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青海机场的多个第一从何而来

20-07-08 09:53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青海机场的多个第一从何而来

  田得乾

  7月3日上午,作为“高高原机场”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大武机场同时迎来三架航班的起降落,这也是大武机场从只有西宁至果洛航线,到果洛至拉萨、果洛至成都航线陆续开通后日益繁忙的一个重要标志性进程,大武机场航线的不断开通对加速果洛对外开放、城市建设和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图为两架客机等待起飞。

  青海日报记者 祁国彪 摄

  1月至5月,青海省内7个机场航班量、旅客吞吐量、货运吞吐量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0%、50%和84%,旅客吞吐量恢复水平位居全国各省区第六,西北第一。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恢复速度位居西北省会机场第一,在全国500至1000万量级机场中排名第二,青海省内支线机场恢复程度高于西北支线机场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这是一组令人惊叹的数据。

  今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各行各业,对民航业造成了巨大冲击。面对危机,青海机场有限公司积极行动,严把疫情防控关,阻断疫情传播空中渠道,全力守好青海空中门户,并围绕青海全省复工复产总体要求,严格落实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通保畅的工作部署,紧盯青海省内、省外两个方向,从通道、秩序、流量三方面加快运输生产组织,民航运输终于实现多点、全面、快速恢复。

  6月以来,青海全省机场日均航班量183架次,高峰日突破200架次,旅客吞吐量达1.8万人次,高峰日突破2万人次,航班量和旅客吞吐量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4%和73%,货运吞吐量同比增长32%,其中,西宁机场旅客吞吐量恢复水平在全国500至1000万量级机场中排名第一。

    危中寻机,实现北京航班历史性突破,周边省区旅客经西宁中转量增加,航空货运扭转负增长趋势

  任何成绩的取得都不是凭空而来的。面对疫情影响,青海机场有限公司主动出击,积极抓住航空公司国际航班取消和热点机场时刻增量的机会,于5月换季时增加西宁至北京、上海、郑州等18个重点城市航班,通过增加4班北京时刻,实现了北京航班历史性突破。此外,主动向航空公司减免收费,动态研判市场需求,稳定执行航班。截至目前,青海至全国53个城市航班实现稳定运营,航线网络通达性基本恢复至同期水平,有效打通空中通道,为旅客出行提供助力。

  面对疲软的消费市场,青海机场公司积极沟通协调航空公司降低票价水平,在20家运营航空公司的支持下,青海省内票价降低至3折以下,省外60%以上航点票价降低至3折,20%航线降低至2折以下,票价水平与周边机场差距大幅缩小,通过降低票价从而有效降低复工交通成本,刺激青海省内旅游需求,加快恢复客源市场。通过这些举措,6月以来,青海机场航班客座水平恢复至同期90%。

  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青海机场有限公司统筹疫情防控大局,高效保障航班安全,不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在为青海省旅客提供出行便利的同时,吸引新疆、西藏、内蒙古、甘肃等周边省区旅客经西宁中转。6月以来中转旅客量同比增长30%,并联合航空公司组织团队包机11批次,运输旅客超过1000人次,精准满足复工复学出行需求。

  在全国支线机场多数停航、航班不稳定、客流锐减的情况下,青海省内支线机场持续保持快速恢复态势,青海各支线机场成为西北地区支线机场最早终止停航、最快恢复生产、流量恢复最多的省区。6月以来,青海省内支线航空市场率先扭转负增长趋势,航班量、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19%、11%和136%。其中,大幅加密格尔木、玉树至西宁航班,全部恢复德令哈、花土沟航班,果洛机场同时增加至成都、拉萨航班,所有计划航班稳定执行。

  青海机场公司还抓住全国民航加快货运业务发展和电商、快递、餐饮等产业陆续恢复的机会,出台增量免舱政策吸引新增货运代理客户,依托“陆空联运”“空空中转”等方式加强与其他交通方式合作,推动干支货运协同发展。在各方努力下,5月起航空货运扭转负增长趋势,6月以来增幅超过30%,进一步服务于青海省商业恢复和物资流通。

    变中开局,西宁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进入实质性建设实施阶段,青海机场全域进入5G时代

  3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西宁曹家堡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3月6日,西宁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土方及地基处理试验段项目全面复工建设,标志着青海省最大的民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由前期筹备阶段进入实质性建设实施阶段。同时,玉树机场二期改扩建、西宁机场场内211机位不停航施工等青海省内机场建设也正式拉开序幕,开拓未来的步伐也由此全力迈开。

  4月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下发了新的《航空承运人特殊机场的分类标准及运行要求》咨询通告和境外特殊机场名单,西宁、格尔木、德令哈、花土沟、祁连五机场不再是特殊机场,而青海机场作为拥有全国最多的高高原机场,摘去“特殊机场”这顶帽子,有利于青海机场公司主业发展,利于航空公司在青海的长远发展,利于推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满足于旅客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

  前不久,青海机场全域进入5G时代,意味着青海民航和青海机场公司成为青海省首个5G网络全覆盖的行业和单位,更意味着青海机场成为首个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省级机场群,这对于机场提升生产运行效率、提高旅客服务质量、增进安全管理水平、增强感知协同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青海省“智慧机场”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挑战与机遇同在,压力与动力并存。青海机场公司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形势,主动作为,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壮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书香润铜城 听乡村领读员讲述“农家书屋故事” 书香润铜城 听乡村领读员讲述“农家书屋故事”
  • 临夏州康乐县是全省17个中药材重点种植大县之一 临夏州康乐县是全省17个中药材重点种植大县之一
  • 【“飞阅”中国】航拍河西走廊“绿宝石” 湖光水色入画来 【“飞阅”中国】航拍河西走廊“绿宝石” 湖光水色入画来
  • 兰州马拉松公园:蓝天白云马鞭草 滨河花海醉游人 兰州马拉松公园:蓝天白云马鞭草 滨河花海醉游人
  • 敦煌:大漠水域荷花争艳 敦煌:大漠水域荷花争艳
  • 甘肃文旅部门关爱“抗疫英雄” 摘下护目镜 你的笑容如此灿烂 甘肃文旅部门关爱“抗疫英雄” 摘下护目镜 你的笑容如此灿烂
  • 甘肃名校一线名师点评高考考题 甘肃名校一线名师点评高考考题
  • 莫高窟“乐乐大王”喊你来吃雪糕 莫高窟“乐乐大王”喊你来吃雪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临夏市”拟更名为“河州市”
2   2020年白银靖远县广场舞大赛等你来
3   白银市2019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
4   白银区检察院对牛某某等9人恶势力犯罪
5   书香润铜城 听乡村领读员讲述“农家书
6   金川区双湾镇入选全国“2020年农业产业
7   白银:考前15分钟一考生发现忘带准考证
8   金昌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中高考期间食品安
9   加强管控力度 白银城管为高考学子保驾
10   高考拉开帷幕 白银市18045名考生奔赴考
11   白银靖远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高考期间餐饮
12   白银景泰公安全力以赴为高考“保驾护航
13   白银会宁县上半年经济运行良好
14   白银市2019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
15   2020年高考开考 18045名白银考生奔赴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