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河南林州多措并举“引凤还巢”

20-10-17 17:1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杨佑榕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三年来】

  请老乡 回家乡 建故乡 美家乡

  河南林州多措并举“引凤还巢”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崔志坚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来,各地相关举措密集出台,因地制宜,科学推进,主动作为,广大农村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振兴之变由表及里、日新月异,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逐步建立。即日起,本报推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三年来》栏目,报道在推进实施中的乡村振兴故事,宣传各地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和典型案例。

  海南有条“万泉河”,河南林州有个“万泉湖”。万泉河闻名全国,万泉湖长期名不见经传。但近几年,这个掩藏于太行山间的美丽湖泊,名气越来越大。

  万泉湖的“走红”,离不开张益智。

  张益智16岁拎着瓦刀离开林州老家,从建筑小工做起,历经10多年打拼,在山西组建了一家大型建筑企业,他的企业员工中,林州籍的占80%以上。

  “咋样让员工在家门口就能干活挣钱呢?”长期以来张益智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正在这时候,“及时雨”来了,前几年老家林州市向他发出开发万泉湖景区的邀请,他二话不说应承下来。近三年来,张益智连打了基础设施建设、绿化美化、延伸产业链三场硬仗,最终把万泉湖打造成了国家4A级景区。2019年10月29日,万泉湖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区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2019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

  “引凤还巢”搞事业,林州怎么就找上了张益智呢?

  原来,林州建立了完备的在外乡土人才数据库。以镇为单位,由各村党支部牵头,通过座谈交流、调查了解等多种形式,在及时准确掌握本村在外人才的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4类人群,对政治素养高、有专业技术特长和致富带富能力、愿意返乡支持家乡建设的,及时纳入乡土人才数据库。

  在此基础上,林州定期开展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动员“四个一”行动,即“邮寄一封家书、召开一次恳谈会、搭建一个乡贤互动平台、推介一次家乡经济社会新变化”,对离乡人才进行“点对点”动员,增强他们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发掘投资机会,激发他们报效桑梓、建设家乡的热情。

  “请老乡、回家乡、建故乡、美家乡”,2019年春节,林州临淇乡土人才联谊恳谈会在万泉湖景区举行,张益智创业成功的实例展示在每个参会者面前,形成了最好的“示范效应”。

  “多年来,你在外顽强拼搏,用智慧和汗水书写精彩人生,家乡为你感到骄傲。”“家乡变了,变得富裕,变得兴旺,变得美丽,如今这里既有你成就事业的机遇,也有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家书”中的殷殷期盼,正是林州市打好“乡情牌”“亲情牌”的真实写照。

  目前,林州建立的乡土人才库已有4732人,聘请512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家等担任“名誉村长”,返乡能人已建成工业企业扶贫基地11家,创办各类企业83家,创建农业生态园33家,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会见德国驻华大使葛策 林铎会见德国驻华大使葛策
  • 西北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林铎刘慧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西北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林铎刘慧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 甘肃省艺术系列职称评审成果展演在兰精彩上演 甘肃省艺术系列职称评审成果展演在兰精彩上演
  • @所有人,安排一下,千万别错过下午两点的直播—— 今天“扶贫日”,甘肃百场直播发起网络扶贫总攻! @所有人,安排一下,千万别错过下午两点的直播—— 今天“扶贫日”,甘肃百场直播发起网络扶贫总攻!
  •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在甘肃考察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在甘肃考察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与兰州市人民政府共建第二临床医学院(组图) 甘肃中医药大学与兰州市人民政府共建第二临床医学院(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2   白银市27名基层扶贫干部讲述“扶贫故事
3   武威市参加第六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
4   甘肃建投“七建装饰”荣获“全国建筑业
5   电视新闻|甘肃省惠企政策“不来即享”
6   税助民企|酒泉:政策落实加速 办税服
7   一笔“特殊退税”中看见“税力量”
8   秋日物语||带你一键解锁金水源里的小确
9   天水民俗博物馆开展新招募志愿者岗前培
10   省文旅厅来麦积区督查文化和旅游相关重
11   省文旅厅督查我市文化和旅游相关重点工
12   天水市博物馆两项学术成果获2014—2017
13   2020年度天水市博物馆三项文物保护和科
14   迎双节 促消费 扩内需 增收益 —— 202
15   中共天水市博物馆支部委员会开展讲党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