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甘肃:美丽战胜贫困 乡旅繁荣经济

20-09-13 17:0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刘宇非

  素朴·李家庄田园美景。(高翔 摄)

  人民网兰州9月13日电(高翔)“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快、还要好。这里可以品尝到当地的美食,还能游玩住宿一体化,感觉非常棒。”青海省西宁市的张先生带着家人在素朴·李家庄田园综合体试点村旅游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素朴·李家庄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是全国首批、西北首个田园综合体试点村。近年来,李家庄村依托本土特色,创新业态产品,通过种菜种花、餐饮娱乐、生态采摘、赏花休闲、栖云小镇乡村旅游综合体开发建设,打造乡村旅游的“升级版”,已成为甘肃省会兰州乃至全省的热门乡村旅游打卡地。

  素朴·李家庄田园综合体试点村。(高翔 摄)

  在“三变”改革政策和“旅游+”发展模式引领下,当地鼓励部分劳动力借助乡村旅游个体创业,鼓励村民参与到农业生产、原始加工作坊、特色手工制作、风味小吃制作、三产服务中去,并对全村8000余亩耕地资源进行整合、折股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803户,年终按股分红,户均年增收3.6万元。

  当地还分期分批举办种植技术等专业技能培训班,培育致富带头人,带动周边3个村、2000多户、8000多名农民共同致富。目前,李家庄村初步实现了农民变股东、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居民的转变,2019年实现收益298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800多个。

  甘肃地处黄土、青藏、蒙古三大高原交汇地,资源多样、风貌多异、文化多元,全省70%的文化和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广大农村被誉为文化的富矿、旅游的乐土。近年来,以素朴·李家庄为代表的甘肃乡村旅游、乡村民宿正蓬勃兴起,涌现出了一批在西部乃至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优秀品牌和成功案例,成为甘肃旅游新名片、旅游扶贫新标杆。

  游客在素朴·李家庄的水上餐厅品尝美食。(高翔 摄)

  甘肃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绿色发展崛起战略,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大力发展以农牧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尽显乡村“土气”“老气”“生气”“朝气”的乡村旅游业,已累计发展乡村旅游专业村1053个、合作社301个、乡村民宿849家、农牧家乐19165户,打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2个、田园综合体10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00个、乡村旅游精品线路60多条,探索出景区带动型、城镇依托型、廊道布点型、生态康养型、民俗体验型、农业观光型6种乡村旅游开发模式,促成了田园牧歌底色、民营民富特色、人间烟火气色的乡村旅游景象。

  甘肃省坚持把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旅游电商推进、旅游扶贫培训、“丰收了·游甘肃”等专项行动,持续改善乡村旅游发展条件,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村美丽繁荣,近五年甘肃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年均增幅保持在25%以上,带动全省55.46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今年,甘肃省开展了“你是人间四月天——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陇上花开·乡约甘肃”乡村旅游推介、环西部火车游“1+5”跨省推广营销等活动,全省乡村旅游率先复苏,带动甘肃旅游市场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0%以上,创造了美丽战胜贫困、乡旅繁荣经济的佳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点击阅读此文,你只赚不亏——9.15,这场很拽的直播,亮瞎双眼! 点击阅读此文,你只赚不亏——9.15,这场很拽的直播,亮瞎双眼!
  • 兰州榆中:发展乡村旅游让乡愁在山水间流淌 兰州榆中:发展乡村旅游让乡愁在山水间流淌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 高职(专科)批R段院校投档最低分公布 13日晚8时开始 第一次征集志愿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 高职(专科)批R段院校投档最低分公布 13日晚8时开始 第一次征集志愿
  • 激发创新活力 勇攀科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科技界引起热烈反响 激发创新活力 勇攀科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科技界引起热烈反响
  • 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榆中县召开 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榆中县召开
  • 沙羊产业“添香”苏武牧羊故地 甘肃民勤勇当产业兴旺“领头羊” 沙羊产业“添香”苏武牧羊故地 甘肃民勤勇当产业兴旺“领头羊”
  • 新华视点|陇中“安定”护黄河生态 新华视点|陇中“安定”护黄河生态
  • 【中央媒体看甘肃】沙漠游的新体验 【中央媒体看甘肃】沙漠游的新体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网络安全周】一图读懂《网络安全
2   兰州高新区执法分局集中整治辖区内早餐
3   助力创文 兰州市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药
4   “关爱残疾人 圆梦微心愿” 兰州市西固
5   小份菜广受欢迎 外卖菜精确定量 兰州新
6   兰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 120名农村学
7   兰州团市委携手爱心企业向皋兰县贫困户
8   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榆中县
9   捡起来,城市更文明 兰州市西固区烟头
10   兰州新区至白银立交工程进入沥青路面施
11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恢复开园
12   养成良好上网习惯 加强防骗教育 甘肃省
13   聚力高科技创新 引领高质量发展 兰州市
14   兰州:提升文明意识 营造整洁环境
15   纳谏集众智 警媒连心桥 兰州公安交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