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中国梦·黄河情丨黄河岸边玩泥巴的非遗传承人

20-09-18 13:2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赵满同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承载着这个古老民族,对历史的记忆与沉淀,对未来的希冀与憧憬。

  埙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这一古老而又神秘的乐器,被赋予了太多的内涵:尊贵、高雅、凝重、厚德……捧起一枚古朴的埙,好像捧起了中华五千年的沧桑;吹奏一曲浑厚的埙曲,好像吹出了华夏负重致远的刚强。

  当黄河与埙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演奏出怎样的意境?

  王建是河南焦作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泥埙的传承人。他用黄河水和黄河泥制作的埙,声音悠长深沉,恰似母亲河浅浅的低吟。

  黄河泥细腻、光鲜、柔滑、富黏性,有极强的可塑性。王建把从黄河岸边采集来的黄河泥像揉面一样搓揉,然后取拳头般大的泥团用双手揉捏造型,形成笔筒状后再封口抹光,接着打孔、试吹、调音,晾干打磨光亮即可吹奏。

  一枚精巧的黄河泥埙就诞生了。浑厚悠扬的埙乐让人陶醉。

  作为黄河泥埙制作技艺传承人,王建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接触、研究埙。二十多年里,王建不仅深入研究埙的吹奏和制作,更致力于埙乐的传承、创新和推广。他不单将黄河泥埙看作一种乐器,更将它看做数千年来黄河文化的灿烂瑰宝,把传承发扬这一古老艺术视为自己的职责。

  王建曾经放弃了音乐培训学校的高薪职位,全身心地投入到传承和推广黄河泥埙的工作中来。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黄河泥埙这一凝结着黄河文化精髓的古老技艺保护好、传承好。

  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弘扬,少不了“有心人”。王建说,黄河泥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的乐器,可惜现在会的人越来越少了,自己想把它传承下去,愿意当黄河泥埙传承的“有心人”。

  制片人|温露 张鹏军

  记者|刘虔 谢琳

  编辑|刘虔 谢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 (快讯)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开赛 (快讯)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开赛
  • 兰州市首个“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成立 兰州市首个“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成立
  • 奏响“黄河大合唱”的甘肃乐章——甘肃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奏响“黄河大合唱”的甘肃乐章——甘肃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 林铎在兰州新区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不断强化产业支撑 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林铎在兰州新区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不断强化产业支撑 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 庆阳宁县坚持因地制宜兴产业使得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底气更足 庆阳宁县坚持因地制宜兴产业使得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底气更足
  • 乡村靓起来 生活美起来——宁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乡村靓起来 生活美起来——宁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共享网络文明 共建网络安全”主题演
2   【专题】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 直击嘉峪
3   “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知识大赛决赛
4   甘肃省公安机关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
5   甘肃省查处河湖违法案件171起
6   2020年兰州市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全
7   甘肃省商务厅开展消费扶贫行动
8   甘肃省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9   首列“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返回兰州陆
10   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甘肃选拔赛开赛
11   西峰:输血+造血 脱贫摘“穷帽”
12   红色界石铺的红火产业
13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全国马铃薯产业现
14   辣椒地里说丰年
15   【2020网络安全周·金融日】等等,这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