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云南:彝山深处新图画

20-12-03 15:05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新华社昆明12月3日电 题:云南:彝山深处新图画

  新华社记者字强、庞明广、江文耀

  85岁的彝族老农罗家政平日喜欢坐在家门口画画,用水彩笔画村庄、花草、大山、飞鸟、人物……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搬迁安置房,院子里满眼是瓜果蔬菜,老人有了闲情逸致。

  “我要把幸福生活画下来。”他笑着说。

  罗家政过去的家在云南楚雄市子午镇挖铜村,四面环山,全村有16个村民小组393户1372人,彝族人口占93.5%。传说在明清时期,有外来者到此开采铜矿,可惜矿质差,没挖出什么名堂,只留下“挖铜村”这个名字。

  挖铜村是有名的穷彝寨。“村里以前无硬化道路、无规模化产业、无稳定水电通信、无固定村组活动场所……2014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仅3300元。”村党总支书记段汝运说。

  自2015年8月起,云南省纪委挂包帮扶挖铜村,通过派干部驻村、修路通水电、改建住房、发展产业等一系列举措,挖铜村日新月异。

  过去,挖铜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闭塞,村民只能种玉米、苦荞维持生计。在扶贫干部带领下,村里发展了烤烟、核桃、花椒、魔芋等一批新产业,年产值上千万元。

  彝族青年李海云过去养黄牛,因为黄牛生长周期长,经济效益一直不好。这几年,村里修好了硬化道路,2017年又成立了合作社,肉牛产业发展起来了。

  成立合作社后,村民共同建设了养殖场,引进西门塔尔牛品种集中养殖。目前全村已有55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养殖肉牛数百头,年产值超百万元。

  “农户自己种玉米,合作社加工成青贮饲料,小牛吃了长得快。”李海云说。

  段汝运介绍,今年全村农业总产值预计超过130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有望突破万元。

  挖铜村埂么村民小组2008年遭受泥石流灾害,房屋被毁,全村不得不易地搬迁到安全地带。这些年,有精准扶贫政策助力,全村房屋修葺一新,硬化道路进村入户,水、电、网全村贯通。

  “新家从早到晚都能照到太阳,每天开门看见青山,很开心。”村民李家才说。

  2015年,在政府及爱心企业帮扶下,挖铜小学新建了教学楼、行政楼、宿舍楼,改扩建了食堂、操场、图书室,孩子们学习生活环境大大改善,村民感到特别满意。

  李佳翻是挖铜小学校长,在挖铜小学从教30年。刚开始,李佳翻只能在村里祠堂里教书,后来在土坯房里教,再后来有了一栋砖瓦平房,但一到下雨天就会漏雨。“那个时候真是苦,天天盼着建新校舍。”他说。

  “教育是斩断穷根的根本途径,有了好的办学条件,我们一定要把孩子教育好。”李佳翻表示。

  子午镇党委书记梁洁告诉记者,挖铜村已于2017年脱贫摘帽,当前镇党委政府正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成果,让农户稳定可持续增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海报丨全民遵守国家宪法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海报丨全民遵守国家宪法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 图解|兰州新区:“花样经济”别样红 图解|兰州新区:“花样经济”别样红
  • 东乡族自治县龙泉镇拱北湾村香菇种植基地 东乡族自治县龙泉镇拱北湾村香菇种植基地
  • 天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扶贫”食品专项监督抽检 天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扶贫”食品专项监督抽检
  • 【天水日报社公益广告扶贫】西山村:致富产业旺 增收有保障 【天水日报社公益广告扶贫】西山村:致富产业旺 增收有保障
  • 凉州攻鼓子角逐“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凉州攻鼓子角逐“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 甘肃省60岁以上老年人超446万养老专业护理员缺口达40% 甘肃省60岁以上老年人超446万养老专业护理员缺口达40%
  • 安宁区银滩路小学扩建项目规划选址公示 安宁区银滩路小学扩建项目规划选址公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平川区十个农业项目签约资金二十亿
2   白银市级民主党派学思践悟心得体会交流
3   白银市领导督导平川区政协协商向基层延
4   甘肃省优质农特产品展销会将在会宁举办
5   冯海江:用心尽力领富群众
6   白银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获得鲁班奖
7   聚焦服务保障 激发管理活力——白银市
8   苏君在景泰调研时强调 切实做好规划编
9   兰州布菌抗体阳性事件追踪:已有3244人
10   七律·秋谒排石湾
11   海报丨全民遵守国家宪法 大力弘扬宪法
12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书法美术摄影展
13   临夏市:党建引领推动村(社区)巡察全
14   图解|兰州新区:“花样经济”别样红
15   临夏州举行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宣讲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