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牢不可破

20-09-25 10:56 来源:《红旗文稿》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牢不可破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的这番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这正是源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铸就的牢不可破的血肉联系。

  来自人民、植根人民,这是我们党始终如一的鲜明底色。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不但是工人阶级利益的代表者,而且也是中国最大多数人民利益的代表者,是全民族的代表者;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中国共产党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

  近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路上,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开拓事业新局面,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一切依靠人民,这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坚固根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紧紧依靠并带领人民群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奋斗史。“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我们党紧紧地依靠人民,从人民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功、新时代大国担当向全世界展示了党和人民的鱼水情深和血肉联系。

  在轰轰烈烈的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领导工农红军打土豪、分田地,抓生产、办学校,人民群众对红军给予极大支持,并肩作战不怕牺牲,交粮捐物竭尽全力,涌现出了“八子参军”“妻送夫”“母送子”“十送红军”等感人事迹。我们党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推动形成了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洪流,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敌后根据地军民广泛开展伏击战、破袭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游击战的战术战法,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我们党依靠人民,锻造了抵御艰险的铜墙铁壁,激发了克难攻坚的战争伟力,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取得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一次又一次书写人民战争的宏伟画卷。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战天斗地,党群关系亲密无间。刚刚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克服吃不饱、穿不暖的困难,勒紧裤腰带,支持“两弹一星”工程;钱学森等一批著名科学家放弃国外优厚的生活条件归国投身“两弹一星”工程,做出了伟大贡献。“两弹一星”元勋彭桓武在总结成功经验时,感慨道:新中国,工农兵一起协力,集中全国力量搞核武器,旧中国办不到。“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正是这一时期党和人民群众牢不可破关系的真实写照。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实施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搞活了国内市场,开拓了国际市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了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农村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6%等伟大成就。

  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我们党永不褪色的赤子情怀。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我们党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共产党员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等一系列新的人民观论断,将党同人民牢不可破的血肉联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不惜一切代价,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我们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前不久,美国知名公关公司爱德曼发布信任度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高达95%,在受访国中排名第一。任何人都不应对中国共产党受到中国人民拥护和支持的现实视而不见,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都注定是徒劳的,中国人民也绝不答应!

  当年,延安枣园礼堂里高高悬挂的“为群众服务”条幅,一直激励着筚路蓝缕的共产党人与人民肩并肩、同患难、共生死。如今,中南海新华门影壁上引人注目的“为人民服务”大字,时刻提醒着当代共产党人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直击嘉峪关变迁】长城脚下村落靓 美景招得游客来 【直击嘉峪关变迁】长城脚下村落靓 美景招得游客来
  • 国庆游陇原 这份“美食清单”请收好 国庆游陇原 这份“美食清单”请收好
  •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再出发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再出发
  • 甘青大环线 不走回头路体验大西北 甘青大环线 不走回头路体验大西北
  • 天水武山兰沟新村:户户“和谐居” 家家“居和谐” 天水武山兰沟新村:户户“和谐居” 家家“居和谐”
  • 青年讲师团走进高校为学子宣讲 青年讲师团走进高校为学子宣讲
  • 舞剧《彩虹之路》在沪角逐“荷花奖” 舞剧《彩虹之路》在沪角逐“荷花奖”
  • 甘肃省金融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现场签约逾3亿元 甘肃省金融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现场签约逾3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直击嘉峪关变迁】寻味嘉峪关:舌尖上
2   【直击嘉峪关变迁】长城脚下村落靓 美
3   【庆丰收 迎小康】土豆产业带头人 蹚出
4   彰显人文司法 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为
5   沿黄流域主流媒体齐聚青岛开展交流活动
6   兰州:恶意串通藏猫腻 任性悔拍受处罚
7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
8   兰州警方发还追缴扫黑除恶“涉黑案”银
9   兰州新区法院召开网络信息安全培训会
10   兰州:铁路法检联手形成“护路”合力
11   携程发布“2020国庆捡漏指南” 兰州上
12   引领西北地区图书馆高质量发展 西北五
13   国庆游陇原 这份“美食清单”请收好
14   三年投入6000万元 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
15   今朝共谋脱贫计 来日致富硕果香——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