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海外网评:驱逐中国留学生?美国这招“自损八百”

20-05-30 16:59 来源:海外网 编辑:赵满同

  美国《纽约时报》5月28日引述不具名美官员的话称,特朗普政府计划取消“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属大学有直接关系的”数千名中国研究生和研究人员的签证。报道称,官方估计该计划可能会影响至少3000名中国学生。《纽约时报》称,该计划“是美国第一个旨在禁止某一类中国学生的计划”。可以说,随着美国政客将反华对抗情绪从政治、经济、科技延伸到人文领域,“麦卡锡主义”的幽灵正在美国复活。

  无独有偶,就在特朗普政府提出驱逐中国留学生计划之际,5月28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和玛莎·布莱克本提交一项《校园安全法案》,意图阻止中国学生获得赴美学习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的签证;5月22日,美国商务部将33家中国企业与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其中包括13所中国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认为,无论是将中国留学生作为打击目标,还是各种污名化中国的极端言论,都有“麦卡锡主义”的影子。归根结底,体现了一些美国政客在世界变化大势面前固守霸权主义的保守心态。

  从历史角度来看,中美在民间和人文领域的交流时间,要远长于中美政治交往的时间。自1784年“中国皇后号”抵达中国以来,中美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就始终持续;新中国成立后,中美关系的破冰也是从乒乓外交开始。可以说,人文交往长期以来为中美关系发展发挥了涵养根基的重要作用。现在美国政客要在冷战思维的驱动下驱逐中国留学生,等同于要把一把“尖刀”插入中美关系中最柔软的部分。

  然而,将中国留学生视为“国家安全”的威胁,并以此为借口限制中国留学生赴美,伤害的不仅是中美关系,也是美国自身的利益。路透社称,据统计,每年约有36万名中国公民在美国留学,创造约140亿美元的经济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等机构可能会强力抵制这项计划。《纽约时报》称,美国大学也担忧特朗普政府专门针对特定国家留学生的政策,会助长校园里的种族主义行为。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认为,美国政府这一决定可能对美国科技类公司和科研水平造成影响。现在,每年有数以万计的中国留学生毕业后留在美国就业或从事研究工作,其中又以理工科毕业生为多数,包括谷歌、微软、苹果等在内的美国高科技公司就雇佣了众多中国籍工程师。刁大明认为,由于美国目前正处于竞选周期,加上疫情对选情的刺激,一些美国政客在对华政策上进入了一种完全的非理性状态,难以从美国自身的利益出发做出比较理性的政策考量。目前美国出台的很多政策,从长远来看并不利于美国自身利益。

  事实上,美国政客的反华表演越是激进,就越反映出他们外强中干的虚弱,就越暴露出他们眼中只有政治私利的本质。麦卡锡主义早已成为美国历史上无法抹去的污名,今天的美国政客们难道还要重蹈覆辙?(聂舒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楼顶漏水楼下住户遭殃 物业:住户不愿掏钱 物业公司没钱修 兰州:楼顶漏水楼下住户遭殃 物业:住户不愿掏钱 物业公司没钱修
  •  “公筷公勺分餐夹”文明餐桌实行两个月 安宁区30多家餐饮单位试点推广成功 “公筷公勺分餐夹”文明餐桌实行两个月 安宁区30多家餐饮单位试点推广成功
  • 市科协向全市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市科协向全市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  圆梦微心愿 共创文明城 兰州市文明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圆梦微心愿 共创文明城 兰州市文明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 临夏州康乐县 :“六一”儿童节的64份牵挂 临夏州康乐县 :“六一”儿童节的64份牵挂
  • 平凉崆峒区利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防治小麦病(图) 平凉崆峒区利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防治小麦病(图)
  • 甘南舟曲县初夏风光美如画(图) 甘南舟曲县初夏风光美如画(图)
  • 西固马耳山健身步道 “颜值”提升 美景怡人 西固马耳山健身步道 “颜值”提升 美景怡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藏乡新景——甘肃天祝脱贫观察
2   黄河流域平凉市林草生态扶贫建设项目启
3   爱心接力救助重症患儿!原基建工程兵老
4   1910年与2020年的嘉峪关#历史#甘肃#嘉
5   汛期来临 这些应急知识需掌握
6   【检察日报】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
7   甘肃榆中:河长上任 河畅湖清
8   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6
9   兰州:楼顶漏水楼下住户遭殃 物业:住
10   绿色食品宣传月(兰州站)启动仪式在七
11   “公筷公勺分餐夹”文明餐桌实行两个月
12   兰州高新区果蔬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破
13   兰州新区大型双选会6月6日开始 3733个
14   白龙江林业管理局副局长王雅秋在博峪河
15   到今年年底甘肃省农村公路都将有“路长
分享到