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贵州紫云:党建链上产业链 助农户闯市场

20-07-01 21:38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疾风知劲草——来自脱贫一线的报道》,展现基层一线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动实践。首先来关注贵州省的紫云县,当地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搞种植,全程指导农户发展产业,让村民们的钱包渐渐鼓起来。

  眼下正是冰脆李成熟的季节,由于连日降雨,影响了李子的销售,看着树上熟透了的李子,急坏了平寨村的第一书记刘勇金,在果园里就开始直播带货。

  一边发起线上带货,刘勇金又忙着和党员们开会商量,怎么帮农户找销路。种植了100多亩冰脆李的党员罗朝福是村里合作社的种植大户,他赶紧联系了福建的老客户。

  党员帮忙找销路,群众心里有了底。通过直播带货、电商销售等方式,平寨村陆续接到来自全国的1万多订单。平寨村所在的紫云县是贵州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地处石漠化地区。2015年前,村民们主要靠种玉米维持生活,几乎没有什么收入。村党支部提出依托当地特有的低热河谷气候,发展冰脆李种植。可是,一开始农户们并不相信这种在房前屋后的小果子还能有大收入。

  为了说服大家,书记刘勇金和党员们前后20多次主动上门做工作。同时,村党支部也号召党员们带头,先在自家地里搞种植。

  党员不仅带头搞种植,还和农户结对子,从选种到销售全程指导。

  有了收益,大家的热情也高了,平寨村的冰脆李种植规模从2015年到现在增长了100多倍,冰脆李也成了平寨村脱贫攻坚最重要的产业。马兴勇看着成熟的果子心里乐开了花,他说,这一切离不开党组织的帮助。

  平寨村党支部还组建了种植合作社,162户贫困户全部加入,收益按照“721”方式分配,即70%利润用于贫困户分红,20%用于村合作社,10%用于务工农户。

  这几天持续降雨,还没来得及采摘的一部分冰脆李烂在地里。书记刘勇金下了决心,要向水果深加工转化。

  不久前,平寨村所在的火花镇一个投资近千万元、年产果酒500吨的果酒厂已经投入生产,500多农户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

  组织如何发力,贵州不断在实践层面破解这一难题,努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金昌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金昌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喜捧“中国医师奖”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喜捧“中国医师奖”
  • 武威线上线下营销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武威线上线下营销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活动暖人心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活动暖人心
  •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 兰州城关交警“拍了拍”你!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 兰州城关交警“拍了拍”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何正军同志任前
2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
3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读书频道推介片
4   防汛一线|徽县这位村支书不顾自身安危
5   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决定对甘肃省启
6   兰州市文旅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
7   第二十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将于
8   徽县遭强降雨袭击用水难 多方合力解决
9   陇南徽县:暴洪过后 公园恢复清理忙
10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
1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研究院
12   托起百姓安居梦——张掖市民乐县生态宜
1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
1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
1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夹河镇黄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