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外交部:所谓新疆“强迫劳动”说辞是典型假新闻

20-09-22 09: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外交部:所谓新疆“强迫劳动”说辞是典型假新闻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说,美方一些势力肆意炒作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其说辞完全没有事实根据,是典型的假新闻。中方敦促美方有关人士尊重基本事实,停止污蔑抹黑新疆人权,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扰乱新疆稳定繁荣。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一个时期,美国多名政府高官多次就新疆“强迫劳动”问题指责中方,美国还出台了制裁新疆企业的措施。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方没有权利,没有资格横加干涉。”汪文斌说,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一些势力无视新疆为保障人权所做出的巨大努力,肆意炒作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抹黑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工作,但美方的这些说辞没有事实根据,根本站不住脚,是典型的假新闻。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前不久发表了《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如果美方有关人士真正关心新疆的劳动就业情况的话,建议他们好好读一读这份白皮书。”

  汪文斌说,白皮书开宗明义指出,劳动是人的存在方式,也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公民劳动的权利和义务。保障劳动权就是维护人的尊严,就是保障人权。新疆始终把尊重劳动者意愿作为拓宽就业渠道、开展就业培训的重要依据,依法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获得报酬、休息休假、职业安全、参加社会保险、宗教信仰自由等基本权利,确保劳动者不因民族、地域、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也不因城乡、行业、身份等而受限制。新疆最低工资标准由2013年的1520元/月,提高至2018年的1820元/月,增长19.74%,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劳动者春节、肉孜节、古尔邦节等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的休息权利都得到有效保障。劳动者可以自主选择使用何种语言文字进行交流。

  汪文斌说,新疆坚决防范打击强迫劳动行为,严厉禁止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以及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和拘禁劳动者等行为,对违法行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新疆切实履行包括《消除就业和职业歧视公约》等4个核心公约在内的26个国际劳工公约,以及联合国《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等国际条约的相关规定,切实保障劳动者各项权利,反对强迫劳动。

  他说,随着一系列就业惠民政策措施的深入实施,新疆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明显改善。据不完全统计,根据劳动者自身意愿在外省(市)就业的新疆籍劳动者人均年收入约4万元,在疆内就业的劳动者人均年收入约3万元,远高于在家务农收入。2013年至2019年底,新疆贫困发生率由19.4%降至1.24%。2014年至2019年底,累计实现292.32万人脱贫。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的宪法原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重视保障公民的劳动就业权利,坚决预防和消除任何形式的强迫劳动。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政策及其实践,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对新疆‘强迫劳动’的指责,如果不是出于无知,就是别有用心。”汪文斌说,“我们敦促美方有关人士尊重基本事实,停止污蔑抹黑新疆人权,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扰乱新疆稳定繁荣。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举措,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 【寻访陇原古镇】古镇越千年 礼辛传乡愁 【寻访陇原古镇】古镇越千年 礼辛传乡愁
  • 【驴友手记】子午岭看日出 【驴友手记】子午岭看日出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看泾川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看泾川
  • 定西 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定西 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 海报丨他们,乘“丰”破浪! 海报丨他们,乘“丰”破浪!
  • 一图带你看“直击嘉峪关变迁”采访活动日程 一图带你看“直击嘉峪关变迁”采访活动日程
  • 绘就丰收美景 奏响增收乐章 ——陇原喜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绘就丰收美景 奏响增收乐章 ——陇原喜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实施投资带动消费行动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2   甘肃省民政厅出台十五项措施开展便民利
3   节俭入人心 文明餐桌成风尚 兰州市大型
4   甘肃省扬尘污染防治现场推进会在兰召开
5   2020年兰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榆中
6   兰州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 安排
7   构筑生态产业体系 推动绿色发展崛起 兰
8   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的背后:多措并举
9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10   【寻访陇原古镇】古镇越千年 礼辛传乡
11   【驴友手记】子午岭看日出
12   智慧供应链建设为甘肃电网稳定运行护航
13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兰州部分牛肉面
14   陇漳高速漳县隧道右线贯通
15   从写“人”字开始——宁卧庄小学新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