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十年磨剑锋芒露 ——台州市多举措援助阿拉尔市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1-24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11月24日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百年基业,教育为先。十年来,台州市开启对口支援第一师阿拉尔市工作,“组团式”教育援疆帮助阿拉尔市学校进一步提升了教学教研质量,助推师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台州市在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学校硬件设施的同时,多措并举,打造了一条覆盖幼儿园、小学、初高中的“全链式”教育体系,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有效推动了阿拉尔市教育事业持续向好发展。

  项目援疆  改善基础设施

  第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是台州市全额援建一师阿拉尔市投资较大的民生项目之一,总投资1.5亿元,项目共占地340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包括教学楼、培训中心、实训基地、图书馆、体育场、学生公寓等各类设施。

  目前,该校设立的专业已由最初的5个增加到现在的13个,双师型教师由5人增长至50人,学生也由500名升至1870名,拥有5个国家级实训基地,87间校内实训室,基本满足师市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自2010年8月以来,台州市在教育援建项目上总投资近7个亿,实施基础建设、教学设备、交流交往等项目52个,投入建设9所幼儿园,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兵团二中分校•第一师高级中学等15所学校,全方位完善办学条件,建成了一批标志性教育建设项目。

  可以说,已助力该市打造了一条覆盖幼儿园、小学、初高中的完整的“全链式”的教育体系,受益教师达5000余人次,受益学生达50000人次。

  今年,第十批台州援疆指挥部又把更多资金投到基础教育领域,制定实施“石榴籽”工程,投入援疆资金3000万实施新建九年一贯制中学项目、投入援疆资金566万改扩建九团白云幼儿园项目……以完善师市及各团场基础教育设施,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就读环境。

  智力援疆 提升教育实力

  援疆10年来,台州市通过组团式援疆、讲学送教、结对帮扶、学生资助等形式,不断提升阿拉尔市教育软实力。

  一方面,协调选派台州及浙江其它地区来阿拉尔市组团式援助。截止目前,讲学送教、学术交流的名师达500余人次。

  十年来,台州先后派出7批次175名援疆支教教师。今年,新一批入疆的61名台州援疆支教教师,涵盖了小学、初中、高中、中职等各教育阶段。任教科目包括语文、化学、音乐、烹饪等各科目。任教区域覆盖了城区和周边团场,同时还派出一位教师担任学校管理人员,以“组团式”“全链式”模式,发挥其乘积效应、示范效应,不断提高师市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受疫情影响,广大援疆教师虽不能按时进疆,但身在台州、情系阿拉尔,不忘教育初心,积极开展线上授课、指导教师备课、磨课,开展各类教学研讨活动,使“停课不停学”真正落到实处。

  另一方面,通过跟班学习、短期集中培训,网络培训等形式为该市培训教师800余人次。两地学校结对17对,新建3个名师工作室,有效带动学科教学和教师队伍的业务素质提升。

  同时,自2016年以来,持续实施援疆助学金政策,投入340万元用于学生资助,每年投入50万元开展夏令营活动。

  “传帮带”留下带不走的人才

  教育援疆,要输血,更要造血。

  十年来,台州市教育援疆坚持“援疆一批人才,带出一批人才”理念,注重“前后联动,示范引领”。

  为充分发挥援疆支教教师的示范作用,完善培养青年教师为骨干,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导师的阶梯式互助成长模式,台州援疆支教教师通过师徒结对机制,明确帮带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薄弱环节,在教学、科研方面对师市本土教师进行全方位“传、帮、带”,不断培养其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教育科研能力和课堂开发能力。

  同时,台州市还加强前后方联动,充分发挥了援疆人才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和智力援疆项目的助推作用,组建“浙江——兵团职教发展联盟”、设立“人才传帮带工作室”、协调当地学校与台州名校结对、开展名师送教活动、选派师市骨干教师外出培训等。

  如今的阿拉尔市,多所学校的软硬件建设均有台州援疆资金的投入,而台州市打造的完整的教育体系,留下的优秀教师队伍,创造的良好学习环境,为阿拉尔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翅膀。

  下一步,将通过开展好“六个一”、名校结对、送教送培下团场、云上名师工作室等举措,引领、带动阿拉尔市教师学习风气,提高师市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为打造阿拉尔市名校添砖加瓦,推动开创援助阿拉尔市工作的新征程、新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荣获2020年人民网网
2   诗意之城的历史跫音(你所不知道的一级
3   【短视频】“外籍粉丝探访甘肃”活动走
4   【短视频】纪录片《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
5   【展望“十四五”·人民说】视频丨让老
6   甘肃扶贫路上的"临时一家人":为柴米油
7   【第二届平凉红牛节】“味”你而来
8   “发现最美铁路·丝路金腰带 陇上兰渝行
9   临泽蓼泉镇:土炕“变”电炕 方便又环
10   临泽板桥镇:精准兜底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11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新华镇:产业扶
12   山丹:“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13   携手托起明天的太阳——晋渭东西部扶贫
14   武都:巾帼脱贫勇担当 产业致富奔小康
15   会宁:电商扶贫铺就群众增收“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