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丨长津湖 松骨峰 长使英雄泪满襟

20-10-23 22:4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常欢

  原标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丨长津湖 松骨峰 长使英雄泪满襟

  

  在第二次战役中,出现了长津湖、松骨峰等极其惨烈的战斗。

  长津湖战斗中,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天气,使交战双方都有官兵被冻死冻伤。被冻死的美军士兵身着制式防寒服,还配备有鸭绒睡袋。而志愿军第九兵团许多将士,只穿着南方部队下发的单薄棉衣,在冰雪荒原中,潜伏了整整六昼夜。当总攻号吹响时,有些战士再也无法冲锋。 

  邹世勇 85岁(时任志愿军第27军79师235团3连指导员 2013年采访):我们是上午九点多钟,从这个地方路过的,战士们一个个的在那个雪坑里,枪都朝着公路摆着,我一看我知道这是20军的部队,有的戴着大盖帽,每一个人,每一个人的耳朵都用毛巾把它这么样围着在那儿。我们从那儿过,他不动,我就过去看看,都硬了,起码有120个人,那个场面真是悲壮,那是永生难忘。

  他叫周全弟,在长津湖战斗中,他因严重冻伤失去了双腿双手。在后来的70年里,每当有人问到长津湖战斗,他从不说自己失去双腿双手,只说:一生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完成任务。 

  周全弟 86岁(时任志愿军第26军77师231团1营2连战士 2020年采访):手上麻木了,腿麻木了,站不起来了,我们正式要打,但是我爬不起来了,看着战友往前冲,我使劲往起爬,起来爬,都爬不起来。

  孙荣臣 85 岁(时任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8连副指导员 2013 年采访):枪栓冻了,拉不开了,你打枪你怎么打呢? 尿小便, 把它滋热,加热,加了热了以后把枪栓拉开。

  李士瑜(时任志愿军第20军89师作战室秘书 2020年采访):当时打扫战场的时候非常感动,也很激动,说了两句话,大家讲了,说,勇士和阵地同在,英雄同日月同辉。

  在11月30日的松骨峰战斗中,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一营三连,以百人之力,在无险可守的情况下,阻敌三个师,长达十几个小时。全连100多名勇士,最后只剩下7人。 

  范天恩(时任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团长 2000年采访):敌人扔那个汽油弹浑身带火,有十一个带火的人扑向敌人,抱到一块儿烧死。抠都抠不开,抱的。

  正是在松骨峰战斗之后,作家魏巍来到现场,含泪写出了让无数中国人为之泪流的长篇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志愿军,就是最可爱的人,是那个时代的最强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公安开展“绿化警院,美化校园”植树活动 甘肃公安开展“绿化警院,美化校园”植树活动
  •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举办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青工技术比武活动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举办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青工技术比武活动
  • 甘肃省“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招贴创意设计作品展在兰开幕 甘肃省“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招贴创意设计作品展在兰开幕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将举行
2   前三季度甘肃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3   甘肃广河:秸秆深加工 环保又增收
4   甘肃环县发展现代畜牧业吸引一批大学毕
5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6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组织观看纪念中国
7   图解|一图速览陇南脱贫攻坚成绩单
8   【回眸“十三五”】图解|甘肃省绿色生
9   兰州市七里河区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
10   甘肃公安开展“绿化警院,美化校园”植
11   图解|看这里!一图了解甘肃前三季度经
12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举办职工职业
13   喜迎重阳节 甘肃书画名家重阳笔会今日
14   甘肃省“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
15   兰州市政府考察团调研海康威视(组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