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丨黄红首:让违法者无隙可乘 让群众放心

20-07-05 17:16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编辑:齐瑞敏

  原标题: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丨黄红首:让违法者无隙可乘 让群众放心

  在基层一线执法,考验的不仅仅是办案能力,还要面对各种人情、贿赂的考验。不谋私利、秉公办案是对一个基层执法人员的基本要求。

  1965年出生的黄红首,在福建省漳州市城区安全生产执法大队工作已有13年。身为大队长的他表示,只有抵制住各种诱惑,才能堂堂正正、理直气壮,让违法者无隙可乘,让群众放心。这也是黄红首从事执法工作一直秉承的原则。

  黄红首在企业检查工作台账

  “再难的事也得有人干,这事就交给我吧”

  “我和属地分管领导在宾馆与家属代表连续谈了7天,最后一天从19时一直谈到第二天8时,最终让善后事宜得到妥善解决。回到单位后,我深深感觉到正常上下班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凌晨迎月上岗,晚归月影相随。”黄红首说用这句话来形容安全生产工作和应急救援任务再合适不过了。

  无论是白天还是半夜三更,只要接到事故报告,他都要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了解情况、控制现场、组织施救。

  2018年12月31日,芗城区一家冶金企业发生了生产安全事故。

  死者家属情绪激动,纠集40多名老乡围堵在事故现场,场面十分混乱。

  抵达现场后,面对混乱的场面,黄红首并没有乱。现场民警跑过来对黄红首说:“家属人太多,怎么办?”黄红首说了一句:“没事,你们负责警戒,我来负责跟家属谈。”随后,他冲到人群中大声说:“我是芗城区安全生产执法大队大队长,有什么事可以跟我谈。”顿时,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他。

  紧接着,死者家属开始失去理智,对黄红首进行推搡、恶语相向。但黄红首依然一边耐心做死者家属的思想工作,缓解其与用人单位之间的矛盾,一边协调公安机关人员对在场的死者家属逐个进行甄别,将不是死者家属的老乡劝离,把真正的死者家属全部安排到宾馆,然后再耐心跟他们沟通。

  “我和属地分管领导在宾馆与家属代表连续谈了7天,最后一天从19时一直谈到第二天8时,最终让善后事宜得到妥善解决。回到单位后,我深深感觉到正常上下班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黄红首说。

  黄红首是领导眼中的“金刚钻”,同事心中的“领头羊”。面对工作中的各种困难,他总是跟领导说:“再难的事也得有人干,这事就交给我吧!我是大队长,我先上。”

  黄红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勇挑重担敢担当,急难险重冲在前,问题不解决不罢休。13年来,他这种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的精神深深感动着同事们,大队工作更是开展得有声有色。

  黄红首在加油站检查

  “干咱们这行的,永远在路上”

  “干咱们这行的,永远在路上,没有放松的时候,也没有拍胸脯的时候,更没有做到位的时候,我们宁可受委屈听骂声,也不要听到事故后的哭声。”

  “依法治安、秉公执法,是执法人员的本职工作。但是,不少企业对安全监察执法还存在认识上的偏差,因此,我们在严格执法的同时,还需要主动服务。”对执法工作,黄红首有自己的理解。

  经过多年努力,企业一改之前的态度,从不理解、反感到欣然接受并主动要求执法人员检查指导。

  看到这样的变化,黄红首心里倍感欣慰,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都是有成效的。

  黄红首经常对同事说:“干咱们这行的,永远在路上,没有放松的时候,也没有拍胸脯的时候,更没有做到位的时候,我们宁可受委屈听骂声,也不要听到事故后的哭声。”

  针对芗城区城乡结合部企业小、条件差、企业主安全意识淡薄、对安全生产抱有侥幸心理等问题,黄红首在企业检查过程中,经常教育镇街安办的安全员从用电安全、消防安全、岗位操作规范等点滴做起,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2019年以来,在黄红首的带领下,大队组织执法检查265次,下达现场检查记录150份,发出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3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39份,整改复查意见书42份,行政处罚104.49万元。推动企业做到小隐患马上改,大隐患限期改,不留死角,责任落实到位。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黄红首主动请战,加入到防抗疫情工作中,利用其原来在防疫系统工作的技术优势,带领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危化品及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逐一进行检查指导。

  为了让企业早日复工,黄红首和同事们主动放弃休息,帮助企业排查隐患、落实整改、组织培训,确保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开工投产。

  得知某卫生用品生产企业准备扩大规模,增加设备生产口罩后,黄红首主动找上门去与企业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设备安装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手把手指导企业完善开工预案和内业资料,有时一忙就忙到了深夜。事后,该企业负责人拉着黄红首说:“有你的帮助支持,我们生产口罩比计划至少早了10天时间。”

  疫情期间,大队共检查指导企业复工复产200多家,排查整改隐患192处。

  由于一直保持严格高效执法,大队自成立以来从未因执法问题受到投诉举报,也没有出现行政复议案件。

  “只有抵制住诱惑,才能堂堂正正、理直气壮”

  事故调查是安全监管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要求高度严谨与耐心细致。在调查过程中,黄红首给自己定下“零过错”标准,力争将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决不放过一个责任人,也决不冤枉一个好人。

  黄红首负责组织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其中包括事故调查和现场处理。与生产安全事故打交道,难免要深入鲜血淋淋的事故现场。每一次看到事故现场的惨状和家属们的痛苦,他的内心都会感到震撼。

  事故调查是安全监管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要求高度严谨与耐心细致。在调查过程中,黄红首给自己定下“零过错”标准,力争将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决不放过一个责任人,也决不冤枉一个好人。近年来,黄红首经办的事故案件收到了零投诉、零复议、零败诉的成效。

  “执法是严肃的事情,不能吃、拿、卡、要;不滥用职权,不以权谋私;不办关系案,不执人情法。只有抵制住诱惑,才能堂堂正正、理直气壮,让违法者无隙可乘,也让群众对你放心。”黄红首说。

  有一次,执法大队对一家企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该企业负责人通过种种关系找到黄红首,多次想宴请办案人员,并许诺给予一定的好处费,以此免受处罚。但黄红首坚决把好人情关、防贿关,不谋私利,秉公办案。

  黄红首以身作则的严谨作风影响着家属及身边的同事。多年来,他和队员从未出现过任何违纪违法问题。正是秉持着这种廉洁执法和为民办实事的信念,芗城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逐渐赢得了生产经营者的理解和尊重。

  “奉献不言苦,安全无止境”是黄红首的座右铭,更是他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做作出的最好注解。

  记者手记

  平凡而真实

  4月的时候,记者和黄红首添加了微信,说找个时间采访他。6月初,记者终于借着福建省安委办组织的“八闽安全发展行”到漳州的机会,当面采访了他。

  在基层干安全生产工作的确很忙,黄红首接受采访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用他的话说就是:“凌晨迎月上岗,晚归月影相随。”

  在采访中,他的话语是那么朴实:“其实我只是做了岗位要求做到的一些事,没有什么特别的;在基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岗位上,时刻面临各种诱惑,只有抵制住各种诱惑才能守得住安全底线,不然执法就是一句空谈。”

  采访过程中,这样的话黄红首重复了好几次。这就是黄红首——平凡而真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国最大跨度连续管翼缘钢混组合桥架设完工 我国最大跨度连续管翼缘钢混组合桥架设完工
  • 2克“胶囊”能干什么?——甘肃省首例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 2克“胶囊”能干什么?——甘肃省首例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
  • 武威市2020年“爱心送考 助力未来” 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武威市2020年“爱心送考 助力未来” 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 点亮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流动舞台系列惠民演出正式启动 点亮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流动舞台系列惠民演出正式启动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天水市(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天水市(图)
  • 帮助企业渡难关 推动消费升级 出口转内销云展馆成今年兰洽会一抹亮色 帮助企业渡难关 推动消费升级 出口转内销云展馆成今年兰洽会一抹亮色
  • 今年甘肃省高考7月7日启幕 网上填报志愿分两次进行 今年甘肃省高考7月7日启幕 网上填报志愿分两次进行
  •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国最大跨度连续管翼缘钢混组合桥架设
2   2克“胶囊”能干什么?——甘肃省首例M
3   【抓“六稳” 促“六保”】酒钢7号高炉
4   甘肃今年招聘“特岗教师”5400名
5   甘肃省今年选拔1600名高校毕业生从事“
6   2020年高考7月7日开考
7   甘肃省下发高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8   兰州民办教育机构“庆祝建党99周年暨百
9   武威市2020年“爱心送考 助力未来” 志
10   图片新闻
11   坚持生态优先 守护碧水清流——天水市
12   一条线牵动一座城 一张网汇聚一家亲
13   见“微”识著聚活力 以“优”激荡主旋
14   平凉市前5月招商引资110项
15   甘肃省新增3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