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致敬最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她!

20-10-27 13:11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编辑:张兰琴

  致敬最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她!

  在市中医院的急诊科,一名患者因车祸收治入院,为了防止患者休克,需要立刻进行手术治疗。急诊科医生立即联系多科医生进行联合会诊,急诊科护士长助理吴倩马上组织协调,和团队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心电监护、采血、建立气道、静脉通路等一系列急救措施……

  这样的场景,在医院的急诊科里每天都在发生着,送到这里的,都是急危重症的患者,病情随时会发生变化,吴倩和医护人员们一刻也不能松懈。

  “

  “作为急诊科护士,我们要做的就是在第一时间配合医生抢救伤员,同时还要缓解患者及家属的焦躁不安的情绪,尽力挽救生命。”

  吴倩是丽水市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助理、主管护师、ICU专科护士,有8年的重症监护工作经历。前不久,她因在援鄂抗疫斗争中表现突出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浙江省护理学会“逆行援鄂优秀护士” 、湖北省“最美逆行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吴倩主动请战,第一时间报名增援武汉,参加当地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作为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重症监护组队员,在大年初三与全省医疗队集结后增援武汉,是我市中医系统出征第一人。

  武汉ICU里奋战56个日夜

  除夕之夜,吴倩接到了驰援武汉的通知。大年初三,吴倩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护送下踏上驰援武汉一线战疫。她在武汉肺科医院ICU病房与战友携手奋战了56个日夜。

  ICU病房里大多是急危重症的患者,吴倩和队友们要密切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和病情变化,关注患者的呼吸和循环;严格做好气道管理,进行肺部物理治疗,及时吸痰保持气道通畅,做好ECMO、CRRT、俯卧位通气的护理;更要积极预防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深静脉血栓形成、压力性损伤等并发症的发生。此外,还要对患者开展生活护理、皮肤保护、口腔护理、营养支持等常规护理工作。面对ICU繁重的护理工作,病毒感染风险,吴倩和队友们迎难而上,与死神抗争,与生命赛跑。

  援汉56天,她共护理危重症患者70多人。她所在的队伍因高质量完成任务,获得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吴倩在武汉肺科医院ICU的先进事迹和抗疫日记在丽水市中医院微信公众平台连载发布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作品先后登上人民日报、央视新闻、FM93交通之声、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

  谈获奖:“我代表的是医护人员这一职业形象”

  “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护理工作者,这不是我个人的功劳,在战疫期间,党和政府、社会各界都给予了医护工作者强有力的支持,而我只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这场战疫中,我作为一名战士,没有退路可言。ICU既是危重病人生命最后的希望,也是医院其他科室的坚强后盾,我们只有奋力向前冲,才能为更多患者争取生的希望。

  ”

  面对此次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这个荣誉,吴倩坦言自己感到庄严而神圣,她说救死扶伤本是医者使命,这是该做的工作,党和政府却给予了这么高的荣誉,这个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更离不开市中医院团队这个强大后盾的助力。荣誉的获得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回报社会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她感觉到更多的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谈收获:“在磨炼中迅速成长,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

  从抗疫最前线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已经有近半年时间了,吴倩的岗位从重症监护护理转到了急诊护理工作,常常有人问吴倩,女孩子为什么不选择到一个工作强度和压力小一点的科室?有没有后悔过?她的回答始终没有变过:“一是喜欢,二是能做好,所以从来没有后悔过。”

  她说,一名合格的急诊科护士,至少要具备两种素质,第一是要有非常娴熟的护理技能,配合医生精通各种生命抢救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有担当精神,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把患者的生命安危扛在肩上,和团队一起作战,挽救更多的生命。

  吴倩不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工作岗位上,她也是以这样的标准在严格要求自己。

  经历了这场战疫,吴倩已蜕变得更加沉稳和优秀,面对未来,她满怀信心和希望:

  “

  我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与大家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经历了磨炼和成长,和战友共同抗击新冠病毒的这段经历将是我最珍贵的财富,也让我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今后我会更积极的探索新知识、新业务、新技能,有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时刻将患者的安危挂在心间。选择了这个职业,也就是许下了一个诺言!

  ”

  来源:丽水市中医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兰州市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 东乡刺绣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 东乡刺绣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
  •  “2020金秋演出季”再献“丝路传奇画卷”  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2020金秋演出季”再献“丝路传奇画卷” 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 秋游鲁班山 秋游鲁班山
  • 【印象陇原】探寻朝那湫 【印象陇原】探寻朝那湫
  • 影像里的嘉峪关 影像里的嘉峪关
  • 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  38岁药师成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38岁药师成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敌机随时轰炸
2   临泽:“百日攻坚”行动加速旅游名县建
3   甘州:小杂粮成为农民致富"金庄稼"
4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甘肃迭部:“红
5   记者手记:青藏高原上的“江淮人家”
6   兰州陆港构建新发展格局 已完成贸易额
7   黄河岸边枣香飘 ——平川区大枣产业助
8   酒泉市税务局:以信换信 “贷”动发展
9   灵台光伏发电获国家补贴221万元
10   山丹着力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11   白银市以实地观摩推进综治中心和关爱之
12   白银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综治中心主
13   致富路上的“金蛋蛋”——平川区大力发
14   白银会宁:平安会宁建设全面推进
15   酒钢集团东兴铝业公司入选国家级绿色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