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两部门:可根据灾情先行预拨部分救灾资金 后期清算

20-07-07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为加强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管理,提高救灾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应急部近日印发《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办法提出,财政部会同应急部建立救灾资金快速核拨机制,可以根据灾情先行预拨部分救灾资金,后期清算。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消防救援人员紧急转移被困民众。 肖乐峰 摄

  对于重大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申请与下达,办法指出,受灾地区省级财政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可以联合向财政部、应急部申请救灾资金。申请文件应当包括灾害规模范围、受灾人口、调动抢险救援人员和装备物资情况、转移安置人口数量、遇难(失踪)人数、需应急救助和过渡期生活救助人数、倒塌损坏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地方救灾资金实际需求和已安排情况等内容。申请文件编财政部门文号,主送财政部和应急部。应急部对受灾地区报送的申请文件应当予以审查,核实受灾相关数据后,向财政部提出资金安排建议。

  财政部根据应急部启动的应急响应级别、资金安排建议,结合地方财力等因素会同应急部核定补助额,并下达救灾资金预算。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补助资金主要根据自然灾害遇难(失踪)人员、需应急救助和过渡期生活救助、旱灾需救助人员数量,倒损住房数量及国务院批准的补助标准核定。抢险救援补助资金主要根据应急响应级别、直接经济损失、抢险救援难度、调动抢险救援人员规模等情况核定。

  此外,办法还对日常救灾补助资金申请与下达、预算资金管理与监督等做出了规定。办法提出,各级财政、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存在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民勤:大漠蜜瓜“甜蜜来袭” 甘肃民勤:大漠蜜瓜“甜蜜来袭”
  • 陇南市17955名考生参加高考 陇南市17955名考生参加高考
  • 长图|甘肃这些村里,藏着向往的生活...  长图|甘肃这些村里,藏着向往的生活...
  • 微海报|你只管努力,我们等你! 微海报|你只管努力,我们等你!
  • 2020年高考今日开考 甘肃省263142名学子迎人生大考 2020年高考今日开考 甘肃省263142名学子迎人生大考
  • 甘肃省“一会一节”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开班 甘肃省“一会一节”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开班
  • 微海报|你只管努力,我们等你! 微海报|你只管努力,我们等你!
  • 兰州红古区兰西城市群“菜篮子”基地带农民走上致富路 兰州红古区兰西城市群“菜篮子”基地带农民走上致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武都区西和县: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
2   陇南市政协机关总支召开2020年上半年意
3   陇南武都区佛崖镇:党建引领发展 产业
4   陇南文县:儿童服务站建成投用
5   “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陇南礼县西
6   陇南市为3167个村免费配发洗衣机各1台
7   甘肃民勤:大漠蜜瓜“甜蜜来袭”
8   孙雪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普查工作
9   嘉峪关市防汛抗旱领导小组会议举行
10   嘉峪关市召开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11   嘉峪关市两级法院开展纪法宣讲活动
12   嘉峪关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13   嘉峪关市政协召开2020年下半年党风廉政
14   嘉峪关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5   嘉峪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