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求是网评论员:为全球抗疫合作和恢复经济指引方向

20-11-27 19:00 来源:求是网 编辑:沈文刚

  即将过去的2020年,人类经历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超过百万人失去生命,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社会民生遭遇重创,影响超出2008年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四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着眼于世界百年大变局下的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为全球摆脱危机、恢复增长和加强全球治理“把脉开方”,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团结合作抗疫是当务之急。当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感染人数已超过5800万人,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30万人,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遭受巨大威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病毒不分国界,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全力挽救生命是当务之急”,“近一年的抗疫实践证明,只要团结一心、科学防治,病毒传播可以控制,疫情影响能够克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调集一切资源、尽一切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各国联防联控,支持彼此抗疫努力,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坚决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共同抵制“政治病毒”,凝聚起各国携手抗疫的最大合力。要加强交流合作,并向其他国家施以援手,中国积极支持并参与新冠肺炎疫苗国际合作,已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愿同各国在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分配等各环节加强合作,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的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多措并举促进世界经济恢复增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将萎缩4.4%,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经历60年来首次负增长。一手防疫情,一手稳经济,是各国刻不容缓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拿出切实举措。”要坚持开放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畅通,推动重要医疗物资贸易自由化,降低关税、减少壁垒,助力各国尽快恢复经济。要坚持创新发展,主动把握时代机遇,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共同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的发展。要坚持包容发展,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置于国际发展合作的核心,将消除贫困作为首要目标,让资源更多向减贫、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倾斜,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发展中国家。要坚持绿色发展,落实好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恪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提供更多帮助,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挑战,凸显了全球治理存在的短板。怎么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应该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互利合作,坚持与时俱进。”一是要加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支持联合国更有效地凝聚全球共识,动员全球资源,协调全球行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二是要完善经济全球化的治理架构,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直面经济全球化遇到的挑战,使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三是要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秉持以人为中心、基于事实的政策导向,鼓励创新,建立互信,支持联合国就此发挥领导作用,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四是要提高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加强世界卫生组织作用,推进全球疾病大流行防范应对,扎牢维护人类健康安全的篱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加大生态环境领域国际合作力度,保护好地球这个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价值6万元的虫草丢失 兰州铁警帮他找回 价值6万元的虫草丢失 兰州铁警帮他找回
  • 甘肃临夏州文旅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 甘肃临夏州文旅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
  • 甘肃:清理整治“两卡”乱象   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甘肃:清理整治“两卡”乱象 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 临夏州发展步入“快车道” 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多个“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临夏州发展步入“快车道” 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多个“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 【中国的脱贫智慧】以数为证!陇南脱贫智慧来了! 【中国的脱贫智慧】以数为证!陇南脱贫智慧来了!
  • 【陇人相】武警“帅班长”胥帅的“战场”(109期) 【陇人相】武警“帅班长”胥帅的“战场”(109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铁人”故里日子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铁人”故里日子甜
  •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监督一起巨额国有资产
2   陇周刊(2020年第33期)
3   脱贫攻坚显初心 铁血忠诚担使命——兰
4   安宁区法院举办人民调解诉非联动培训会
5   5年内不得新开账户,列入失信人员名单
6   【中国的脱贫智慧】全部脱贫摘帽!甘肃
7   11月27日9时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无症
8   临泽倪家营镇:文明实践促民智 文化惠
9   山丹: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园 架通拥军爱
10   崇信: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促增收
11   临泽:扶产业帮就业 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12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鸭暖镇:小鸭葡
13   会宁:大力开展家政服务员培训活动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新华镇:安居乐
15   【中国的脱贫智慧】合水店子乡:农民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