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甘肃瓜州藏乡“变身记”:从戈壁荒滩到“诗和远方”

20-09-19 12:4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编辑:赵满同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走进甘肃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宽阔笔直的村组道路纵横交错,宽敞干净的安居房整齐排列,防风林带郁郁葱葱……现代戈壁生态农业产业扶贫综合示范园区到处呈现出丰收的喜悦,“流星雨”蜜瓜等特色农产品远销国内外,移民群众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图为美丽藏乡入画来 党涛摄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是为集中安置引洮工程九甸峡库区外迁移民而新建的农业综合开发区。全乡共接收安置九甸峡库区3县(卓尼县、临潭县、岷县)7乡23个行政村非自愿移民1936户9193人。

  搬迁之初,生活难、看病难、上学难、出行难、务工难、灌溉难、种地难等“七难”问题困扰着群众的生产生活,群众年收入不足900元,贫困发生率达64.6%。“当初来的时候,风沙很大,树也没多少,一刮风房子里面到处是沙,地里也不长东西,也没有收入,感觉特别不习惯,当时感觉很绝望。”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村民陈孝孝回忆说。

  发展是最好的扶贫,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了移民群众“迁得进、稳得住,快脱贫、能致富、奔小康”,解决建乡初期新开耕地盐碱板结严重,种植结构单一,群众发展基础薄弱的难题,广至藏族乡大胆尝试,破解发展难题,稳步壮大戈壁生态农业,趟出了一条适合广至产业多元化发展的路子,经过不懈努力,该乡建成集果蔬育苗、精细种植、冷链物流、科技应用推广为一体的现代戈壁生态农业全产业链服务综合示范园区2个,设施农业从最初的27座累计达到如今的1565座,棚均年收益达到2万元以上,实现了各方面互助共赢的良好局面。

  图为稳步壮大戈壁生态农业 党涛摄

  为畅通销售渠道,广至藏族乡积极引导、扶持、推动各类合作社内引外联,与深圳阳光庄园、广州源兴果业等大型果蔬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全面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扶持引导企业、合作社、农户参与到全产业链当中,新建大田蜜瓜、有机枸杞、甘草、饲草、甜菜种植“五个千亩”基地,参与园区种植经营的农户达到920户,占全乡户数的47%,进一步拓宽、稳固了销售渠道,群众增收基础更加稳固。

  同时,广至藏族乡变“输血”为“造血”,大力发展设施养殖,探索“种养加”一体的新型养殖模式,扶持建成标准化规模肉兔养殖场1个、千头肉牛、万只肉羊养殖厂1个,借助“五小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后院经济。目前,全乡肉羊饲养量达到1.2万头只,肉牛饲养量达到260头只,肉兔饲养量达到3000只。

  “来瓜州这12年,从什么也不会到种棉花、枸杞、温棚蔬菜样样拿手,真的是变化很大。去年,家里挣了将近6万元,儿子也就业了,做小生意也有2万多元的收入,全家小日子过得舒坦着呢!”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岷县村村民陈军说。

  图为黑色油路到门口 朱丹丹摄

  建乡以来,广至藏族乡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发放低保、五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种救济救助资金1680.55万元,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参保6061人,参保巩固率达到101.85%,养老金发放率达100%。全乡6个行政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全面运转,建成7000㎡的广至藏族乡中心小学,容纳学生600名,为350名住校学生提供食宿服务。全面落实“两免一补” “营养餐计划” “两后生”补助等教育扶贫相关政策措施,巩固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制度,构建了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网,有效降低了贫困户因病返贫风险。

  “我们全家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都有呢,困难的时候还发低保、临时救助,比刚迁来的条件就好太多了。这几年种棚收入都有3万块钱,加上地里能收入3万多,全家收入六七万不成问题。”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岷县村村民徐贵鹏说。

  图为流星瓜远销国内外 党涛摄

  为不断夯实基础设施,瓜州县广至藏族乡依托项目,对全乡2.76万亩分配耕地全部进行了改良,改良效果明显。同时,采取“整体推进”的整治模式加强人居环境改善,整合省市县各类项目资金,整修乡村道路23公里,铺筑黑色路面65公里,建设秸秆堆场、碾压场、晾晒场15个,面积20.4万平方米,改造水冲式厕所179座,无害化卫生厕所1563户,居民点风貌改造提升工程快速推进,全乡各居民点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这些年变化实在太大了,是当初想都不敢想的。现在住的都是安居房,出门就是柏油马路,环境好了,人心情都美了。到了农闲时节,我们晚上还能到广场上运动,跳舞。”新堡村村民王小艳说。

  图为老人健身 朱丹丹摄

  2018年以来,广至藏族乡实施工程造林28公里,完成义务植树32公里、农田防护林带130公里,维修、衬砌农渠54公里,架设路灯403盏,铺装新堡村人行道7500㎡,更换安装石材道牙38公里,铺筑乡村道路82公里,实现了主次街道路灯全覆盖,靓丽村居建设成效显著。全乡6个村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全覆盖,建成7200平方米文化广场、400余平方米村文化活动室及民族民俗文化馆,各村无线网实现全覆盖,极大满足了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图为戈壁新村拔地起 党涛摄

  如今的广至,公路如画,大道如歌,十二载的艰辛探索,锤炼了弥足珍贵的“广至精神”,走出了先锋富民的“广至之路”。至目前,全乡6个贫困村1380户5935人达到脱贫标准,实现了全面脱贫目标,顺利通过市、县验收和省级第三方评估验收。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用足用活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库区后扶、产业发展等政策,围绕基础设施改善、富民产业发展壮大,农村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持续发力,确保与全县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党委书记陈敏说。(经济日报记者李琛奇 通讯员朱丹丹 高波 党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越骑联”国际山地自行车多日赛明日开幕 150余名国内外车手穿行河西走廊 “陇越骑联”国际山地自行车多日赛明日开幕 150余名国内外车手穿行河西走廊
  • 从莫高窟到月牙泉:丝路人启步 丝路情梦圆 从莫高窟到月牙泉:丝路人启步 丝路情梦圆
  •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榆中开营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榆中开营
  • 精致兰州“绣”出来 精致兰州“绣”出来
  • 唐仁健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拉网排查 尽快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唐仁健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拉网排查 尽快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在兰州大学举行 张掖市代表队夺冠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在兰州大学举行 张掖市代表队夺冠
  • 兰州文理学院: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服务技能甘肃建设 兰州文理学院: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服务技能甘肃建设
  • 中国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开淘宝,男人做饭看孩子 中国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开淘宝,男人做饭看孩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学校划重点 非遗有传人
2   “陇越骑联”国际山地自行车多日赛明日
3   成品油迎年内第四次下调 兰州92号汽油
4   未来两天兰州市遇小雨天气温差增大 早
5   糟糕 学生档案资料丢失 幸好 环卫工人
6   一位外来“拾荒老人”的温情之旅
7   兰州市城关区多部门联合举办网络安全周
8   一面面锦旗背后的感人故事……
9   兰州市“职工健康大篷车”先为快递小哥
10   兰州市不文明养犬整治初见成效 市民文
11   兰州市突出“五抓”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
12   首届甘肃省桥梁装配式钢结构产业技术创
13   关爱山川河流 保护母亲河活动昨举行
14   甘肃省花艺行业技能大赛在兰州新区举行
15   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生物医药园区产业集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