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地评线】大洋网评:筑牢防汛堤坝需社会组织“助攻”

20-07-22 15:23 来源:大洋网 编辑:赵满同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引导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工作。当前,我国正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南方正在全力抗洪抢险,北方也进入汛期关键时段,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通知指出,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抗洪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采取得力措施引导动员广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洪水来势汹汹,汛情牵动人心。7月以来,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重庆、贵州等24省(区、市)2385.7万人次受灾,203.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6万间房屋倒塌,15.1万间不同程度损坏。连日来,全国人民都为灾区人民捏着一把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今年的防汛救灾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各级政府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汛情紧急,形势严峻,人手告急,需要广泛动员,多方参与,携手抗洪,共渡难关。除了消防官兵、党员干部,各地人民群众也都自发组织起来参与自救,有的地方还发出“家书”呼吁游子回乡抗洪。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多的国家之一,除了洪水之外,地震、台风、雪灾等也时有发生。一直以来,我国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高度重视,政府是应急救灾中的主力军。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组织开始壮大,根据民政部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81.6万个。它们行动快速、专业性强、服务精细,已经逐渐发展成为应急救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历次救灾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在此次罕见的巨大洪涝灾害面前,一些地方的社会组织已经行动起来,一批专业救援队发挥自身优势,紧急驰援防汛救灾现场,转移受灾受困群众;一批社会组织发动捐款捐物,向灾区人民奉献爱心,充分体现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民政部此时发出通知,就是要号召和动员更多的社会组织加入进来,更充分地发挥出社会组织的巨大合力,共同筑牢防汛堤坝,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社会组织要用好劲、用巧劲,成为政府救灾的“助攻手”。社会组织要发挥多样性、多元化特点,与政府协同用力。政府利用财政资金统一、大规模供给救灾物资,社会组织则在动员民众、企业、社会自愿捐赠方面发力;政府集中力量先解救核心灾区,社会组织则可以在灾区边缘区多出力;政府承担救援和重建主体工作,社会组织则可以开展心理抚慰、科普宣传等。

  政府要为社会组织参与抗洪救灾提供有效的指导和监督,支持和引导社会组织扬长避短,发挥作用。要建立社会组织参与防汛救灾的信息共享平台和机制,方便社会组织获取真实信息,精准行动;要建立社会组织参与防汛救灾的协调机制,推动需求与资源对接,使社会组织更加高效有序地参与减灾救灾工作;政府还可以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形式,弥补政府在专业救灾领域方面的不足。

  洪水无情人有情。各种社会力量众志成城,携手抗洪,就一定能够筑牢防汛堤坝,守护美好家园。

  (广州日报评论员谭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礼赞八步沙 记者带你探访古浪县八步沙林场 礼赞八步沙 记者带你探访古浪县八步沙林场
  • 甘肃多部门联合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行为 甘肃多部门联合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行为
  •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礼赞八步沙 记者带你探访古浪县八步沙
2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俄界抒
3   甘肃陇南:直播带货,为产业扶贫注入“
4   【直播预告】俞敏洪为民勤蜜瓜代言
5   甘肃多部门联合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行
6   【沧桑巨变·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
7   瞭望丨甘肃八县:即督即战提亮脱贫成色
8   2020年甘肃省商贸流通企业发展情况和消
9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
10   兰西城市群“1小时经济圈”定西市实施
11   兰州铁路局优化运力满足暑期旅客出行需
12   图解|@甘肃考生,明天高考出分了,这里
13   金昌公路预防性养护取得成效
14   武威高速公路处加强稽查管理工作
15   嘉峪关公路局开展党建观摩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