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2020指尖城市】记者手记:在天津,感受“智慧”的温度

20-11-04 17:05 来源:人民政协网 编辑:刘姗

  【2020指尖城市】记者手记:在天津,感受“智慧”的温度

  万物互联、城市智脑、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已经挟时代之势,奔涌而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搭建起不同的智能应用场景,但在技术之外,同样需要温度。

  记者在“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天津站的采访中,不仅从滨海之城窥见了未来,更从人们生活的点滴细节中感受到了“智慧”的温度。

  首先,“智慧”解决了城市的一个“老”问题。天津市河西区宁园街道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比达到23%,高龄空巢独居老人遇到突发状况、生病需要帮助等问题成了街道社区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今年,社区为独居老人安装了5G双向呼叫报警器,又搭建起了智慧化养老综合信息化服务平台,通过各类智能设备多维度的应用,对居家老人的人身安全、日常生活、生命体征等进行监管,从而降低了空巢或孤寡老人独自居家时的风险。依托大数据平台,社区还将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与企业、社会组织等对接,为老人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养老服务。

  其次,“智慧”还为城市贴上了新标签——新技术、新装备、新设施、新应用……这些“新”落地在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带来了智慧城市的变革,而其最终落脚点则是社会和居民,其目的是便民利民、让居民生活更安心。

  为了给群众提供最尽心的服务,让群众办事零跑腿,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推出了政务服务移动端“津心办”。西青旗舰店是“津心办”首个区级旗舰店,集成了区级网上办事服务入口,推进政务服务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一号申请、一次登录、一网办理”。

  贝乐多幼儿园中北园园长刘颖通过“津心办”西青旗舰店办理幼儿园审批手续,以往动辄一两个月的审批流程这次只用了5天时间。刘颖告诉记者,这次办理流程给她最深刻的体会是便捷和高效。

  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不见面、网上办、掌上办”,“津心办”让人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政务服务办事的智能化、便利化,还有天津市在为民服务上不断发力,用数字化手段打通城市治理到民情民意的堵点、痛点、盲点的举措。

  谊城公寓是一个老旧小区,小花园摄像头线路设置过低,有触电危险。“烦心事”咋解决?天津市推出了又一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津治通”。网格员运用“津治通”APP“问题上报”功能当天上午上报,下午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依托“津治通”APP,社区的“网格化管理”不断深化,切实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网格员每日巡查网格,充分发挥自身贴近群众、熟悉网格的“探照灯”和“望远镜”作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利用基层手里这根“针”,撬动职能部门身上那条“线”,用数据“跑腿通路”,真正把治理实效在社区落地。

  “自从有了‘津治通’,网格员再也不用为了联系哪个部门或联系不到部门而发愁,并且通过手机就能实时掌握事件办理的进度和情况,大大提高了我们为民服务的效率。”谊城公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靖说。在这个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和为民服务的“最前沿”,信息化平台便利了网格员对网格内人、事、物的全面管理,社区社情快速响应,独居老人重点关注,精准触达百姓生活末梢。

  智慧城市服务的是居住在城市中的人。近年来,天津市不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在政务服务、城市治理、社区管理、医疗卫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智能应用场景日渐丰富,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智慧”的天津也更有温度。(王亦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立冬至 冰凌美 甘州:立冬至 冰凌美
  • “土豆兄弟”的梦想 “土豆兄弟”的梦想
  • 【飞阅甘肃】丝路重镇锁阳城:名将摆空城 高僧曾讲经 【飞阅甘肃】丝路重镇锁阳城:名将摆空城 高僧曾讲经
  • 冬春游甘肃丨去大河家,寻找临津渡的前世今生 冬春游甘肃丨去大河家,寻找临津渡的前世今生
  • 兰州城关区举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区举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甘肃美食丨暖心暖胃 这四碗面片“揪”着乡情 甘肃美食丨暖心暖胃 这四碗面片“揪”着乡情
  • 兰州榆中县开展食品核酸检测“点滴不漏” 兰州榆中县开展食品核酸检测“点滴不漏”
  • 冬春游敦煌 不为远方,只为一念 冬春游敦煌 不为远方,只为一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鸭暖镇:全力出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   金塔:秋菜喜丰收 增收有盼头
3   临泽:风劲潮涌战正酣 “百日攻坚”显
4   临泽新华镇:项目“比拼”开启乡村振兴
5   临泽平川镇:村村环境大扫除 家家整洁
6   漳县:文体服务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
7   金塔:秋菜为民增收添后劲
8   瓜州:筑牢电网防外破“保护墙”
9   临泽鸭暖镇:特色产业育新机
10   金塔:农机服务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11   礼县:蒲陈村变形记
12   渭源:牢记嘱托摘贫帽 勤劳致富奔小康
13   甘州:立冬至 冰凌美
14   宕昌狮子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决战决
15   发展劳务经济 做强富民产业——宕昌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