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再遇为自己挡刀的患者家属,陶勇医生笑了,网友却看哭了……

20-06-01 16:04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 编辑:赵满同

  近日,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医生陶勇恢复门诊,回到了患者身边。(此前报道>>>)由于身体尚未完全康复,他目前只能在每周三下午出半天门诊。

  27日出门诊这天,陶勇再次见到了生命中的两位“贵人”。一位是在伤医事件当天,为他挡刀的患者家属田女士。另一位是在歹徒面前勇敢“抢”下他,并把他背到骨科诊室进行急救的护士陈伟微。

  △朝阳医院眼科诊室,陶勇医生恢复门诊。

  两只伤痕累累的手握在一起

  出诊这天,陶勇正忙着写患者病历时,有人推门进来了,陶勇立刻激动地迎了上去。来人是在伤医事件发生当日,在诊室里为他挡过刀的患者家属田女士。这天田女士刚好带着15岁的女儿来眼科复诊。

  “你的手怎么样了?”陶勇关切地问道。

  “好多了,就是还不能握拳。跟您的伤比起来,我这不算事。”田女士回答道。

  两只同样伤痕累累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田女士左手中指和无名指上,伤及筋骨的伤痕至今仍清晰可见。

  回忆起那“黑暗的一刻”,田女士仍心有余悸。当时她正带着女儿在诊室看病,一瞬间甚至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看到陶医生倒在脚下,而歹徒又挥起了刀,当时真的没有想太多,下意识就伸出手去挡……

  △田女士一家人与陶勇

  这天是伤医事件发生后,田女士一家人第一次见到陶医生。

  田女士表示,从微博看到陶医生的情况,特别心疼。替他难过的同时,也为陶医生的坚强感动。陶医生是一位特别专业的医生,找他看病让人觉得很放心。他为人心地好、善良,对病人特别和蔼,总是千方百计帮患者省钱。对他们一家来说,陶医生就像是亲人和朋友。

  见到田女士一家,陶勇也很开心。他说:“我觉得自己不是孤独的。只要我还能感受到支持的力量和患者的关心和温暖,就会在这个岗位上坚持下去。”

  陶医生和田女士两只伤痕累累的手,让许多网友动容,他们期望着,善良的人能被温柔对待。

  救人护士托陶勇捐出奖金

  当天,陶勇还见到了另一位对他来说十分重要的人——护士陈伟微。

  陶勇和陈伟微虽然同在北京朝阳医院工作,但不在同科室,彼此并不相识。伤医事件发生时,陶勇被歹徒追砍至6层,是陈伟微,奋不顾身把伤势严重的陶勇背到骨科诊室,并机智地锁上门,还给他进行了紧急包扎与缝合。

  “当时我只知道他是我们医院的医生,并不知道具体是谁。陶勇医生回来后,去我们科找过我,当时我刚好不在。后来我一直没有勇气去看他,因为我这人感情特别脆弱,想到这件事心里就很难过……” 陈伟微说着说着,红了眼圈。

  这次来找陶医生,他们才算正式认识了。陈伟微还带来了医院职工捐给她的6000元见义勇为奖金。她说,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这些钱不能收。听说陶医生要在“六一儿童节”为盲童进行公益直播,就想着拜托他把这些钱,捐给有需要的小朋友。

  对这位有着过命交情的“新同事”,陶勇有着说不完的感激:“我觉得她的内心特别光明和无私,真的让我很感动。”

  患者:我们都盼着他复诊

  回到门诊诊室,也等于回到“被伤现场”。记者问及会不会有阴影时,陶勇表示,现在面对患者,可能多少会注意保护自己。但目前状态调整得还好,也没有很大的心理阴影,更不会时刻去担心。

  ”毕竟身边有这么多人,人多的时候就不怕。”陶勇说。

  这天,等在眼科门诊外的患者,有不少人是奔着陶勇来的。

  第一位是从天津来的团团,只有2岁。团团妈妈回忆道,孩子左眼视网膜皱襞,天津当地好多医院都说治不了。去年12月看了陶医生后,他就一直鼓励我们不要放弃…… 后来从网上得知陶医生受伤的消息,特别震惊。我们想不通,这么善良、优秀的医生怎么会遇到这种事儿。

  “陶医生,好久不见!”一位女患者抱着一大束鲜花走进诊室。

  陶勇认出她是来自内蒙古的张娟。三年前,张娟因患葡萄膜炎,右眼几乎丧失视力,很多医院都告诉她,只能摘除眼球。

  后来,张娟辗转找到了陶勇。经过他的治疗,张娟戴上眼镜后,右眼视力已恢复到0.4。这次看完门诊,陶勇告诉张娟,她恢复得很好,炎症基本不会再复发了。

  张娟说,陶医生受伤后,自己一直在网上关注着他的情况。因为对患者来说,他就是光明和希望。

  还有一位71岁的患者徐大爷,一进诊室门,他就紧握陶勇的手说:“天天盼着您复诊,希望您能早日恢复,回到手术台,让更多患者受益……”

  争取有一天能重返手术台

  采访期间,记者留意到陶勇的左手一直很僵硬,不时还要按摩左手手指。陶勇透露,目前手部功能还不行,没有劲,知觉也很弱。最近,他还要再做手术去除手部瘢痕。

  陶勇说,即使自己没受伤,靠他一个人去做手术,做得再多也有限。况且现在他的手还要很长时间恢复,最终的结果也不敢保证。对自己来说,目前一方面要积极康复,希望争取有一天能重返手术台。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培养或帮助其他年轻医生尽快成长。

  致敬医者仁心 

  感谢挺身而出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综合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农户致富“有方” “靠山吃山”发展林果业助增收 天水农户致富“有方” “靠山吃山”发展林果业助增收
  •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开幕(图)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开幕(图)
  • 2020年甘肃省“安全生产月”活动今日启动 2020年甘肃省“安全生产月”活动今日启动
  • 一分钟带你了解《网络安全法》 一分钟带你了解《网络安全法》
  • 甘肃兰州: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破解“尾菜之困” 甘肃兰州: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破解“尾菜之困”
  • 网红为“甘味”代言 甘肃723万元农特产品找到销路 网红为“甘味”代言 甘肃723万元农特产品找到销路
  • 线上直播教你选购化妆品 兰州市七里河区开展2020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线上直播教你选购化妆品 兰州市七里河区开展2020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 打开远方寄来的“甘货”,这张小卡片亮了…… 打开远方寄来的“甘货”,这张小卡片亮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永定路街道中西社区开展初心在线
2   定西:“陇原巧手”撑起家庭致富半边天
3   定西市市场监管局打造“五个环境” 亮
4   定西:渭源土牌湾村开展“激发内生动力
5   定西市脱贫攻坚组织保障和整改清零工作
6   定西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暨审查调
7   定西:通渭“局长进大厅”零距离服务活
8   定西:“给力红娘”——王粉连
9   定西:“通定高速”首个隧道顺利贯通(
10   天水农户致富“有方” “靠山吃山”发
11   定西:安定突出“三个关键”抓实干部日
12   唐晓明赴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对接洽谈
13   定西市科技监督精准监督“长流水”持续
14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开幕
15   【快讯】林铎在兰州市调研河长制落实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