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守望祖脉 传承文明:2020年天水市 文化旅游艺术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秦安县专场张家川县专场活动简结

20-10-01 17:42 来源: 编辑:强励耘

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贯彻市委、市政府“促消费,扩内需”的总体安排署总要求,从9月27日9月30日,由中共天水市委宣传部、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秦安县政府、张家川县政府主办的“守望祖脉 传承文明2020年天水市文化旅游艺术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秦安县专场、张家川县专场演出圆满收官。此次非遗展演活动,全面落实我局党组制定的提高站位、服务大局、注重细节、形成合力、确保安全的原则,四天的展演活动取得了成功,赢得了社会各界赞誉和省文旅厅非遗处的表扬。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始终把提高政治站位,统一认识,确保非遗展演质量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安全第一,责任到人,步调一致,凝心聚力抓好此次非遗精品展演活动。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市局党组三次专题研究部署非遗展演工作,成立了市县组成的非遗展演领导小组,市局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建立领导包抓负责,县区文旅部门分管负责人坐镇指挥,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县文化馆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项目引领。市局非遗科从28个市级以上非遗展演类项目进行了严格筛选,把进行过编排、打磨、提升出来的精品节目挑选上来,尤其是把参加过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中央电视台多次播出,给我市赢得了巨大荣誉的国家级项目秦安小曲、家川花儿等项目作为重点展演内容。三是强化上下联动。市局及早下达非遗展演的活动方案,提出节目建议单,县上具体研究,组织非遗传承人员,及时上报主持词、每场节目单,总体参演人员和每场参演人员,并进行展演前的有力动员和有序紧张排练。市局非遗科具体联系秦州环卫局、建设局及天水湖管理处、籍河风情线线管理处,对演出场地反复探勘,对场地保障人员进行了严格的分工,真正做到了到岗到人到责,市局财务审计科提供了最有利的后勤保障,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工作格局。

二、践行非遗理念,提升展演水平。非遗的实践性是非遗的本质特征。保护我市的传承实践,保护传承能力,保护传承环境是我们主要任务。非遗展演是体现实践性重要方面。一方面,突出非遗的本质特征。在此次展演节目的选择上,按照实践活动是否持续并富有活力;基本实践方式是否得到保持;基本文化内涵是否得到尊重;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是否得到弘扬;相关社区、群体和个人的实践、传承及再创造权利是否得到尊重;传承人群是否得到保持乃至扩大的标准衡量,来确定展演内容。另一方面,推动非遗展演水平提升。秦安县、张家川县对此次展演的人员、节目精心组织安排,吸收经过专业培训为数众多的年青骨干表演人员,壮大了传承人队伍,表演充满活力。110名表演传承人每场表演热情饱满、昂扬向上;一个县每场10个节目,做到内容基本不重复,内容充分反映时代主旋律和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提升了展演水平。

三、健全安全机制,确保信息畅通。一是安全排查到位。我局展演工作人员对我市天气变化、演出场地人员流动、安全用电、人身安全保障、防疫等进行安全评估,随时进行准确观察,精准解决存在问题,尤其是对雨天天水湖喷泉广场展演台的水位涨势,做到及时联系相关单位精确掌握,从而灵活调整演出时间及场次。二是人员配置到位。市县工作人员提前到岗,例行场地检查,坚持每场展演活动始终。三是信息畅通到位。非遗展演前建立微信群,将相关工作人员纳入群内,及时发布演出人员纪律、通知、保障人员名单、反馈演出情况等,确保了演出的顺利安全进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火了!上千万人围观!西和这场直播厉害了…… 火了!上千万人围观!西和这场直播厉害了……
  • 第二届兰州牛肉面文化嘉年华“兰州造面节”今开幕 第二届兰州牛肉面文化嘉年华“兰州造面节”今开幕
  • 甘肃会宁:地标产品成“网红” 消费扶贫添动力 甘肃会宁:地标产品成“网红” 消费扶贫添动力
  • 【网络中国节·国庆】1分25秒动漫 为祖国“庆生” 【网络中国节·国庆】1分25秒动漫 为祖国“庆生”
  •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你好,国庆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你好,国庆
  • 唐仁健检查国庆期间食品安全应急值守等工作时强调 树牢安全意识 强化责任担当 确保“双节”社会和谐百姓安乐 唐仁健检查国庆期间食品安全应急值守等工作时强调 树牢安全意识 强化责任担当 确保“双节”社会和谐百姓安乐
  • 一渠清水润农家——“十三五”时期甘肃水利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一渠清水润农家——“十三五”时期甘肃水利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 甘肃省邮政管理局:长假期间保障快递正常运转 甘肃省邮政管理局:长假期间保障快递正常运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交响乐团开启2020年中国音乐家协会
2   半月谈丨农村党员“新乡贤”
3   讲述新时代的奋斗故事——甘肃省人社厅
4   火了!上千万人围观!西和这场直播厉害
5   第二届兰州牛肉面文化嘉年华“兰州造面
6   甘肃会宁:地标产品成“网红” 消费扶
7   @甘肃人 “双节”期间最新新冠肺炎预防
8   陕甘宁蒙晋沿黄地区文化旅游经济合作交
9   甘肃宕昌:上楼安家 下楼就业的搬迁新
10   反复“过筛子” 聚力补短板——甘肃挂
11   中铁二十一局杯·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
12   李沛兴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要让企业办事
13   《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在兰州举行 余
14   西银客专庆城至宁县段顺利通过静态验收
15   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征集活动启动 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