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青平:青年人要学习什么样的科学家精神

20-09-15 19:52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王莉文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科学家精神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新时期新任务下的今天,广大青年特别需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向科技工作者学习,学习他们的家国情怀与爱国热忱,学习他们不慕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我国科学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怀揣一颗拳拳爱国之心,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在抗日战争爆发后,毅然返回国内,开创了中国肝胆外科研究新领域;怀着一腔炽热爱国之情,气象学家叶笃正不顾美国政府百般阻挠,坚持回到祖国,支持祖国的科研事业。对于每一位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而言,他们的成就无一不是爱国主义的集中体现。对于肩负时代重任的青年人而言,要学习科学家这种爱国精神,胸怀祖国、胸怀人民,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施展才干,报效祖国,把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祖国的大发展中。

  板凳甘坐十年冷。每一项巨大科技成果的问世,离不开敏锐的科学洞察力,更依靠科学家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甘坐“冷板凳”的奉献精神。科研的道路有时显得漫长而孤独,从科研规律看,研究成果往往难以一蹴而就,总有一个循序渐进、量变积累的过程。据调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三大奖项,从立项到结项的研究时间平均为11.4年,从结项到提名国家奖的时间间隔为4.4年。科技创新的要求越是迫切,越是要下一番沉潜专注功夫;越是盛行名利至上,越是要不为“名利”遮眼,为“路漫漫其修远兮”的科研事业奉献青春岁月,这是科技工作者们为青年人上的重要一课。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1835年,马克思在他的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如是写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们正是在推动祖国科技进步、谋求中国人民幸福的道路上隐姓埋名、踽踽前行,创造出令世界瞩目的科技成果,铸就了内涵丰富的科学家精神。青年人应当铭记并学习这种精神,以家国天下为己任,不计名利,潜心研究,追随科技工作者们的步伐,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将个人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劳务输转保民生稳就业 陇南文县:劳务输转保民生稳就业
  • 金昌市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金昌市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启幕(图)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启幕(图)
  •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处置工
2   陇南文县:劳务输转保民生稳就业
3   【专题】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
4   甘肃陇南:稍峪镇有个草编扶贫车间
5   主粮变成“绿翡翠”——一个未脱贫县农
6   甘肃金昌市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7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
8   第二届玉门·玉门关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
9   金昌市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10   【兰州科博会】兰州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
11   关于拟增补推荐参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12   临泽:秋色正浓 丰收画卷醉人
13   山丹:“四抓两整治”强化组织保障助脱
14   漳县:线上+线下消费,助农增收有方法
15   金塔:小改变引领文明餐桌“新食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