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贼喊捉贼!美国国安局被曝监视丹麦政府部门及军工企业 长期监听他国饱受诟病

20-11-20 16: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红军

  据丹麦广播电视台15日报道,丹麦防务情报局内部人员在2015年左右提交的一系列保密报告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与丹麦的情报合作,对丹麦的财政部、外交部等政府部门以及军工企业等机构实施监控,对途经丹麦通讯光缆上的隐私数据和信息进行搜集,还对丹麦的军机采购计划进行了非法的情报搜集。

  这名丹麦防务情报局内部人员对丹麦广播电视台爆料称,在2015年到2016年期间,丹麦正准备购买价值几十亿美元的新战斗机,以取代老化的F-16战斗机。当时,欧洲几国联合研制的“欧洲战斗机”和瑞典萨博公司“鹰狮”战斗机都参加了丹麦采购新型战斗机的招标,而且这些招标过程持续多年,都已经进入了最后的阶段。

  但美国国安局使用美国-丹麦之间合作的系统,对这些企业信息进行了涉嫌非法的情报搜集工作。丹麦最终选择的是美国的F-35战机。 

  另外,美国国安局还曾对给F-35提供零件的丹麦特玛公司进行过涉嫌违法的情报搜索

  美国国安局通过一种名为XKeyscore的信息监控系统,搜索了属于丹麦特玛公司的特定电子邮件地址和电话号码。这些搜索直接指向特玛公司的特定员工。通过这个系统,美国国安局可以从网络上获取普通人根本无法获取的隐私信息,如电子邮件的详细内容,浏览器历史记录,网络聊天记录,甚至谁在和谁打电话等等。 

  不过,丹麦广播电视台报道称,无法确定美国国安局到底在寻找什么信息,也无法确定美国情报机构会如何使用有关战斗机公司的这些信息。

  Xkeyscore是一个怎样的系统?

  根据丹麦广播电视台的报道 ,美国国安局在一系列的监控和情报搜集过程中,使用了一种名为Xkeyscore的信息监控系统。那么Xkeyscore是一个怎样的系统呢?

  爆料人撰写的报告包括美国国安局是如何使用Xkeyscore这一系统刺探丹麦情报,还通过该系统对瑞典、德国、法国、挪威乃至荷兰等丹麦周边国家进行监控活动。

  美国国安局和丹麦防务情报局都可以使用Xkeyscore,搜索和挑选经过丹麦的网络通信光缆中的海量数据。这些数据储存在丹麦防务情报局为帮助美国而建立的一个数据中心里。 

  2013年,被斯诺登曝光的美国国安局的“棱镜门”项目中,也涉及Xkeyscore信息监控系统。据报道,2012年至2015年,美国国安局一直利用Xkeyscore系统。如果此次丹麦广播电视台曝光的这一消息得到证实,那么,美国的监控监听活动在“棱镜门”事件期间和之后一直在进行

  丹麦广播电视台17日报道称,丹麦国防部发言人贝特尔森认为,如果美国国家安全局监视了丹麦的重要利益,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报道称,丹麦政府将组建委员会对丹麦防务情报局进行调查,关于其是否违反相关法律,是必须回答的关键问题。这一调查委员会将由丹麦司法大臣、国防部部分人员、五名议员、及三名国家法官组成。目前,丹麦政府已经提交了即将对丹麦防务情报局进行严格保密调查的法案。法案会针对丹麦防务情报局“最核心和最具体的要点”进行调查,但并未提及相关监视监控是否会被纳入调查范围。

  劣迹斑斑 美长期监听监控他国

  这已经不是美国首次被曝出监听监控其欧洲盟友了。作为全球最大的网络攻击者,长期以来,美国政府有关机构对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实施了大规模、有组织的网络窃密、监控和攻击,其监控范围之广、窃取的信息量之大,饱受国际社会指责

  2013年,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向媒体揭露了美国多年来对网络通信实施监听监控的“棱镜”项目,引发世界哗然。

  之后,德国政府表示,总理默克尔的移动电话可能遭到盟国美国情报机构的窃听。默克尔对此表示谴责,称这是“严重的背弃信任”之举。随后,美国又陆续被曝出窃听了法国、巴西等至少35个国家领导人的通讯信息,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除了“棱镜门”事件,“方程式组织”“梯队系统”等多起引起国际社会担忧的网络安全事件背后,也都有美国的影子。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局等情报机构为核心,构建了强大的网络监控系统,肆意在全球范围内监听监控他国。     

  日前,美国领导的多国情报间谍组织“五眼联盟”以所谓“维护公共安全”为由,要求一些高科技公司在加密应用程序中插入“后门”,以便为“五眼联盟”开展所谓的“网络执法行动”提供便利。英国《计算机周刊》网站刊文指出,此举与真正的数据安全原则背道而驰。

  近一段时间,美国政府多次提出所谓的“清洁网络”计划,其本质就是借网络安全之名,行“网络监控”之实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秘书奥列格·赫拉莫夫说,美国不断强化针对别国网络空间的侦察和破坏活动,同时却指责他国是网络威胁的主要来源,无异于“贼喊捉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中国的脱贫智慧
2   陇周刊(2020年第32期)
3   河西部分地区迎来入冬首场降雪 铁路部
4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这样兜民生底线
5   第六届中国当代诗歌奖揭晓 武威诗人西
6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7   七里河区投资项目开复工实现“两个百分
8   让村里人人都能赚到钱 ——记回乡创业
9   “崆峒山药”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10   甘肃鲲鹏生态伙伴大会召开 打造计算产
11   甘肃省完成黄河流域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
12   临夏税务:不动产便利化办税实现“一站
13   甘肃省健康扶贫科普达人演讲比赛决赛举
14   兰州海关将全力支持甘肃开放型经济高质
15   永靖: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