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在甘肃,有一匹“不走寻常路”的马

20-06-14 19: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新华社兰州6月14日电(记者何问 马莎 朱艺琳)两千年前,河西走廊上有一匹马,它未配鞍具,不低头吃草,更“不走寻常路”。

  它就是20世纪60年代在甘肃省武威市雷台古墓出土的国宝级文物,东汉时期的青铜器铜奔马,又称“马踏飞燕”。马高34.5厘米,长44.5厘米,现藏于甘肃省博物馆。

  马儿如在空中飞驰,一足超掠飞鸟的刹那,飞鸟回首惊顾。细细观之,这匹马口、眼、鼻均张开,鬃毛和尾丝后扬,令人仿若听见马儿奔腾的嘶鸣和风啸声,静态的青铜器充满灵动之感。

  “铜奔马设计思路超前,铸造工艺考究,反映了汉代高超的科技水平,具有极高的考古研究价值。”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王琦说,除了力学平衡原理,研究表明奔马还是“铜腿铁骨”,正如人体骨骼和肌肉的关系,铸造者在马的铜腿内夹有铁芯来增强支撑力和强度。

  铜奔马独一无二,如此国宝,“马生”却并不安稳。

  王琦介绍,铜奔马曾经历被盗墓贼盗走的危险,也差点儿被当时不识文物的农民卖到废品收购站换牲口。发现古墓的农民,由于文物保护意识薄弱,使得这批文物遭到破坏。

  现在人们在博物馆看到的完整展品,是经过故宫博物院青铜器修复专家赵振茂精心修复的。

  此外,铜奔马在两千年时光中也受到磨损。王琦说:“铜奔马出土时,考古人员就发现它的头部和背部残留有明显的彩绘痕迹。但因年代久远,色彩随着青铜表面的锈蚀而逐渐脱落。”

  尽管经历曲折,铜奔马的价值却无法被掩盖。被送到北京展览后,立刻震动了史学界和考古界,并陆续被送到法国、英国等12个国家巡回展出,在国内外引起关注。1983年,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业的图形标志。

  铜奔马名声远扬,关于它的诸多研究紧随其后:命名的争议、造型的解读、墓主人身份的推测、铸造工艺的探讨……迄今为止,研究不断,许多争议仍无定论。

  “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借助科技手段对铜奔马进行考古研究,作为中国古代青铜艺术品中的罕见杰作,将来也一定会有更多新的研究发现。”王琦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7.5折!淘几本心仪好书,来兰州新华书店露天展销会吧! 7.5折!淘几本心仪好书,来兰州新华书店露天展销会吧!
  • 张掖临泽探索“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 张掖临泽探索“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
  • 甘肃拟打造一批“非遗景区”和特色路线 甘肃拟打造一批“非遗景区”和特色路线
  • 甘肃省逾2000家扶贫车间吸纳9万劳动力就业 甘肃省逾2000家扶贫车间吸纳9万劳动力就业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冲锋冲刺攻坚克难向贫困发起总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冲锋冲刺攻坚克难向贫困发起总攻
  • 穿越时空 看千年传奇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专场慰问演出举行 穿越时空 看千年传奇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专场慰问演出举行
  • 兰州至陇南旅游专列直通车今日开行 兰州至陇南旅游专列直通车今日开行
  • 50余家知名律所现场揽才 甘肃政法大学举办2020届毕业生首场线下校园双选会 50余家知名律所现场揽才 甘肃政法大学举办2020届毕业生首场线下校园双选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7.5折!淘几本心仪好书,来兰州新华书店
2   张掖临泽探索“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
3   非遗传承人刘兰芳:非遗“活下去”的命
4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双网融合 家门口有
5   兰州举行公路隧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6   用脚步丈量与梦想的距离——甘肃优秀运
7   让旅游业尽享税收红利——临夏州税务局
8   兰州至陇南旅游直通车首发
9   西北师大华文云课堂助力泰国停课不停学
10   甘肃政法大学举办2020届毕业生首场线下
11   打造宜居宜业宜养宜游山水城市——白银
12   6月13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甘肃省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调度工
14   民建甘肃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全委会召
15   甘肃省政协协商会建言完善我省社会应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