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央视快评】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20-08-11 21:35 来源:央视网 编辑:邵江梅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指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一方面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一方面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鲜明指出了餐饮浪费的严重性、珍惜粮食的必要性,极大增强了我们的勤俭节约意识和危机意识,对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总书记还率先垂范,从接待外宾时的陕西家常菜、21元的“主席套餐”,到考察调研中的自助餐、大盆菜,处处以身作则,反对餐饮浪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实施了包括“光盘行动”在内的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不断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强化爱护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担当,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但由于各种积弊,一些地方“舌尖上的浪费”仍然存在,餐饮浪费惊人,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要牢记,历史上我们曾经吃过苦、挨过饿,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我们要牢记,人多地少是我们的基本国情,加之各类灾害多发,粮食安全容不得掉以轻心,我们没有浪费的权利和资本;我们还要牢记,我们依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有若干地区没有脱贫摘帽,吃光盘中餐不仅是美德,更是责任。

  杜绝浪费行为,既要从制度层面加强立法,建立长效机制,也要在执行层面采取有力、有效的监管措施,进行监督检查和惩戒。尤其要针对公款吃喝回潮应露头就打,以刚性的约束加以遏制;又应注重宣传,加强引导,营造氛围,不断培养健康、理性的饮食习惯,培育现代餐桌上的文明,善待每一餐饭,认真对待每一粒粮食。

  成由勤俭败由奢。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要切实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俭以养德、惜粮节粮”的粮食文化,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让节约每一粒粮食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定西强降雨 三条公路水毁严重 甘肃定西强降雨 三条公路水毁严重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汉酒泉胜迹:一座城市的记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汉酒泉胜迹:一座城市的记忆
  •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冒雨抢修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冒雨抢修
  •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定西强降雨 三条公路水毁严重
2   8月11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3   【视频】光伏扶贫“闪耀”甘肃景泰
4   甘肃:草原“小卫士” 暑期护绿忙
5   甘肃天祝70年嬗变之路
6   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今日启幕!甘肃14
7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崇左:摘帽走向
8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柳州:向贫困发
9   金塔:中药材产业助农增收
10   兴产业谋幸福 凝心聚力奔小康
11   甘肃:高原夏菜暑期迎热销
12   干部干得起劲,我们也有了精气神
13   返乡创业做电商 “土货”变“网红”
14   甘肃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15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腊子村换了新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