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求是网评论员:走出艰难时期 共迎美好未来

20-09-05 22:00 来源:求是网 编辑:张玉芳

  9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立足于全球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要“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三点倡议,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的决心和信心,为深化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提供了智慧方案。

  服务贸易是当今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是世界经济增长潜力所在。当前,世界经济总产出的六成来自服务业,占全球出口总额20%的服务出口贡献了全球外贸增加值的近一半,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已成为世界经济新引擎。然而,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面对挑战和机遇,如何转危为机?这既是对信心与意志的考验,也是对智慧与能力的检验。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和交易平台,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当前,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中国没有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举办服贸会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目的就是同世界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再次彰显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坚定决心,再次表明了鲜明立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大型展会等国际合作项目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但是国际社会对加强沟通交流、谋求合作发展的意愿没有变。我国能够迎难而上举办服贸会,既有坚实基础,更有现实举措。一方面,在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强的严峻形势下,我国成功控制疫情,经济复苏速度远超预期且持续恢复向好,被外媒和国际机构点赞:有望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从外商投资法落地实施到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从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到审议通过《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我国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举措密集落地,更让世界对中国充满期待。本届服贸会有14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驻华大使馆、境外商协会及机构和企业参展参会,1.8万家境内外企业及机构线上线下注册参展参会,就是当前全球市场期待中国发挥积极作用的真实写照。

  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3点倡议,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为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提出中国承诺、彰显中国担当。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是为服务贸易发展夯实基础。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通过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等有力举措,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是为服务贸易发展增添动力。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加快数字领域国际合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积极促进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蓬勃发展,推动世界经济不断焕发生机活力。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是为服务贸易发展明确目标。中国将充分利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各类平台,推动开展政策和经验交流,建立和培育政府间、国际组织、商协会及企业间多样化伙伴关系,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不断做大“蛋糕”,让服务贸易惠及各国人民。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将有力深化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让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前行,以坚定的步伐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共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五届“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在兰州举行 第五届“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在兰州举行
  • 长图|陇南防汛救灾一线那温暖人心的力量 长图|陇南防汛救灾一线那温暖人心的力量
  • 严防聚集性疫情 甘肃省从八个方面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 严防聚集性疫情 甘肃省从八个方面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六大体育行动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六大体育行动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 唐仁健在陇南调研时强调:科学有序推进救灾重建 慎终如始抓好脱贫攻坚 唐仁健在陇南调研时强调:科学有序推进救灾重建 慎终如始抓好脱贫攻坚
  • 陇南境内通往各乡镇道路全部打通 陇南境内通往各乡镇道路全部打通
  • 【“飞阅”甘肃】张掖:20万亩青贮玉米开机收割(组图) 【“飞阅”甘肃】张掖:20万亩青贮玉米开机收割(组图)
  • 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高校杯”暨“四史”知识竞赛在兰州城市学院成功举办 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高校杯”暨“四史”知识竞赛在兰州城市学院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际大咖共筑“丝路之梦” 雕塑艺术深
2   黄河之水 兰州之美——黄河兰州段生态
3   这座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现在
4   长图|生活中这些无意的“舌尖”浪费 戳
5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承诺我践行!
6   甘肃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98
7   甘肃临夏:移民下山天地宽
8   严防聚集性疫情 甘肃省从八个方面做好
9   直播:走村直播看脱贫--小小啤特果筑起
10   甘肃财政筹措资金全力支持陇东南防汛救
11   第五届“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在兰州举
12   向险而行 奋战陇南抢险第一线(图)
13   天水今起举行秋祭伏羲典礼
14   兰州市招录57名应届毕业生到基层从事三
15   甘肃省企业研发出可反复使用防控口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