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语录

锚定消费新叙事

20-11-14 22:3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编辑:杨瑞

  原标题:锚定消费新叙事

  □丁新伟

  56岁以上人群网购同比增长超30%,低线级城市成交额同比增长41.66%,特色农产品成交额同比倍增,手机电脑、生鲜食品、家用电器、个护健康等热卖……点点今年“双11”的河南购物车,我们怎能不喜笑颜开呢?

  消费是经济循环的终点也是新起点,连续多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重要时间节点的消费数据,更是经济走势的“晴雨表”。当中国连续7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国,当12年前由电商自造的“双11”促销节,如今脱胎换骨为中国消费浪潮的展示T台,遭遇新冠疫情的今年“双11”,注定非同寻常。

  不管你见与不见,需求就在那里。因疫情袭扰被抑制的消费在这个“双11”井喷,电商把握消费新叙事尤为关键。以前是“能用”“实用”就行,现在要“好用”“爱用”,当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新需求深入人心,从买便宜到买品质,从拼价格到拼个性、拼服务,从“下周见”到“当日达”,消费升级带来消费新叙事。直播带货让买家得实惠,虚拟现实技术增加用户体验,智能分拣和增开货运车次终结快递“爆仓”与“龟速”物流历史……今年“双11”的销售链条,均是围绕消费新叙事做文章,难怪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爱上网购,我省县城线上交易激增。

  经济学家指出,在一次历史性的流行之中,对大多数人来说,叙事将成为他们决定做什么或不做什么的原因所在,这将对经济产生影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叠加疫情冲击,网络购物、在线教育、互联网诊疗等新消费加速涌现,消费新场景不断拓展,消费新叙事加速流行。今年“双11”我省所展示出来的强劲购买力,再次彰显着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锚定消费新叙事,讲好数字经济新故事,在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伟大进程中,河南定能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化惠民助力兰州文明 《黄河舞韵》舞蹈精品晚会精彩上演 文化惠民助力兰州文明 《黄河舞韵》舞蹈精品晚会精彩上演
  • 首个超长“双11”甘肃省实现网络零售额31.4亿元 首个超长“双11”甘肃省实现网络零售额31.4亿元
  • 学习浦东经验 汲取前进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在兰州新区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浦东经验 汲取前进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在兰州新区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省全力推进“冬防”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甘肃省全力推进“冬防”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推进全域无垃圾 打造城乡“高颜值”——甘肃省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推进全域无垃圾 打造城乡“高颜值”——甘肃省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 甘州:“柿”业红火村民乐 甘州:“柿”业红火村民乐
  • 回眸“十三五”丨甘肃省税收现代化建设全面提质增效 回眸“十三五”丨甘肃省税收现代化建设全面提质增效
  • 图解|@甘肃人 再次提醒!疫情防控不可忽视,要做好这些! 图解|@甘肃人 再次提醒!疫情防控不可忽视,要做好这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大型文旅舞剧《问道崆峒》在兰首
2   甘肃省中医药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兰举
3   甘肃首发!《辞海》(第七版)彩图本紧
4   【短视频】唐仁健:以战时状态做好疫情
5   【短视频】快讯 |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
6   兰州下发《通知》 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
7   军强和翠花的“山乡巨变”
8   奋战高原五载,万名建设者打通这条甘青
9   美!在南梁的土地上,“长”出了人民日
10   兰州市焦家湾冷冻厂1份进口冷链食品标
11   兰州“冷链虾包装验出阳性”后续:货品
12   凉州文史探绎:清代的送学礼及其捐资助
13   天水武山县召开文化和旅游领域专责领导
14   天水武山县表彰公共文化先进工作者
15   观 韵——天水麦积区博物馆馆藏书画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