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念好“山”字经 加快奔小康——重庆武陵山区城镇群生态脱贫记

20-09-05 11:08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慧雅

  新华社记者 周凯

  “十几年前仙女山闭塞偏远,我在山上种地一年收入不过两三千元。现在仙女山已经建成大景区,我办起了小旅馆、脆桃园,还开上了小车,真是今非昔比。” 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镇村民曹世兰感慨地说。

  位于武陵山区的仙女山集天坑地缝、草原森林等多种自然景观于一体,生态宜人。经多年打造,仙女山如今已成为世界自然遗产、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高峰时游客和避暑住户达20多万人,拉动周边乡镇农业类消费超过5亿元,带动1万余人就业。

  从穷乡僻壤到度假胜地,仙女山成为重庆市武陵山区城镇群生态脱贫的生动实践。在渝东南,重庆市有6个区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重庆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里群峦叠嶂、山高谷深,虽有好山好水,但过去一座座难以逾越的大山困住了当地群众的致富路。

  生态优势就是发展优势。近年来,重庆武陵山区城镇群学好“两山论”、走实“两化路”,着力推动发展观念转变、产业绿色转型、生态财富转化,做大山地高效农业、做强山地特色旅游,在提升绿水青山颜值中做大金山银山价值,加快奔小康。

  长江南岸的石柱县,林木覆盖率高达71.3%。当地顺势而为,重点发展中药材、中蜂养殖、特色果蔬等生态产业。中益乡华溪村村民谭登周因病致贫,村里动员老谭加入了劳动强度不大的养蜂业。他说:“有技术员指导,还有保底收购,养蜂一年能增收几千元。” 同时,石柱县还倾力建设“中华蜜蜂特色小镇”,延伸“甜蜜”产业链条。

  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泔溪镇,漫山都是花椒树。72岁的贫困户刘自荣在树丛中熟练地剪枝,每天可以拿到80元工资。酉阳县部分区域石漠化严重,1.1万亩花椒树不但给泔溪镇的群山披上了绿装,还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重要来源。重庆和信农业公司通过“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花椒调味品、化妆品、牙膏等产业。企业负责人曾朱周说:“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青花椒基地每年能为当地村民增收近500万元。”

  黔江区的脆红李、秀山县的金银花、酉阳县的油茶、石柱县的莼菜……近年来渝东南一批特色山地农业名片开始形成品牌效应。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武陵山区城镇群突出“山地”“山货”特色,按照“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的发展路径,加快构建渝东南生态农业走廊。

  渝东南不但生态优美,而且民族风情浓郁、地域文化厚重。重庆武陵山区城镇群纷纷瞄准文旅融合产业,念好“山字经”、打好文化牌,将山地旅游作为拉动区域经济的突破口。

  乘坐180多米高的户外观光电梯可直达峡谷,探秘喀斯特溶洞、乘坐竹筏聆听苗族山歌、体验险滩漂流、品尝旅游小镇的苗家美味……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阿依河5A级景区,这里形成了一条旅游全产业链,同时景区内建有扶贫摊位160多个、扶贫商铺120多间、旅游商品扶贫专柜5个,带动周边11个乡镇农副产品销售和农家乐发展。

  在阿依河景区旁,村民彭华兵的农家乐有40个床位,他指着家门口的小车说:“过去我务农,全家才4亩地,一年挣不了几个钱。如果不是景区带来这么多游客,买车我想都不敢想!”

  重庆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武隆区天生三桥、酉阳县桃花源、石柱县黄水镇等一批景区和旅游小镇逐步“连珠成线”,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今年上半年重庆市武陵山区城镇群A级景区接待游客约888万人次,下一步重庆将加快完善渝东南交通等配套设施,推出更多精品旅游线路。

  记者从重庆市扶贫办获悉,得益于武陵山区城镇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6个区县目前均实现整体脱贫摘帽,55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陇南防汛救灾一线那温暖人心的力量 长图|陇南防汛救灾一线那温暖人心的力量
  • 严防聚集性疫情 甘肃省从八个方面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 严防聚集性疫情 甘肃省从八个方面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六大体育行动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六大体育行动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 唐仁健在陇南调研时强调:科学有序推进救灾重建 慎终如始抓好脱贫攻坚 唐仁健在陇南调研时强调:科学有序推进救灾重建 慎终如始抓好脱贫攻坚
  • 陇南境内通往各乡镇道路全部打通 陇南境内通往各乡镇道路全部打通
  • 【“飞阅”甘肃】张掖:20万亩青贮玉米开机收割(组图) 【“飞阅”甘肃】张掖:20万亩青贮玉米开机收割(组图)
  • 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高校杯”暨“四史”知识竞赛在兰州城市学院成功举办 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高校杯”暨“四史”知识竞赛在兰州城市学院成功举办
  • 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在兰开幕 李斌讲话 林铎致辞 欧阳坚主持 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在兰开幕 李斌讲话 林铎致辞 欧阳坚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发改系统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
2   截至8月底兰州市新改建卫生户厕32679座
3   严格执法 重点排查 精准管控 兰州市多
4   兰州市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科创引擎 引
5   兰州青年积极向陇南灾区捐赠物资
6   兰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召开
7   胡焯在兰州市公安局调研时强调 提高政
8   兰州经开区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项
9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
10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
11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   陇南防汛应急响应降为Ⅲ级
13   嘉峪关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14   甘肃省明确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
15   建设仅用225天 工期压缩260天 兰州十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