十)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十)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七)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七)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九)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九)
  • 山丹:雪浴长城分外美 山丹:雪浴长城分外美
  • 蓬勃生长的美丽生活——陇原大地上的脱贫故事 蓬勃生长的美丽生活——陇原大地上的脱贫故事
  • 【中国的脱贫智慧】长图|脱贫攻坚的“兰州答卷” 【中国的脱贫智慧】长图|脱贫攻坚的“兰州答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中央追授张小娟同志“全国优秀共产
2   【中国的脱贫智慧】齐心摘穷帽 小康梦
3   【一图看懂】进口冷链食品这样吃才安全
4   铂族稀贵金属提炼核心技术的传承人和创
5   【深度报道】明月何曾是两乡——天津市
6   甘肃甘南在绿色发展中消除绝对贫困
7   兜起农业“安全网”——产业扶贫看甘肃
8   兰州布菌抗体阳性事件追踪:已有3244人
9   甘肃省人社厅荣获2020年“省直机关干部
10   甘肃省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会
11   第五届兰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圆满收官
12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
13   这5年 金融白领成了土气书记 贫困山村
14   金昌市清理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
15   甘肃甘南在绿色发展中消除绝对贫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