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要闻

22年后,“抗洪抢险英雄营”再战九江!

20-08-15 16:26 来源:中国军网 编辑:张玉芳

  陆军第73集团军来了。

  8月12日清晨,江西九江,阴雨蒙蒙,当地群众早早守在路旁,准备送别他们的英雄。军车缓缓驶出永修县恒丰中心小学,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圆满完成防汛救灾任务,踏上归程。

  今年7月,受强降雨影响,江西鄱阳湖地区水位持续上涨,鄱阳站水位破1998年历史极值,南昌、九江、上饶等地洪水肆虐,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7月14日上午8时,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闻令而动,3200余名官兵从皖东演训地域兵分两路,火速分赴九江、南昌展开防汛救灾任务。在该旅出征抗洪的队伍中,“抗洪抢险英雄营”的旗帜格外抢眼。而这次,该营回到22年前奋战的地方,再次决战九江。

  1998年夏天,我国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长江干堤九江段决口。在40万九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京九铁路大动脉受到严重威胁的紧急关头,该营官兵叫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口号,在攻坚克难中兑现“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的铮铮誓言,涌现出了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硬骨头”翟冲, 咬破手指写血书、倒下也要往前倒的“抗洪先锋”林建辉等先进典型,出色完成了4-5号闸口封堵、抢筑龙开河防洪堤、抢运石料等急难险重任务,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抢险英雄营”荣誉称号。

  时隔22年,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部队还是那支英雄的部队!今年7月14日,接到抢险出动命令后,该营从皖东某演训场机动至江西省九江市。当晚11时30分一到抢险地域就接到险情通报,官兵顾不上休整,当即改变路线,不去宿营地直接上堤坝,紧急前往永修县九合联圩恒丰段处理一处泡泉。经过近2小时的除淤加固,成功排除险情,此时已是凌晨1时30分。

  “抗洪抢险英雄营”旗帜。

  英雄部队,英雄传人。“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7月22日上午11时许,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在江西九江永修县九合联圩举行,对着党旗高高举起右手的是刚刚出院的“抗洪抢险英雄营”战士李彬彬。

  战士李彬彬。

  几天前,李彬彬在抗洪抢险中被毒蛇咬伤,紧急入院治疗。身处医院,李彬彬念念不忘的始终是那段堤坝,他在病房里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表达了自己归队继续抗洪的意愿。

  请战返前线,上阵就冲锋!面对滚滚洪流,面对生死考验,是什么精神支撑着官兵奋不顾身、一往无前?该旅政委罗光告诉笔者,“抗洪抢险英雄营”营史上记载着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1998年,部队抵达九江大堤的头几天,情况十分危急,官兵顶着近40℃的高温,双脚浸泡在浑浊的泥浆中,顾不得喝一口水、吃一口饭,争分夺秒战斗在抢险一线。战士翟冲在高强度奋战38个小时之后,一头栽倒在堤上,心跳一度停止。幸运的是,经过两天两夜的全力救治,翟冲终于战胜了死神,可没想到他醒来后的第一句话竟是“我要回连队,我要扛沙袋”。

  22年过去,变的是时空,不变的是“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本色。他们都是勇士,接力续写使命担当。

  “九江抗洪气吞山河,人民安危重压肩头……英雄的营队英雄的兵……”九江九合联圩上唱响的那首营歌,深深刻印在九江人民的心中。人们知道,22年前的那支英雄部队始终就在身边,用澎湃的青春热血守护着人民的平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甘肃庆阳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甘肃庆阳
  • 8月20日至24日 七里河区“百合之夜”艺术周每晚7点半与市民相约 8月20日至24日 七里河区“百合之夜”艺术周每晚7点半与市民相约
  • 你笑起来真好看!今天,甘肃登场! 你笑起来真好看!今天,甘肃登场!
  • 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甘肃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甘肃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唐仁健在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专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铆足劲冲刺 高质量收官 确保脱贫成色足大考过得硬 唐仁健在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专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铆足劲冲刺 高质量收官 确保脱贫成色足大考过得硬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兰州市公安局教育整顿进行时】把握“三个对标” 做到“三个绝对” ——兰州市公安局强力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兰州市公安局教育整顿进行时】把握“三个对标” 做到“三个绝对” ——兰州市公安局强力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 甘肃省委网信办在兰州市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在兰州市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碌曲锅庄舞展演暨甘南州第六届少数
2   美妆视频助推敦煌文化“活起来”
3   “靠墙”懒汉变战贫好汉
4   兰州新区治理配套幼儿园缓建、缩建、停
5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海报|重回河西,
6   【你笑起来真好看】云南宁蒗:摩梭人绿
7   【你笑起来真好看】傈僳语版MV:《感谢
8   【你笑起来真好看】云南泸西一首《鱼水
9   【你笑起来真好看】组图|扶贫路上“不
10   【你笑起来真好看】云南大关:产业春风
11   【你笑起来真好看】走出“石旮旯” 开
12   【你笑起来真好看】看,云南山区孩子们
13   【你笑起来真好看】在云南宣威梨树坪村
14   【你笑起来真好看】云南省剩余脱贫攻坚
15   8.15,养生甘货大荟萃,你要买来送给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