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英吉沙鲜杏销售火爆 “地标”品牌助力市场开拓

20-07-01 10:2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新疆频道 编辑:赵满同

  6月26日,幸福英吉沙“杏”好有你--2020新疆·英吉沙县第八届英吉沙杏采摘节拉开帷幕,有着中国第一大杏园美誉的英吉沙县,15万亩杏园硕果累累、喜迎丰收。

  今年,受疫情影响,英吉沙县城各大宾馆来自外地的采购客商不多。在企业和各乡镇村走访中,记者意外地发现:尽管客商难得见到,但目前英吉沙鲜杏销售却比往年火爆,一件件印有“英吉沙杏 ‘杏’好有你”宣传标语的各种规格包装礼盒,盛满甜蜜的英吉沙杏,正通过空运、陆运多种方式大量发往疆内外。

  销售旺 鲜杏价高

  “县里统一了品牌和包装,现在英吉沙杏在疆内外名气越来越大。今年杏子长得好、价格更是好,鲜杏在地头就卖到10元1公斤啦!10年前杏子价格才几毛钱。现在鲜杏用飞机空运到了乌鲁木齐和内地,订单多得很!两年前家里就靠杏子脱贫了,现在每年收入都在增加!”6月26日,看着杏树上挂满金黄红润的杏子,英吉沙县龙甫乡托依喀村村民阿布都克热木·胡达拜迪喜笑颜开。

  在他的杏园里,十几个村民在帮忙摘杏子。高中低处杏子各有专门的采摘工具,有升降车采摘车、采摘梯、采摘筐等,大家摘杏子都轻手轻脚地,摘满一筐就倒在杏树下的地毯上。地毯边,几个年轻的姑娘经过仔细分拣,把个头大、品相好杏子一个个套上白色发泡网,装进统一规格的小筐封口,装进印有“杏好遇见你”宣传标语的礼盒中。

  “我每天要收取200-400多件杏礼盒,都是发往全国各地的。我的同事们在其他乡镇收货点,也跟我一样忙着发杏子。”酷暑中,英吉沙县龙甫乡顺丰快递员闫郎每天开着货车在乡镇道路上奔忙。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是顺丰快递第一次批量发运鲜杏,英吉沙杏品质佳、口感好,相信吃过的人都会忘不掉,明年发往内地的鲜杏快递量一定会有更大爆发。

  在英吉沙县杏产业龙头企业新疆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鲜杏收购车间大棚下,工人们忙着分拣杏子、包装杏礼盒,一旁送杏子的电动车排起了长队。“我们每天要发运鲜杏10吨左右,早上8点、10点和下午7点,分三批通过航空运输销往上海、广州等内地市场。”新疆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茜说。

  品牌响 农企双赢

  “我来英吉沙县三年了,今年是英吉沙鲜杏品质最好、价格最高、销售最好的年份。”6月27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英吉沙县乌恰镇库其喀其巴格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平说,县里积极开展病虫害防治、增施有机肥、嫁接改优等,同时采摘组织有序、运输保障到位,保证了英吉沙鲜杏的高品质。

  好杏子要想卖出好价钱,品牌打造必不可少。英吉沙杏素有“冰山玉珠”美称,果肉细软、香甜多汁。早在2007年10月,英吉沙色买提鲜杏和杏干就通过了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去年喀什地区专门统一了英吉沙杏这一“地标”品牌。十多年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动各地州地理标志商标产品品牌建设,协同各方打造新疆地理标志产品品牌,英吉沙杏就是其中促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加快农民增收脱贫的精品“地标”产品之一。

  “英吉沙杏有了知名度,品牌价值就能体现出来。高品质产品加上好品牌,英吉沙鲜杏价格才能一路走高。”王玉茜说,英吉沙鲜杏产量大,上市时间不到一个月,销售期短,2017年前鲜杏的价格由果贩掌控,现在英吉沙鲜杏的收购价已由当地做主。公司掌握了更多“议价权”,一再提高鲜杏收购价,让农民得到了极大实惠。

  作为龙头企业负责人,王玉茜坦言英吉沙杏“地标”品牌是企业开拓市场的“敲门砖”,市场价格走高销路好,农民相应也会受益,这是一种良好的农企双赢模式。

  “疫情期间,品牌效应更能助力农产品提质增效。地理标志商标品牌是服务‘三农’的重要知识产权,还有助于‘地标’产品深度开发和培育创建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地理标志具有较高富民效应,农产品经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价格能够平均提高50.11%,地理标志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产值带动比达到1:5.20,就业带动比达到1:3.34。

  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自治区地理标志电商平台上,开展2期线上直播、线下直销活动,带货消费近百万元。这期间,英吉沙县也通过对口援疆省市推介、媒体宣传等,加大了英吉沙杏品牌推介力度。为解决英吉沙鲜杏“走出去”难题,县里引进了新疆果业集团和阿里巴巴、聚划算等电商平台,建立起了多渠道外销网络,网络造势、直播带货等活动不断。

  “去年,英吉沙杏产业为全县农民人均增收800元,今年鲜杏销售形势喜人,预计整个产业为农民人均增收会超过1200元。”英吉沙县委副书记、县长米日姑·玉买尔说。(赵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大医精诚“微视野”下可有大作为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大医精诚“微视野”下可有大作为
  • 甘肃美食丨折桥湾面食 风味小吃 藏着意外惊喜 甘肃美食丨折桥湾面食 风味小吃 藏着意外惊喜
  • 【溯源甘肃】汉简中的敦煌郡 【溯源甘肃】汉简中的敦煌郡
  • 【品藏】不同样的青铜器(二) 【品藏】不同样的青铜器(二)
  • 【博之美物】藏在故宫博物院里的“崆峒问道”画作 【博之美物】藏在故宫博物院里的“崆峒问道”画作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表彰颁奖晚会圆满举办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表彰颁奖晚会圆满举办
  • 甘肃美食丨四大名菜 家和乡愁的味道 甘肃美食丨四大名菜 家和乡愁的味道
  • 百味折桥 临夏大地上不一样的烟火 百味折桥 临夏大地上不一样的烟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   冯小林 于江任甘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4   中共庆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中共平凉市委组织部关于田书林等同志任
6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7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8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9   兰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暨人
10   唐如海任平凉市副市长
11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
12   景丹任天水市副市长
13   甘肃武威数字化赋能传统农业 农户减负
14   中共庆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5   甘肃苏武沙漠大景区“拍拍你”来体验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