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雨露计划”圆了甘肃瓜州贫困家庭致富梦

20-07-15 20:1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兰琴

  “雨露计划”圆了甘肃瓜州贫困家庭致富梦

  “没有‘雨露计划’我就上不了大学,更挣不到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初中毕业后,家里经济条件困难无力供我继续读书,通过来我家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干部的耐心讲解,我们才得知国家‘雨露计划’可以帮我继续读书,就这样我走进了‘3+2’高职校园,大专毕业后我在玉门矿业做了一名会计,现在的我太幸福了!”甘肃瓜州县河东镇贫困学子哈万萍说。

  哈万萍是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二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母亲常年多病,哈万萍从小就很懂事,并担负起了家务活的重担,初中毕业后,在帮扶干部的引导下,在“雨露计划”资金支持下哈万萍上了高职院校,圆了自己大学梦。

  “我们家耕地少,经济条件不太好,妈妈多病常年需要人照顾,姐姐读的书少早已嫁人了,我特别想上大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改变家庭现状。” 哈万萍说。

  瓜州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足额预留“雨露计划”资金,为符合条件的每生每学年补助1500元,“培训一人、输出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全力保障全县“两后生”就学,提升贫困人口素质,实现扶贫增速发展。各乡镇建立了“雨露计划”台账,由专人负责摸底更新,帮扶责任人为贫困户“两后生”提供政策宣传、就业指导、档案管理等服务。同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学就业服务,着力解决贫困户素质提升等问题。通过补助生活费的方式,帮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接受职业教育培训,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增加经济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瓜州县河东镇双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武明多年来一直发展“小养殖”。由刚开始的几头驴发展到现在存栏20几头。由于自己没有养殖技术,在养驴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交了不少学费,坚定了自己一定要靠科学养殖来发展养殖业的想法,小儿子武维泽高中毕业按照父亲的意愿上了高职学校。

  “国家实施的‘雨露计划’不但帮我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让我儿子学到了一技之长,毕业回来后在养殖上给了我很大的指导和帮助,科学养殖使我家的经济收入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水平也提高了,现在一头驴市场均价1万元,我对发展养殖更有信心了,我们贫困户也顺利脱了贫,正在奔小康。”武明自豪地说。

  近年来,甘肃瓜州县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为特色,将扶贫和扶志相结合,经济脱贫和精神脱贫相促进,以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增强就业和创业能力为宗旨,加强中职(中技)学历职业教育、劳动力转移培训、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政策业务培训等,积极促成转移就业、自主创业,着力解决贫困劳动力在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培养“讲道德、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贫困村的农民整体素质提升显著,就业能力与创业能力明显增强。(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魏金龙 杨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学子看长征|今日尕秀村 “秀”出藏家风情(组图) 兰大学子看长征|今日尕秀村 “秀”出藏家风情(组图)
  • 一图看懂甘肃脱贫攻坚重点政策,有疑问的请看这里! 一图看懂甘肃脱贫攻坚重点政策,有疑问的请看这里!
  • 西北民族大学与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西北民族大学与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 兰州理工大学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揭牌(图) 兰州理工大学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揭牌(图)
  • 文县中庙镇大盘峪村第一书记:王志恒 文县中庙镇大盘峪村第一书记:王志恒
  • 你笑起来真好看|兰大学子看脱贫:幸福洋溢在脸上(组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兰大学子看脱贫:幸福洋溢在脸上(组图)
  • 甘肃森林消防:防洪演练备战汛期 甘肃森林消防:防洪演练备战汛期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古镇哈达铺:中药材成为富民产业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古镇哈达铺:中药材成为富民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学子看长征|今日尕秀村 “秀”出藏
2   “悬崖边”的新生活(三)“扶贫更扶智
3   回家乡去,绣一片新天地!
4   7月20日起G22青兰高速定远收费站全封闭
5   一图看懂甘肃脱贫攻坚重点政策,有疑问
6   西北民族大学与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签订
7   兰州城市学院教师王忠禄散文集《沙棘林
8   兰州理工大学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揭牌
9   12分钟6.5万单,民勤蜜瓜线上销售火爆
10   康县碾坝镇:采摘园里瓜果飘香
11   临泽板桥镇:扶贫车间在村头 打工有了
12   瓜州:修桥铺路筑惠民“坦途”
13   肃南:重点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
14   西和张楠:退伍军人本色不改 扶贫一线
15   会宁:五措并举助推乡村道路绿化出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