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抗美援朝百岁老兵、志愿军炮兵第1师师长文击:“没有飞机坦克,我们照样打胜仗”(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20-10-29 15: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满同

  北京金秋,晴空万里,湛蓝碧透。某干休所里,102岁的文击老人坐在院子里,悠闲地晒着太阳。

  “大大小小打了几十场仗,最难忘的还是在云山的战斗。”谈起70年前的经历,这位百岁老人记忆犹新。

  1950年10月19日傍晚,时任志愿军炮兵第1师师长的文击率部入朝作战。1950年11月1日,部队在云山首次与敌交战。

  “这天清晨,云山笼罩在浓重的雾气中,上午10时左右才云开雾散。”文击回忆道。

  “好机会!”趁着浓雾,文击立即指挥部队悄然抵近敌人。他举起望远镜向敌人阵地望去,只见敌人在阵地上放松地走动,丝毫没有察觉已被我军包围。

  下午3点半,炮兵观察所突然发现,云山西北方向的敌军开始向后移动,云山城附近的敌人往来频繁。同时,右翼观察哨也报告,正面的敌人背起背包,乘坐汽车向后移动。

  “难道敌人已有所察觉,准备逃跑?”文击迅速安排人员向上级报告。

  原来,号称“常胜师”的美骑兵第1师第8团此时正与南朝鲜第1师换防。战机转瞬即逝,上级首长决定把攻击时间提前。

  下午4点40分,信号弹腾空而起。顷刻间,剧烈的爆炸声震荡着云山山谷。志愿军炮火精准地射向目标。

  “炮兵的精神头不用说,几个炮手都密切配合、战斗英勇。”文击自豪地说。

  骄横的美军不甘心,马上组织炮兵反击,可他们不知我炮兵方位,只能是一阵乱射。然而,美军凭借空中侦察能力,还是发现我军炮兵阵地方位,并利用步坦协同,很快冲到我方阵地前沿。

  双方只剩下三四百米的距离,突然山谷发出巨响,我方炮火再次活跃了起来,炮弹像长了眼睛般飞向敌人的坦克——这是我军炮兵在解放战争中发明的“大炮拼刺刀的战法”,近距离直接瞄准击发消灭敌人。

  美军还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勇敢的炮兵,开始向南逃跑。激战至2日凌晨3时30分,我军攻占了云山城。

  “没有飞机坦克,我们照样打胜仗!”文击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针对敌我悬殊的装备差距,我们必须发掘装备潜能,勇于创新战法。”文击在朝鲜战场灵活运用战术,不墨守成规,以己之长攻敌之短。

  战后,一名被俘美军连长向文击师长求教:“你们的大炮一定比我们多,白天打晚上也打,打得我们坐卧不安”。文击笑着解开了对方的困惑:“大炮可比你们少多了,不过我们知道怎样让有限的炮兵发挥最大的威力。”

  从朝鲜战场归国之后,文击老人先后在炮兵院校和炮兵部队担任领导职务。

  现在,文老仍然酷爱学习、勤于思考,把读书看报作为每天的必备功课。“狭路相逢勇者胜。”文老说,“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只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什么敌人都能打败,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刘汝山、王兵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9日 11 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赛将至!甘肃省规模最大的器乐大赛将于11月5日开始 大赛将至!甘肃省规模最大的器乐大赛将于11月5日开始
  • 阿克塞哈萨克族非遗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 阿克塞哈萨克族非遗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
  • 兰州水运集团推出“冬季生态游”半价优惠活动 兰州水运集团推出“冬季生态游”半价优惠活动
  •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 甘肃省公布25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甘肃省公布25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 供暖第一天兰州这些小区居民喊冷 供暖第一天兰州这些小区居民喊冷
  • 兰州“东方会”涉黑团伙案宣判 兰州“东方会”涉黑团伙案宣判
  • 10月兰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 10月兰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李均:润泽陇原的现代都江堰
2   临夏州红十字会深入开展 应急救护“五
3   流感高发季到来,临夏州小朋友可接种不
4   金昌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
5   妙手仁心谱写生命赞歌 ——记2020年“
6   2020年全国司法统一考试金昌考区开考
7   厦门医疗专家团队在和政县开展医疗帮扶
8    好一场及时雨——国务院国资委临企高
9   临夏州康乐县:强化城市党建 构建和谐
10   临夏州16家集中供热企业点火供暖
11   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精品文物图集印制
12   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民政局农村特困供养人
13   庆城县驿马工业集中区上关片区供热工程
14   宁县公安局辅警服装采购项目公开招标公
15   高台县农业农村局高台县废旧地膜回收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