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地评线】大河网评:中非团结抗疫,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20-06-19 14:50 来源:大河网 编辑:赵满同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晚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主张,指明了疫情形势下中非抗疫及务实合作的前行路径,也为国际社会团结协作早日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引发热烈反响和积极回应。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始终患难与共,携手应对疫情。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艰难时刻,众多非洲国家向中国提供了宝贵支持,从道义、物质上尽己所能援助中国。当疫情在非洲肆虐时,中国也毫无保留地向非洲分享疫情防控经验,竭尽所能向非洲国家提供各种形式的支持和帮助,以实际行动践行命运与共、携手抗疫的理念。正如在粤非洲商人与两名广州警察共同创作歌曲《命运与共》唱的那样:“在这场战争中我们命运与共,我们一起抗击新冠疫情……”此次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召开,再次以实际行动展现出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意涵,为国际合作抗疫树立了典范。

  团结就是力量,合作才能共赢。中非团结抗疫的事实说明,面对疫情,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面对病毒,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高人一等。只有相互尊重、团结合作,人类才能最终战胜病毒。中非双方呼吁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种族主义,共同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共同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共同防止歧视、污名化作法。这些重要共识顺应时代潮流,有利于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有利于维护中非等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有利于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

  中非携手抗疫,是中国持续坚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的一个缩影。在疫情最重的地区,在全球防疫的薄弱环节,中国身影从未缺席。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中国企业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捐赠医疗物资。积极将自身经验与世界分享,毫无保留地向国际社会传授经验,主动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翻译为多种语言与世界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组织分享等。此外,中国还向意大利、伊拉克、巴基斯坦、塞尔维亚等国派遣专家组和医疗队,结合中国经验与当地实际情况协调指导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中国深入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与各国携手努力,在世界重大疫情防控、治疗等关键环节充分展示了中国智慧、贡献了中国方案,给世界带去了温暖、增添了信心,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在全球抗疫的历史时刻,以共生共荣理念替代“丛林法则”,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人类终将战胜疫情,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乐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一廊一区一带”创建行动文艺巡演启动 首场走进革命圣地会宁(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一廊一区一带”创建行动文艺巡演启动 首场走进革命圣地会宁(图)
  • “相约美丽田园·寻访乡村记忆”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相约美丽田园·寻访乡村记忆”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 童趣大自然 乡村美如画 紫香·童家湾添彩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 童趣大自然 乡村美如画 紫香·童家湾添彩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
  • 酒泉瓜州借力规范枸杞标准 3000亩示范地迎首茬采摘季 酒泉瓜州借力规范枸杞标准 3000亩示范地迎首茬采摘季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南滨河路大片马鞭草陆续盛开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南滨河路大片马鞭草陆续盛开
  • 临夏县池湾景色美如画 临夏县池湾景色美如画
  • 拱北湾村里话幸福 拱北湾村里话幸福
  • 父亲节丨孩子不同阶段 爸爸的角色各不相同 父亲节丨孩子不同阶段 爸爸的角色各不相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兰州市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2   6月23日0时起兰州市城关区部分区域计划
3   青岛市和陇南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在青岛召
4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一廊一
5   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白银市农产品供
6   “相约美丽田园·寻访乡村记忆”会宁美
7   童趣大自然 乡村美如画 紫香·童家湾添
8   甘肃全面完成2019年国家下达生态环境约
9   酒泉瓜州借力规范枸杞标准 3000亩示范
10   天水动物园一东北虎产下“双胞胎” 邀
11   王锐 王军督查公祭伏羲大典重点工作筹
12   天水市评出十佳好吃大樱桃
13   天水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
14   裴家台村:拉面“拉”来3000万元
15   临夏州开启体育传媒融合发展新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