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人民日报暖闻热评:实干是梦想的起点

20-07-30 19: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人民日报暖闻热评:实干是梦想的起点

  【人物】大山深处的“老师妈妈”张桂梅

  【故事】最近,2020年高考成绩陆续公布,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的159个考生里,150个上了本科,其中70个考生过了一本线。这所女中的校长,是63岁的张桂梅。17岁时,她跟随姐姐到云南支边,后考入丽江师范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老师。在她教书的一所学校里,学生大多来自偏远山村,她发现很多女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于是,她萌生了办一所免费女子高中的想法。经过艰难的努力,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于2008年正式挂牌成立,目前已有1600多名女生从这里考入大学。

  【点评】

  张桂梅老师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在坚守与奉献中为教育扶贫事业鞠躬尽瘁。

  青春芳华在哪里绽放,哪里就有感人至深的故事。时针拨回到1997年,患有严重子宫肌瘤的张桂梅,怕耽误毕业班学习,忍着剧痛在4个教室间来回奔忙,直到把学生送进考场才住院手术。之后,当地组织捐款,被乡亲们的情义所感动的她,泪水夺眶而出,“华坪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看到山区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失去改变命运的机会,她更加坚定了“想为华坪做些事”的决心。

  用教育扶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是张桂梅的梦想。在她看来,受过教育的女孩可以影响三代人。如果培养出有文化、有责任感的母亲,大山里的孩子就不会辍学。数十年来,她不仅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实干是梦想的起点。无论山区教育条件多么艰苦,她都不知疲倦地一直工作着,为孩子们营造一个通过学习走出大山、走向未来的成长环境。张桂梅的身体瘦弱,却犹如一盏明灯,点亮了孩子们的求学梦、腾飞梦。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需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贫困地区教育质量有待提升,办学环境有待改善,教师待遇有待提高。这是下一步做好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方面。只有让更多像张桂梅这样的老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才能使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得好学。只有千方百计采取措施让教育扶贫更加精准,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作用才能得到更好发挥。

  如今,华坪女高的毕业生中,有的当了老师,有的成为警察,有的主动选择到偏远艰苦地区工作。她们正在各自岗位上为社会做着贡献。张老师的身影有无形的力量,在大山深处播撒着希望的种子,让孩子们能够憧憬更美好的未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 【陇人相·八一特辑(2)】“兵记者”侯崇慧镜头下武警官兵的春夏秋冬 【陇人相·八一特辑(2)】“兵记者”侯崇慧镜头下武警官兵的春夏秋冬
  • 【陇人相】“山丹工匠”刘国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视频) 【陇人相】“山丹工匠”刘国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视频)
  • 中国人民解放军31682部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做强军先锋”八一主题纪念活动 中国人民解放军31682部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做强军先锋”八一主题纪念活动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种小调,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州小调之
3   兰州警方侦破冒充公司法人诈骗案 抓获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裕固族歌舞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小鱼儿追出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兰大新闻学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武威普康田
8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美丽乌江镇
9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花椒畅销全国
10   临夏州35名残疾人运动员入选全省后备人
11   勤劳治穷开富路
12   2020“冶力关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
13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党员干部规范
1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民勤羊路村
15   甘肃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