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奇闻秩事

“嫦娥”奔月靠什么?

20-11-17 17:2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兰琴

  “嫦娥”奔月靠什么?

  11月17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和嫦娥五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总装测试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11月下旬择机实施发射。

  自2007年起,先后有长征三号甲火箭(简称“长三甲火箭”)、长征三号丙火箭(简称“长三丙火箭”)、长征三号乙火箭(简称“长三乙火箭”)成功助力“嫦娥”奔月。此次发射,是长征五号火箭首次发射月球探测器,也是长征系列火箭第五次护送“嫦娥”。长征五号即将成为参与探月工程的第四型火箭。

  我们祖先向往月球,探月梦想由来已久,神话故事中,嫦娥服下丹药,飞上月球。如今,现实中的“嫦娥”,在长征系列火箭的托举下,奔月已不再是神话。

  长征三号甲火箭:率先登上中国探月舞台的先锋

  发射“嫦娥”记录:2007年10月24日,长征三号甲遥十四火箭,将嫦娥一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拉开了中国人探索月球的大幕,首次实现零窗口发射。

  长征三号甲火箭1994年2月8日首飞圆满成功,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2.6吨,在充分继承长征三号火箭成熟技术的基础上,突破了以大推力氢氧发动机、动调陀螺四轴平台、冷氦加温增压和氢气能源双摆伺服机构4大关键技术为代表的上百项新技术项目,使得中国运载火箭技术跨上一个新台阶,至今保持着100%的发射成功率。

  长征三号丙火箭:中国独一无二的非全对称火箭

  发射“嫦娥”记录:2010年10月1日,长征三号丙遥七火箭,将嫦娥二号卫星送入地月转移轨道,刷新了中国探月工程新高度,也是我国火箭首次将卫星直接送入地月转移轨道。

  长征三号丙火箭2008年4月25日首飞圆满成功,标准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能力达到3.7吨,它由长三乙火箭去掉1、3助推器而来,是中国独一无二的非全对称火箭,它的诞生使我国高轨任务运载能力分布更加合理,也标志着我国突破非全对称火箭设计技术,实现了长三甲系列火箭真正的系列化、组合化。截至目前,长三丙火箭所有发射任务全部获得圆满成功。 

  长征三号乙火箭:唯一一型两次参与探月工程的火箭

  发射“嫦娥”记录1:2013年12月2日,长征三号乙遥二十三火箭,成功发射携带中国第一辆月球车的嫦娥三号探测器,标志着探月工程第二步进入实施阶段。

  发射“嫦娥”记录2:2018年12月8日,长三乙遥三十火箭,将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嫦娥四号”成功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的软着陆。

  长征三号乙火箭1996年2月15日首飞,标准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能力达到5.5吨,它是在国际市场需求的牵引下,以长三甲火箭为基础,“上改下捆”研制而成,是长三甲系列火箭的主力火箭。长三乙火箭虽然首飞失败,但在全面的质量整顿和归零后,圆满完成了多项国外商业卫星发射,真正走出国门,在国际商业发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长三乙火箭为适应探月工程要求,开展了多项针对性研制,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成为了唯一一型两次护送“嫦娥”的火箭。

  长征五号火箭:体积最大、能力最强的新生代火箭

  长征五号火箭2016年11月3日首飞圆满成功,是我国首型5米芯级直径的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总长约57米,起飞重量约870吨,起飞推力超过1000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可达25吨级,地球同步轨道运载能力可达14吨级,运载能力、运载效率等重要性能指标均居世界先进水平。长征五号火箭主要服务于我国探月三期、载人空间站、火星探测等重大专项任务,也可用于不同地球轨道大型载荷及其他深空探测任务载荷的发射。

  与其他火箭相比,长征五号系列火箭体积最大、能力最强,准备时间最长,在高密度发射状态下,研制团队采取多发并行的方式,分别在北京、天津、文昌同步开展工作,才保证了嫦娥五号按时从地球出发。

  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是中国探月工程第六次任务,计划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助力深化月球成因和演化历史等科学研究,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体积大、能力强的长征五号火箭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

  (总台央视记者 崔霞 杨弘杨 李厦 李宁 吴娱 陶嘉树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姜哲 高崇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数说脱贫新生活 这样“产”生 【中国的脱贫智慧】数说脱贫新生活 这样“产”生
  • 时隔四十年!兰州诗词学会再度成立,杨重琦当选会长 时隔四十年!兰州诗词学会再度成立,杨重琦当选会长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九)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九)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八)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八)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六)
  •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水果“新宠”无花果在民勤引种成功
2   山丹: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3   临泽蓼泉镇:养殖铺就群众增收“致富路
4   临泽:做活创新平台 引领科技创新
5   康县:林下种植天麻 助农增收致富
6   宕昌:倾听走访看成就 礼赞脱贫硕果丰
7   甘州党寨镇:西葫芦成致富“宝葫芦”
8   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赋彩文明康城 绘
9   山丹:“百日攻坚”助力招商引资结硕果
10   高台: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助脱贫
11   强化产业扶贫 夯实致富底气----靖远县
12   武都:全力推进拆旧复垦 高质量巩固脱
13   肃南:直播带货 为农产品插上“翅膀”
14   宕昌木耳乡:消费帮扶助力农产品“出山
15   民乐:刺绣培训新技能 增收致富进家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