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伊朗外交部宣布联合国对伊武器禁运自动终止

20-10-19 09: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新华社德黑兰10月18日电(记者陈霖)伊朗外交部18日发表声明,宣布联合国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即日起无条件自动终止。

  声明说,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中明确规定,终止对伊武器禁运是无条件的,无需通过新的协议,也无需安理会声明或采取任何新的措施。

  声明指出,18日起,针对进出伊朗的武器转移及相关活动和金融服务的所有限制,以及对部分伊朗公民和军方人员施加的关于禁止进入或过境联合国会员国的所有禁令均自动终止。

  声明还提到,根据自身防卫需求,伊朗可以不受任何法律限制,从任何来源采购任何必要的武器和装备,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政策出口防御武器。

  联合国对伊朗武器禁运可以追溯到2007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1747号决议。该决议规定禁止伊朗对外出口武器,并呼吁所有国家对向伊朗出口重型武器保持警惕和克制。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该协议以及随后安理会通过的第2231号决议均写明,联合国维持对伊武器禁运至伊核协议正式生效五年之后,即2020年10月18日。

  近来,美国在安理会提出延长对伊武器禁运决议草案并试图启动伊核协议“快速恢复制裁”机制,以全力阻止解除对伊武器禁运,但均以失败告终。1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一份声明中重申所谓联合国对伊制裁“已恢复”的立场,称联合国对伊武器禁运仍然有效。他还说,与伊朗开展常规武器贸易或就相关武器提供技术培训、资金支持者将遭到美国的制裁。(参与记者:刘品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二个临床医学院揭牌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二个临床医学院揭牌
  • 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甘肃欢迎座谈会在兰州举行 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甘肃欢迎座谈会在兰州举行
  • 这5种严重精神障碍类疾病将纳入甘肃省医保门诊补助范围 这5种严重精神障碍类疾病将纳入甘肃省医保门诊补助范围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灵台:产业花开富万家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灵台:产业花开富万家
  • 多方实地调研兰州西关什字交通道改方案 多方实地调研兰州西关什字交通道改方案
  • 银滩湿地公园秋色宜人 银滩湿地公园秋色宜人
  • 甘肃摸清全省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 甘肃摸清全省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
  • 甘肃中医药大学携手爱心企业向宕昌县八力镇九年制学校师生捐赠羽绒服 甘肃中医药大学携手爱心企业向宕昌县八力镇九年制学校师生捐赠羽绒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供水能力约7.5
2   1至9月甘肃省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达62.5亿
3   兰州新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交通物流园
4   2020年底商超等场所将不再使用不可降解
5   295个岗位招贤纳才2240人 新区秋季人才
6   2020第三届核医学黄河论坛在兰州开幕
7   绿色环保生态项目落地肃州区
8   敦煌举行丝绸之路与敦煌历史文化研讨会
9   白银市顾家善 上万盆菊花傲然绽放待君
10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二个临床医学院揭牌
11   山水小城 裕固风情 ——肃南县城基础设
12   丝路锁钥——敦煌历史文物精品展白银开
13   金昌市金川区:社区“智能微菜场” 24
14   榆中县:惠农信贷助农致富添动力
15   10月20日 武威将提前供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