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中科院:未来东亚夏季或将风更强、季风降水更多

20-06-09 08:55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沈文刚

  研究揭示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将增强

  8日,记者从中科院大气物理所获悉,由该所研究人员牵头的最新研究发现,未来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西太副高)将增强。这意味着未来东亚夏季风更强、季风降水更多,但登陆的台风可能减少,同时也意味着中国东部和南部沿海的高温热浪风险增大。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上。

  西太副高是影响东亚和东南亚天气气候的关键环流。它决定了梅雨降水的强度和位置,以及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和台风的生成与路径。每年夏季风异常和台风登陆带来的干旱、洪涝、热浪等极端气候事件,极大地威胁当地数亿人口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西太副高未来变化的确切信息对相关国家和地区应对气候变化、制定合理的减缓和适应措施至关重要。“但是,此前气候学界基于第五次耦合模式比较计划的35个模式对于西太副高的预估研究,无法给出增强还是减弱的一致答案。”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中科院大气所副研究员陈晓龙说。

  基于涌现约束思想,研究人员利用观测的海表温度对模式进行偏差订正后,在高排放情景下,更多模式给出了西太副高增强的结果,使得原本存在的预估不确定性减少了45%。

  对此,陈晓龙表示,气候模式是预估未来气候变化的不可或缺的工具,这项研究降低了对未来西太副高预估的不确定性,向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但需要注意是,观测到的数据只反映了复杂气候系统众多可能性的一种,利用观测约束后的结果仍会存在或多或少的不确定性。该研究提高了预估西太副高未来变化的可信度,使相关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长期规划更加有据可依。 (记者陆成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金城兰州, 绘就“绿+蓝”生态底色 图解|金城兰州, 绘就“绿+蓝”生态底色
  • 甘肃省招募100名“银龄讲学计划”教师 甘肃省招募100名“银龄讲学计划”教师
  • 图解丨关于甘肃社保卡,这六大功能要知道 图解丨关于甘肃社保卡,这六大功能要知道
  • 兰州市招聘945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兰州市招聘945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写在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之际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写在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之际
  • 嘉峪关关城入选全国5A级景区品牌100强榜单 嘉峪关关城入选全国5A级景区品牌100强榜单
  • 首批200名白衣天使!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开启 首批200名白衣天使!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开启
  • 甘肃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一个半月 十个巡视组反馈问题千余个 推动解决问题近千个 甘肃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一个半月 十个巡视组反馈问题千余个 推动解决问题近千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泾川出土三件珍贵文物
2   兰州城关区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
3   甘肃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底前将
4   事业编制,兰州一中招聘12名教师
5   图解|金城兰州, 绘就“绿+蓝”生态底
6   甘肃省纪委监委召开特约监察员座谈会
7   中卫至兰州铁路首座超千米级隧道贯通
8   甘肃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一个半月 十个
9   甘肃省招募100名“银龄讲学计划”教师
10   好风景带来好收益
11   甘肃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底前将
12   图解丨关于甘肃社保卡,这六大功能要知
13   李荣灿强调 保持政治定力 练就过硬本领
14   奔着问题去 改出成效来 天水扎实推进脱
15   在“云端”为“甘味”农产品吆喝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