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语录

半月谈 | 霸凌式“围堵”是南柯一梦

20-09-15 11:40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杨瑞

  原标题:半月谈 | 霸凌式“围堵”是南柯一梦

  霸凌式“围堵”是南柯一梦

  刘世强

  近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欧洲多国游走,从伦敦到哥本哈根,从布拉格到维也纳,每到一站,他都猛烈造谣诋毁中国。尤其是提出所谓“清洁网络”计划之后,更是大肆渲染中国的“数字威胁”,极力说服其盟友拒绝使用华为5G设备,试图在电信服务、应用程序、云服务、海底电缆建设等方面全面限制中国企业,构建一个将中国排除在外的所谓“清洁国家联盟”。

  全方位多层次围堵中国

  推动网络脱钩,只是美国开展对华战略竞争的一环。自2018年中美贸易战以来,美国无所不用其极地遏制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势头,先后将中国的上百家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列入“黑名单”。

  在科技冷战之外,美国还妄图开辟围堵打压中国的新舞台。

  在政治层面,一些美国政客极力渲染中国共产党对“自由世界”的“威胁”,公然挑动意识形态的对立,妄图以价值观为纽带强化西方内部团结,以维护所谓“自由”“民主”的名义构筑制华统一战线。

  在地缘层面,美国深入推进“印太战略”,巩固传统盟友、拉拢新兴伙伴,全面加强双边和多边的外交、防务、能源、基础设施及数字建设合作,深度介入地区争端和热点事件,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中打入楔子。

  在经济层面,美国联合欧洲和日本举行多轮三边经贸部长对话会,旨在发展出一套体现发达国家优势的全球经贸规则,以达成限制和孤立中国的目的。

  美国带节奏?欧洲不会跟

  美国乐此不疲地构筑“反华朋友圈”,效果并不理想。

  西方阵营早已不是铁板一块。特朗普执政以来,秉持“美国优先”理念,对盟友予取予求甚至大打出手,导致美国的同盟体系特别是跨大西洋关系出现了明显裂痕。

  过去几年,从执意挑起美欧贸易摩擦,到逼迫北约成员国增加国防支出,再到公然威胁制裁俄欧之间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美国对欧洲的经济胁迫和肆意打压丝毫不留情面。

  特朗普政府一系列“退群毁约”的行径,更是让坚守多边主义、信奉国际规则的欧洲盟友心生不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单方面宣布与欧洲停航、频频截留欧洲抗疫物资、争抢疫苗研发成果、任性退出世卫组织……美国咄咄逼人的做法,激起欧洲国家的极大愤慨。

  面对一个霸道、傲慢、自私的美国,欧洲领导人对重建美欧关系形成了共识。法国总统马克龙警告称,不能再依靠美国来保卫欧洲,否则将“不再掌握自己的命运”。德国总理默克尔直言,必须“从根本上好好考虑未来的跨大西洋关系”。

  在实践层面,从倡导组建独立于北约之外的“欧洲军”,到打造旨在规避美国对伊朗制裁的贸易结算支付机制,欧洲迈出了抵制美国的关键步伐。

  近期,24个欧盟成员国联合发声,共同抗议美国在“北溪-2”项目上的长臂制裁,这在冷战后美欧互动中实属罕见。显然,一个裂痕不断加深的跨大西洋联盟,难以支撑美国打造反华联盟的野心。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洲注定不会被美国带偏节奏。

  诚然,中欧发展阶段不同,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存在差异,但双方不存在根本的地缘政治冲突,在贸易、投资、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等领域存在广泛共同利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中欧之间也进行了良性互动,双方积极开展病毒溯源、疫苗和药物研发、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的合作。

  更重要的是,与美国分化打压欧洲、胁迫他国站队的霸道做法不同,中国始终坚持不干涉他国内政、不搞意识形态输出,始终支持欧洲的一体化进程。在特朗普政府孤立主义、单边主义作风的映衬下,中欧在维护自由贸易、推动全球治理方面似乎有更多共同语言。

  今天的世界变了

  放眼欧洲之外的世界,美国拼凑反华同盟的努力同样收效甚微。

  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在两大国之间保持相对平衡才是其最优选择。面对美国不断推动南海局势升温的动作,东南亚相关国家没有盲目跟进。

  美国还在中印边境争端上拉偏架,鼓动印度全面抗衡中国。但是,新德里也不愿沦为华盛顿制华的“马前卒”。就连澳大利亚这样的铁杆盟友,在对华关系上也不是完全唯美国马首是瞻。

  再看非洲、拉美、中东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他们真正关心的,不是如何配合美国孤立遏制中国,而是如何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相对于美国喋喋不休的挑拨离间和空洞无物的政治说教,中国的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合作,对他们推进现代化更能提供实实在在的助力。

  说到底,今天的世界早已不是那个阵营分明的冷战年代,中国更不是当年的苏联。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醒的那样,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在开放、合作、融通滚滚向前的21世纪,试图复活冷战、制造分裂有违历史潮流,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追求和平、发展、繁荣的愿望相背。

  美国与其这般遏制打压中国,不如放下高高在上的霸权心态,认真思考如何与一个历史、制度和文化不同且无意取代美国的中国实现共处。(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曹家厅社区:“清洁家园”志愿者们在行动 兰州曹家厅社区:“清洁家园”志愿者们在行动
  •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主桥合龙倒计时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主桥合龙倒计时
  • 兰州罗九公路这处纪念林周边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开工 兰州罗九公路这处纪念林周边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开工
  • 富民花开别样红——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富民花开别样红——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中央媒体看甘肃】脱贫的颜色 【中央媒体看甘肃】脱贫的颜色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林铎在全省城市建设与管理专题培训班作报告时强调  把准功能定位创新管理方式 不断开创城市建设发展新局面 林铎在全省城市建设与管理专题培训班作报告时强调 把准功能定位创新管理方式 不断开创城市建设发展新局面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林铎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林铎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金融监管局第一督导组督导我市金
2   【2020网络安全周·校园日】“战”套路
3   【2020网络安全周】最新网络诈骗识别与
4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主桥首个边
5   【兰州科博会】兰州科技大市场6年促成3
6   2020什邡市城市推介会走进兰州
7   兰合铁路调整初步设计审查会召开 确保
8   兰州:网络安全进校园构建校园防火墙
9   兰州市推进依法治市暨法治政府建设专题
10   舞剧《丝路花雨》精彩回归
11   白银两企业获科技部重点专项经费支持
12   福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主题采访团走进定
13   78吨天水花牛苹果首发“北上广”
14   兰州城关警方成功阻止并挽回经济损失
15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双节”消费警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