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中国旅游市场复苏强劲 提振全球经济信心

20-10-04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梦园

  (经济观察)中国旅游市场复苏强劲  提振全球经济信心

  中新社北京10月3日电 题:中国旅游市场复苏强劲 提振全球经济信心

  中新社记者 王庆凯

  10月3日上午10时15分,北京八达岭长城景区当日门票已经售罄,这是自3月24日疫情后,景区有序恢复开放以来,首次出现门票售罄情况。当日,景区启动了红色预警一级响应预案。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人们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人们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与北京八达岭长城景区一样,由于游客众多,山东泰山景区将游客接待人数单日最大承载量由5.7万人调整为8.55万人。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加之今年中秋节恰逢国庆,假期延长,旅客假日出行旅游需求旺盛,国内旅游市场复苏趋势强劲。

  中国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国庆节首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总量6586.23万人次,环比增长21.02%,同比下降28.11%。各种交通运输方式旅客发送量环比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铁路更是迎来疫情发生以来客流新高。9月30日至10月2日,全国铁路客流旺盛,连续3天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国庆节首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509万人次,创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为满足旅客需求,铁路部门在主要旅游城市间加大运力投放,加开旅客列车570列。

  在北京的南锣鼓巷、什刹海风景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让景区再现往日熙熙攘攘的情景。据统计,1日当天,北京市重点监测的223家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08.7万人次,较去年国庆假期首日接待量增加69.84%,营业收入较去年国庆假期首日增加219.63%,旅游市场回暖势头强劲。

  在武汉的黄鹤楼景区,中秋团圆夜,月上黄鹤楼。10月1日当晚,黄鹤楼开放夜间游览。这是黄鹤楼1985年重建落成以来,首次开放夜间游览。通过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武汉旅游市场复苏情况良好。

10月1日晚,武汉城市地标黄鹤楼正式开放夜间体验,《夜上黄鹤楼》行浸式光影演艺体验版正式亮相。游客与市民漫步园区内步道,拍照打卡,参与互动游戏。在行浸式的体验中穿行在一幅幅光影的历史画卷中,观看黄鹤仙子归去来兮的故事,品味黄鹤楼的前生今世。图为游客们用手机拍下黄鹤楼夜景。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10月1日晚,武汉城市地标黄鹤楼正式开放夜间体验,《夜上黄鹤楼》行浸式光影演艺体验版正式亮相。游客与市民漫步园区内步道,拍照打卡,参与互动游戏。在行浸式的体验中穿行在一幅幅光影的历史画卷中,观看黄鹤仙子归去来兮的故事,品味黄鹤楼的前生今世。图为游客们用手机拍下黄鹤楼夜景。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据统计,截至2日14时,纳入湖北省假日旅游监测的30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31.1万人次、景区综合收入2775.16万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口径,接待人次恢复到接近去年同期水平、综合收入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5.5%。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中秋国庆假期首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0.9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3.8%;实现旅游收入766.5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8.9%。

  旅游市场复苏趋势强劲,对消费的拉动也更加明显。中国银联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1日当天银联网络的交易金额超过3300亿元,同比增长15.5%;10月1日至2日的交易金额达到62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8%。

  根据官方预计,今年的国庆节假期,国内旅游人数预计将达5.5亿人次。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平台携程预计,“黄金周”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6亿人次。

  国庆“黄金周”的系列“亮眼”数字赢得了国内外观察人士好评。

  国际观察人士看好中国假日经济的内外拉动效应,认为在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中国国庆黄金周将释放民众消费潜力,带动服务业稳健复苏,进而提振世界经济信心。

  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新兴市场部部长韩载振表示,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防疫成绩。尽管外部不确定因素犹存,但中国通过挖掘内需市场潜力提振经济增长,实现经济更健康发展,中国假日经济繁荣就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体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环境下,促进假日经济能够充分释放居民的消费潜力。

  “假日经济无疑将有助于促进中国国内消费,并使中国国内外的相关品牌和酒店集团等受益。目前,很多经济体仍在努力从疫情影响中恢复,中国强劲的内需意味着更强劲的进口需求,这将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胡东安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污染防治效果明显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污染防治效果明显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 2021年甘肃省政府立法计划项目建议面向社会公开征集 2021年甘肃省政府立法计划项目建议面向社会公开征集
  • 山河寄情 家国同庆——省城兰州“双节”见闻 山河寄情 家国同庆——省城兰州“双节”见闻
  • 幸福疏勒河——第三季之工程篇 幸福疏勒河——第三季之工程篇
  • 甘肃省今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甘肃省今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 “十一”黄金周首日迎来客流高峰  兰州铁路局发送旅客31.34万人次 “十一”黄金周首日迎来客流高峰 兰州铁路局发送旅客31.34万人次
  • 【回眸“十三五” 喜看 新变化】甘肃:硬件软件双提升 县级医院治大病 【回眸“十三五” 喜看 新变化】甘肃:硬件软件双提升 县级医院治大病
  • 国庆中秋假期首日: 兰州榆中旅游收入1224万元 国庆中秋假期首日: 兰州榆中旅游收入1224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优秀花鸟画家李同辉
2   精心设计“开学第一课” 旗帜鲜明狠抓
3   “陇上记忆——非遗展演走进崆峒山景区
4   陇南:礼县苹果产销对接洽谈会举行
5   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亮相广
6   【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守住绿水青山
7   兰石兰驼立足智能化助推“新农业”发展
8   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走进科研院所
9   2021年省政府立法计划项目建议面向社会
10   甘肃多措并举确保“双节”平安
11   金昌节日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
12   嘉峪关市景区推出门票优惠政策
13   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积极开展青藏高原科
14   甘肃省金融机构大力推进消费扶贫
15   山河寄情 家国同庆——省城兰州“双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