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蓬佩奥称中国违反国际法 外交部:借维护国际法之名 行谋取一己私利之实

20-07-29 17:3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任磊

  原标题:蓬佩奥称中国违反国际法 外交部:借维护国际法之名 行谋取一己私利之实

  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推特称,南海不是中国的“海上帝国”,中国违反国际法。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近来,蓬佩奥多次在南海问题上发表攻击、抹黑中国的言论。我们不禁要问,美方一些政客是否正试图在南海挑起事端?

  中国的南海政策没有变化,保持着连续性、稳定性。中国一贯严肃认真履行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从未扩大自己的主权声索,坚持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与邻国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我们始终恪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规定,愿同东盟国家一道,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争取尽早达成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

  蓬佩奥口口声声要按国际法行事,但大家都知道,美国是惯于借维护国际法之名,行谋取一己私利之实,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是美一贯立场。就拿美国退群毁约这件事来说,美方已经退出了十多项国际条约和国际组织,堪称退群世界冠军。2001年以来,美国对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发动战争和军事行动,造成80多万人死亡,数千万人流离失所。

  事实上,在南海搞“军事化”、制造地区局势紧张的,不是中国,恰恰是美国。根据公开报道,今年上半年,美军机在南海活动多达2000多次。本月15日至今,美军机已连续12天抵近南海侦察。美国近日又把双航母舰队开到这里,还鼓动其盟友和伙伴也把军舰开到这片海域,唯恐南海不乱。这不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不符合包括所有南海沿岸国的利益。美方究竟是否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他们有必要说清楚。

  美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却一再拿南海问题说事,公然违背其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实际上是蓄意离间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挑拨矛盾,企图制造一张遏制中方的新牌。

  我们要告诉蓬佩奥,南海不是美国的夏威夷。如果少数美国政客试图把南海搅浑,地区国家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士都不会答应。(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靳丹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雨落八步沙——记电影《八步沙》开机仪式上的三代治沙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雨落八步沙——记电影《八步沙》开机仪式上的三代治沙人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石榴花开,民族歌舞动羚城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石榴花开,民族歌舞动羚城
  •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绩显著(图)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绩显著(图)
  • 天水扁食:好吃得不可思议的“饺子” 天水扁食:好吃得不可思议的“饺子”
  • 甘肃民勤:乡村发展颜值升 农民生活品质增 甘肃民勤:乡村发展颜值升 农民生活品质增
  • 兰州海洋公园 金昌火星1号基地 这个暑假我们“上天入海” 兰州海洋公园 金昌火星1号基地 这个暑假我们“上天入海”
  •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 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龙泉镇真的变了样 ——东乡县脱贫攻坚
2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良好 截至
3   甘肃省道路运输局安排部署暑期汛期安全
4   金塔:以乡风文明促乡村振兴
5   武都电力:保障迎峰度夏电网安全
6   灵台县税务局: 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发展
7   定西经开区税务局: 常敲廉政钟筑牢廉
8   兰铁局单日旅客发送量再创新高
9   甘肃省为862家中小企业补贴研发经费774
10   酒泉市税务局: 推动法治税务文化建设
11   兰州重拳整治成品油市场
12   学习英雄 崇尚英雄 争做英雄 ——甘肃
13   兰州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 随迁子女与
14   平行志愿批次按分数优先投档
15   瓜州:品牌引领特色产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