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小胖墩”伤心更伤身?六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

20-10-28 14:55 来源:央视网 编辑:沈文刚

  儿童肥胖一直是个日趋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

  据首部《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显示,我国儿童肥胖率不断攀升,主要大城市0到7岁儿童肥胖率约为4.3%,7岁以上学龄儿童肥胖率约为7.3%。0~7岁肥胖儿童估测有476万,7岁以上学龄儿童超重、肥胖达3496万,加起来近4000万。如不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预计到2030年,0~7岁肥胖儿童数量将增至664万;7岁及以上超重肥胖儿童将增至4948万!

  为积极防控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近日,由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制定的《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

  如何判断儿童肥胖?

  与成年人一样,通过BMI计算方法可判断儿童是否属于体重超重。

  BMI计算方法是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和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等单位起草,国家卫生健康委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与肥胖筛查》当中列出了6~18岁不同年龄男生和女生超重肥胖的判定标准,青少年应根据自己年龄和性别对照下表进行判定。

  举个例子,7岁的男生如果BMI体质指数在17.0~18.7之间,则属于超重,如果体质指数等于或者大于18.7,就是肥胖。

  儿童肥胖,伤心更伤身

  实际上,儿童如果超重或肥胖,不光影响孩子们的自尊心,同样对健康产生极大威胁。

  案例1:12岁儿童体重98.4公斤

  12岁孩子小英身高1.31米,体重却高达98.4公斤,最近一年她都没有再长个儿。到医院检查前,家里爷爷奶奶都觉得孩子“胖”是营养好,但检查后才发现,小英总胆固醇等多项血脂指标均明显增高,血清胰岛素更是严重超标,检查中还发现了脂肪性肝炎、黑棘皮等代谢问题引起的病症。

  案例2:被疯狂“进补”的7岁男孩

  江苏男孩明明刚出生时十分瘦弱,家人心疼,于是疯狂给孩子吃各种补品,体重也一路飙升。7岁时,体重已达到110斤。有天早上,明明并没有按时起床,母亲走到房间发现他一动不动,赶紧送到了医院。但到达医院后,明明已经没有了呼吸。医院的诊断结果是:孩子因为过度肥胖,引发脑血管疾病,血管爆裂,已经抢救不回来了。

  案例3:4岁男孩睡梦中停止呼吸

  江西男孩小海4岁时,腰围已达到95公分,几乎与成年人无异。因为BMI指数超过35,属于重度肥胖,导致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晚上睡觉的时候鼾声如雷。父母带他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小海还患有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就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某天夜里3点,小海父母突然发现儿子熟悉的打鼾声消失了,这才发现他已经在睡梦中停止了呼吸。

  儿童肥胖的两大“凶手”

  父母遗传因素:

  根据相关研究,儿童肥胖的可能性直接受到父母是否肥胖的影响。父母并不肥胖,儿童肥胖的机会仅为11.1%。如果一位父母肥胖,则儿童的发生率为19.4%22.9%。如果父母双方都肥胖,那么孩子的肥胖几率高达33.7%。

  行为和饮食习惯因素:

  孩子们每天吃太多的高热量食物,如甜食,甜点,油炸食物,而少吃水果和蔬菜则更容易引起儿童肥胖,许多孩子运动量少。

  人体下丘脑有两对神经核,它们主要负责人体的饥饿反应和饱腹感。当下丘脑有疾病症状时,饥饿神经中枢和饱腹神经中枢的神经反射就会失衡,这很可能导致肥胖。

  另外,肥胖也与人体的内分泌因素有关。一旦人体的内分泌和代谢功能紊乱,就很容易引起肥胖症状。

  如何解决儿童肥胖问题?

  此次,六部门联合颁布的《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目标就是要在2020—2030年,让0-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线基础上下降70%为实现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零增长奠定基础。(注:以2002-2017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为基线)

  那么

  到底应该怎么做

  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呢?划重点!

  (一)强化家庭责任,充分发挥父母及看护人作用

  1.帮助儿童养成科学饮食行为

  2.培养儿童积极身体活动习惯

  3.做好儿童青少年体重及生长发育监测

  4.加强社区支持

  (二)强化学校责任,维持儿童青少年健康体重

  1.办好营养与健康课堂

  2.改善学校食物供给

  3.保证在校身体活动时间

  (三)强化医疗卫生机构责任,优化体重管理服务

  1.加强孕期体重管理

  2.加强儿童青少年体重管理

  3.加强肥胖儿童干预

  (四)强化政府责任,加强支持性环境建设

  1.加强肥胖防控知识技能普及

  2.强化食物营销管理

  3.完善儿童青少年体育设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光色墨影相辉映——甘肃省现代摄影学会40年书画作品收藏展开展(图) 光色墨影相辉映——甘肃省现代摄影学会40年书画作品收藏展开展(图)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三)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三)
  • 【手绘长图】甘肃8个县奋力答好脱贫攻坚“收官答卷” 【手绘长图】甘肃8个县奋力答好脱贫攻坚“收官答卷”
  • 【回眸“十三五”】长图|持续加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庆阳答卷来了 【回眸“十三五”】长图|持续加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庆阳答卷来了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隆重开幕(图文+视频)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隆重开幕(图文+视频)
  • 26日兰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交警全员上岗坚守道路第一线 26日兰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交警全员上岗坚守道路第一线
  • 兰州:秋末初雪 开启赴冬之约 兰州:秋末初雪 开启赴冬之约
  •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造血”功能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造血”功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光色墨影相辉映——甘肃省现代摄影学会
2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   图解|山海同行 决战贫困——“双夏(厦
4   【手绘长图】甘肃8个县奋力答好脱贫攻
5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
6   【回眸“十三五”】长图|持续加力打好
7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隆重开幕(
8   一图读懂|《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发展规划
9   甘肃省三个文旅线上项目获全国奖项
10   26日兰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交
11   平川区税务局:落实优惠政策 助力企业
12   税务“绿色通道”让静宁果农走得更稳
13   《甘肃省人社厅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14   华亭市税务局:多措推动减税政策惠企利
15   今冬兰州市供暖期热价不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