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要闻

解放军报社论:汇聚起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

20-10-01 20:30 来源:中国军网 编辑:张玉芳

  汇聚起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1岁生日,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中秋节。举国同庆日,万家团圆时,昂扬着亿万人民为梦想奋斗的信心与豪情,激荡起中华儿女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全军将士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庆祖国华诞,共享祖国荣光。

  共和国71年风雨历程,走过多少波澜壮阔的历史足迹,凝结多少气壮山河的艰辛奋斗。71年前,毛泽东同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现了一个东方大国在磨难中奋起、一个古老民族由苦难而辉煌的命运转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人民军队紧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步伐,一路披荆斩棘、奋斗牺牲,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建立了卓越功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实现国家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来谋划和运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出了重要贡献。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近代以后,我国封建统治者夜郎自大、故步自封,错失发展机遇,结果国家积贫积弱、军事上逐渐落后,最后到了被动挨打的地步。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战争,再到八国联军侵华,我国军事力量薄弱、武器装备落后,尽管广大军民十分勇敢、浴血奋战,但最终还是不堪一击。新中国成立以来,正是因为我们高度重视国防建设,敢于在关键时刻亮剑,才顶住了来自外部的各种压力,维护了国家的独立、自主、安全、尊严。历史一再证明,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中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一次特殊的历史见证。面对前所未有的大战大考,习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为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全军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号令,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充分展现了人民军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和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优良作风。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人民子弟兵向险而行、驰援灾区,关键时刻发挥突击队作用。实践一再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今年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并乘势而上,开启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而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抓紧工作,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全面提高我军遂行军事任务能力,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使命如山,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聚力练兵备战,锐意开拓进取,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夙愿,即将在砥砺前行中实现;强国强军的梦想,终将在接续奋斗中成就。在前进道路上,无论面临什么样的风险挑战,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荆棘坎坷,只要我们汇聚起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就没有跨越不了的沟坎、战胜不了的敌人,就一定能够在强国兴军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0年10月1日第2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当长假遇上花期 兰州新区邀你来游园 当长假遇上花期 兰州新区邀你来游园
  • 火了!上千万人围观!西和这场直播厉害了…… 火了!上千万人围观!西和这场直播厉害了……
  • 第二届兰州牛肉面文化嘉年华“兰州造面节”今开幕 第二届兰州牛肉面文化嘉年华“兰州造面节”今开幕
  • 甘肃会宁:地标产品成“网红” 消费扶贫添动力 甘肃会宁:地标产品成“网红” 消费扶贫添动力
  • 【网络中国节·国庆】1分25秒动漫 为祖国“庆生” 【网络中国节·国庆】1分25秒动漫 为祖国“庆生”
  •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你好,国庆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你好,国庆
  • 唐仁健检查国庆期间食品安全应急值守等工作时强调 树牢安全意识 强化责任担当 确保“双节”社会和谐百姓安乐 唐仁健检查国庆期间食品安全应急值守等工作时强调 树牢安全意识 强化责任担当 确保“双节”社会和谐百姓安乐
  • 一渠清水润农家——“十三五”时期甘肃水利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一渠清水润农家——“十三五”时期甘肃水利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当长假遇上花期 兰州新区邀你来游园
2   【视频】你笑起来真好看 你奋斗的样子
3   【记者手记】采访甘肃脱贫攻坚,这三个
4   科技赋能 戈壁崛起“农业工厂”——海
5   兰州交响乐团开启2020年中国音乐家协会
6   半月谈丨农村党员“新乡贤”
7   讲述新时代的奋斗故事——甘肃省人社厅
8   火了!上千万人围观!西和这场直播厉害
9   第二届兰州牛肉面文化嘉年华“兰州造面
10   甘肃会宁:地标产品成“网红” 消费扶
11   @甘肃人 “双节”期间最新新冠肺炎预防
12   陕甘宁蒙晋沿黄地区文化旅游经济合作交
13   甘肃宕昌:上楼安家 下楼就业的搬迁新
14   反复“过筛子” 聚力补短板——甘肃挂
15   中铁二十一局杯·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